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豐盛的恩典——尤亞文的彩色人生

文/ 主樂 採訪整理

   人的一生,是一幅怎樣的圖畫?經過兒童、少年、青年、成年到銀髮老人,在人生畫布上會塗上什麼顏色?會有怎樣的故事,相信各有不同。

  至於我,曾經不能接受自己是肢體障礙者的事實,對前景充滿負面感受,直到認識了也是肢體障礙者的麗娟,進而認識了主耶穌基督。聖經約翰福音十章十節所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有豐盛人生,人生是彩色的!

罹患小兒麻痺

  我小時候罹患了小兒麻痺,導致雙腳萎縮。家人對我再怎麼好,還是敵不過自己內心認定是身障者的事實,求學期間,沒有特殊表現,唯一得過的獎是畫畫比賽。專科學校畢業後找到和美學相近的平面雕刻工作,因為雕刻都是坐著,正符合我障礙的特質。

  沒想到公司年終大掃除,磨石子地板,遇到洗潔劑就會濕滑。平常我穿支架(鐵鞋),但走在濕滑地上,一定會滑跤,同事自告奮勇要揹我,誰知走不到幾步,不小心打滑,重心不穩,一起摔跌在地上,同事的身體剛好壓到我比較健康的右腳,造成右腳膝蓋和下踝骨裂傷,這只能用「禍不單行」來形容,從此我只能靠輪椅行動。

最快樂的求學歷程

  沒有一技之長,就業又不容易,還好在一九八六年那年看到一間身心障礙機構招收美工設計職訓班,因為自己有畫畫底子,順利被錄取。我在職訓密集的訓練下,專業功力提升許多,加上班上全都是中重度身心障礙者,沒有人會因為障礙被歧視,「那是我最快樂的求學歷程!」臨近結業時,老師規定要分組,我和一位基督徒姐妹麗娟同組,我比較擅長藝術字體繪畫,麗娟的強項是手工技能,我們兩人合作無間,也很談得來,就常約會看電影、吃吃飯。感謝主,在一九九一年復活節那天結為夫妻。

  我從美工職訓班結業後,順利進入印刷業界具知名度和規模的「沈氏印刷公司」上班。二年後,公司引進全新電腦設備,我認為「電腦化」是趨勢,剛好伊甸正在招訓電腦程式設計職訓班,我很幸運的又成為學員,繼續嶄新領域的學習。

上帝一步步帶領

  在電腦程式設計職訓班學習告一段落之後,進入小型電腦公司上班,後又進入公路總局成為約僱員。剛好那一段時間,立法院通過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法規,強制規定雇主要僱用一定比率之身心障礙者,我幸運的考進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成為正式雇用的公務人員。

  在那年代,會使用電腦程式設計的人不多,當時局內只有我會設計程式跑運算。有一次,環保局要統計各地水肥的數量,隊長要我寫程式記錄投肥量,我順利完成,使環保局能掌握狀況。後來在局務會議,我還被公開表揚,從此成為單位內紅人。

顯出上帝的作為

  麗娟從小就受到繆學理繆叔叔和許多宣教士的關心,對信仰十分堅定,我雖然幼稚園時讀教會所辦的幼稚園,老師常對我說:「耶穌愛你!」可是卻從來沒有感覺耶穌愛我;因為耶穌若愛我,怎會讓我是個肢體障礙者。

  結婚後,麗娟很耐心幫助我面對信仰的建造,有一天我讀到約翰福音九章一至三節:「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我終於明白,不是我,也不是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我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我心中大聲吶喊「感謝上帝」,多年來的壓抑終於得到釋放!

我愛無障礙生活

  我和麗娟乘坐電動輪椅推廣「我愛無障礙生活」,成為「特派員」,調查公共場所有無障礙廁所、車位、出入口高低差、通道能否讓輪椅通過等等。但為了在教會能方便聚會,尋訪有無障礙環境的教會。感謝主,有天發現新莊浸信會在一樓,至少可以進到主堂聚會,聚會一段時間,我接受基要真理的建造後,受洗,教會也陸續做了無障礙環境的改善,如餐廳、會議室、廁所,還有改善斜坡道等。

愛妻離世歸主懷

  萬萬沒想到,麗娟的身體出現異樣,全身開始疼痛,進一步切片檢查,發現她罹患的是「橫紋肌肌肉癌」,這個腫瘤長在子宮肌肉層,初期檢查不出,待發現時已經八公分大。看著天天喊痛的麗娟,我知道時間不多了,立即辦理退休,多陪伴她。

  二○一七年九月麗娟終究敵不過病魔,離我而去,安息在主懷抱中。我懷念麗娟的種種,會心痛、不捨、難過,但信仰帶給我最大的盼望是,有一天我們會在主的樂園再相會。

恩典中活出精彩

  「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翰福音一章16節)我在麗娟身上看到因認識基督而有的美好,也看見許多關心她的宣教士背負十架的軛,甘心樂意事奉主,都深深影響了我,也認真事奉主,現在可以擔任教會執事會主席。

  感謝主,如果沒有認識主耶穌,無法體會天父的愛和接納,看見上帝賦予每個人生命的價值,和祂賞賜的豐盛,生命不再一樣。而當一般人失去摯愛的伴侶,人生會褪色,但我靠著上帝豐滿的慈愛與恩典,人生將再上色彩……。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