瀏覽: 171,587

【恩典人生】大漁夫的生命重塑

文/ 姜寶陞

   一位加利利海上經年累月打魚的漁夫西門彼得,有一天遇到了耶穌,會產生什麼樣的生命變化呢?他的一生,可以說是起伏跌宕,也經過人格的破產。在他的人生歷程裡,從大失敗中又重新走向復興!他能夠東山再起,歷來都引起許多人的好奇與關注。

忠誠、樸實的漁夫

  現在讓我們一起從聖經的多方記載,回顧彼得多采的一生。彼得一生的前半期,是一位純樸、憨厚、熱情、心直口快的漁夫;又是一位領袖慾極強的人。綜觀這些天然的生命性格,自有它的優點,但也隱含了失敗的因子。

  記得有一次耶穌對祂的子弟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馬太福音廿六章31-35節)瞧瞧!彼得這番忠誠的告白,我們相信他是出自肺腑,因為他就是那麼一位樸實的漁夫。

成功失敗一線隔

  然而事實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忠誠勇敢,是需要經過嚴峻的考驗才能得知的!這正如古話所說:「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英雄豪傑,若文天祥、史可法者,青史留名者畢竟不多;何況彼得只是一位很普通的鄉村打魚人而已。他天然的生命,必須經過重塑,才能逐漸除盡那些怯懦和自我中心,進而使生命跨越、昇華。

  彼得曾在危急時刻,竟然三次不認耶穌!這樣的背叛和不忠,使他情何以堪?!他如何面對與他朝夕相處的夥伴?他如何再在眾人面前展現他的領導魅力?過去一切所積累的風采和果實,竟在一夕之間崩盤,這可能是他始料未及的。

  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會面對如是情境?成功與失敗往往只是一線之隔。尤其是現代工商社會,變化的速度,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掌握的。於是有許多人在職場上跌得灰頭土臉,在心灰意冷之下,便自我放棄,甚至結束生命。其實,生之旅途,誰沒有過跌倒失敗的經驗?只是程度有大小而已。最要緊的是如何從失敗中學到教訓,進而願意跨越障礙,勇往直前向著標竿直跑!有此精神,雖不中鵠的,然亦不遠矣!

  現在讓我們一塊思索,當西門彼得面臨大失敗後,他如何突破失敗的牢籠,走向復興?從聖經記錄可以歸納下列幾個因素:

一、他肯悔改面對失敗:

  懺悔就是表示承認過去的錯誤,願意從中學習功課。有句俗話說:在何處跌倒,就當在那裡爬起來!的確,彼得曾誇口道:眾人雖然跌倒,我卻永不跌倒。這樣的告白,縱使顯示出他的忠誠與大勇,但他卻忘了人性中有其軟弱的一面;特別在關鍵時刻,心靈深處的恐懼感就會在剎那間佔據一切。彼得否認耶穌之後,深深的認識了自己人性的另一面,於是他懺悔,出去痛哭一場。這悔改的淚水雖然淹沒了他的視線,卻洗淨了他的心窗;讓他看見唯有緊緊依靠耶穌的大能,才能突破恐懼與自恃。在大失敗中重新站起,走向復興。

二、他願意重新接受耶穌的呼喚:

  一顆剛硬自我的心,是聽不見耶穌慈聲呼喚的;但彼得的心從失敗中得著了教訓,這顆心柔軟了、敏銳了。在那美麗又透著涼風的加利利海邊,耶穌升起了爐火,正在烤魚;弟子們把船攏岸,與耶穌一起早餐。飯後,耶穌問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按:指信徒)。」(約翰福音廿一章15節)這樣類似的對話共有三次之多。彼得回應了耶穌的呼喚,繼續未完成的使命;使彼得重新振作起來,恢復了曾失去的信心與自尊。

  我們面對失敗,第一時間是否願意先來到神面前祈禱、反省?還是仍舊為自己尋找理由,怪這怪那?卻忘了聽聽耶穌在我們心底的慈聲呼喚!祂不誤事!祂有大能!可以幫助我們脫困。

三、他肯順服等候耶穌的時刻:

  有時我們太急著完成自己的藍圖,我們的腳步常常走在耶穌的前頭。但那願意耐心等候並順服耶穌時間表來臨的人,一定會蒙受極大的祝福;當然,在這等候的期間,盡本分也是必須的。

  西門彼得願意等候神(耶穌)!他聽從耶穌的吩咐:「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使徒行傳一章4-5節)

  彼得和眾門徒等候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經歷了五旬節,聖靈(神的靈)大有能力的澆灌在他們身上,他們獲得無比的能力,得著靈性上極大的復興。彼得在五旬節那天的一篇精彩講道,使人聽了扎心,有許多人悔改歸主;那天信徒約增添了三千人。這是何等的榮耀時刻!神彰顯了祂的大能!西門彼得從大失敗中,又重新被神重用,開啟了他的另一個充滿神恩典的人生。

  西門彼得是人,我們也是人;他人性裡面的雜質、自我、驕傲、恐懼,我們也有。從他的生平經歷,使我們應該體認到一件事實,那就是我們都像一塊璞玉,只要肯交在耶穌的手中,被祂雕琢,就能成為一件耀眼的藝術品。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