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8C福音咖啡館

文/ 黃秋芳 採訪整理

       那天,久違的春雨厚待高雄,與蓓霖約在8C咖啡館見面。車停處,快閃躲進屋簷避雨,想抖落身上滂沱的遺珠,卻被眼前這一條美麗的廊道吸引。這裡應是美術館區最有藝術風情的文化角落。

       蕭蓓霖是8C咖啡館的執行長,也是喜樂島教會李冠呈牧師眼中的宣教勇士。第一次見面,我深深被她的氣質吸引,溫柔的眼神裡藏不住喜樂的心,即使在述說過去一段段受到傷害的顛頗路,她也只讓黯淡在眉睫間輕輕滑過,一個眨眼又是一片晴空萬里,沒有怨天尤人,只有滿心感謝。

喝咖啡品人生

       蓓霖喜歡店名的8,代表兩個圓圈的緊密結合,是圓融和相愛、咖啡和音樂、藝術和文化,也是她與耶穌相遇的美好記號。服務人員送來一杯「回不去的咖啡」,蓓霖說這是來自加勒比海多明尼加的咖啡豆,淺中烘焙,有多層次的果香和甜味,喝過的人會被迷上,就給個「回不去」的俏皮名字。

       蓓霖喜歡喝咖啡品人生,深烘淺焙各有況味,烘過,就為了發出香氣,宜人益人。咖啡渣一定要濾得乾淨,且要倒掉,只把甜美留在回憶裡,讓時間慢慢咀嚼曾經造訪過的花香。

尋找親生媽媽?

       小時候,媽媽曾說她是菜市場撿來的小孩,她信以為真,自憐的悲傷像一棵蔓藤自黑暗的地底攀爬上來,侵蝕掉她純真的心靈,也像夜裡悄悄走上牆頭的黑貓,陰影一直籠罩著心頭。當時的卡通《萬里尋母》更是推波助瀾,讓她每看必哭,她的童年,活在想要離家出走去尋找親生媽媽的計畫裡。直到大姐說她親眼看到媽媽生下她,才讓蓓霖放下揹了十幾年的大石頭,轉憂為喜。

與神立一個約定

       蓓霖自小跟著父母到道場接光,後來因為一些特殊的因素離開,卻開啟了認識耶穌的大門。第一位傳福音給蓓霖的是台中一位女檢察官,當初她的心是荊棘地,種子撒在上面就被擠壓。十年後,她為了爭取兒子的監護權而煩惱,親朋好友都不看好,因為對方家業甚大,但女子柔弱,為母則強,兒子想跟著媽媽的意願堅定,讓她有了勇敢的力量。

       有一天,十二個基督徒朋友到店裡來喝咖啡,其中幾位曾經跟蓓霖傳過福音。招呼過後,當中一位牧師為她禱告,接著每個人都輪流開口為她禱告,蓓霖說她當天哭了十二次,每個人的禱詞都觸動她心裡的重擔,也把她說不出口的憂慮一一解開。當下她在心裡與神立了一個約定,如果讓她爭取到兒子的監護權,她就去受洗。

取得兒子監護權

       蓓霖說:「交託信靠神之後,沒想到兒子的監護權真的很快就拿到了,不可思議。原本以為會拖很久的事情,卻在兒子突然變得勇敢的情況下,他自己跟法官對話,跟父親談判,他自己爭取到這個監護權。」蓓霖從來沒看過兒子這麼勇敢,在這件事上,她第一次領受到上帝的同在。蓓霖守約進到教會,還記得第一次聽到的詩歌是盛曉玫的《恩典的記號》和《腳步》,感動的淚水在歌聲中暢快流淌。後來蓓霖也如願的見到盛曉玫,當面致謝。

經歷神醫治恩典

       曾因外力的傷害,蓓霖的右耳聽力受損到無法修復的地步,走路無法平衡,上下樓梯都要麻煩旁邊的人牽著,因為自尊的緣故,她不願意請領殘障手冊。受洗後,她求主醫治。在參加旌旗教會一堂「如何領受聖靈」的課程時,她左耳開始耳鳴,導致雙耳聽力都有障礙,她依然憑著信心求神醫治。兩週後,有一天,電話鈴響,她以右耳接聽,竟然清晰,講完電話後,她跪下來淚流滿面,感謝神的全能醫治,三天後,兩耳的聽力都恢復正常。

寫給神與咖啡的情書

       為了這個極大的恩典,蓓霖把8C咖啡館獻給神使用,地下室闢為喜樂學堂,每週四邀請講員來傳講福音。門外的走道是福音詩歌走廊,每週日下午邀請不同教會的團契來唱福音詩歌,會後有牧師為人禱告。更特別的是,蓓霖每天早上帶領員工唱詩歌,為員工及當天的客人禱告。蓓霖讓神來掌管8C咖啡館,神也讓這個福音禾場日漸興盛,受洗歸主的人數日漸增加。

       心思細膩,從年輕就喜歡寫寫畫畫的蓓霖,最近出書了,且一躍登上暢銷書排行榜。蓓霖說:「這是寫給神與咖啡的情書。每人都可以在書裡找到一則屬於自己的故事。我特別把每一封情書的重要結論留給信仰,神必親自讓這些種子成長茁壯,而後,又成為撒種的人,讓這個世界因為有神的愛而和睦相處,沒有紛爭,也不再仇恨。」

生命的咖啡師

       咖啡,是蓓霖停不下來的摯愛,也是人生的重要行囊,不帶著走會不開心。她以夢想來烘煮人生的咖啡,以品咖啡的態度來品味人生。晨曦暮靄都是合宜的溫度,巷弄的枝椏是提味的肉桂棒,漫天燒起的九重葛也散放舌尖的花香。堅持理想的人如黑咖啡的沉穩,苦盡甘來;容易溝通的人,如拿鐵咖啡的圓潤相容。

       年輕是溫杯的階段,創業像手沖滴漏,經驗是一滴一滴加上去的,快不得也慢不了,生命有它的節奏和速度,要用時間慢慢熬煮。一杯咖啡的成敗,每一個環節都要到位,但最重要的是那一位沖咖啡的人。詩篇九十一篇十四節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神是蓓霖生命裡最重要的咖啡師。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