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翻轉

文/ 黃健庭、陳怜燕 口述

       卸下九年台東縣長的擔子,心情輕鬆許多。從政一、二十年來,總是不由自主比鬧鐘提早一兩個小時起來,不曾睡到自然醒。現在,終於可以慢慢把習慣調整回來了。

赴美進修、工作

       雖然家父在台東耕耘多年,但我大學讀的是商學院,從未想過將從政列入生涯規畫中。畢業後赴美進修金融企管,拿到碩士,自覺對美國人的生活以及職場文化了解不足,於是找到金融相關機構的工作,就留在當地發展。

       剛開始我的口語不夠流利,甚至曾被客訴,表示聽不懂我的英文。為了加強溝通能力,我找到外國人當室友,刻意從生活中練習,一步步克服了語言上的弱勢。由於工作能力受到老闆賞識,屢次提拔並加薪,八年後離開時,我已經升為資深副總,薪水是當初的六、七倍。

嘗試挑戰 舉家回台

       三十出頭的我不但職場得意,還有美麗的妻子、兩個可愛的孩子,完全一幅人生勝利組的畫面。然而心底深處隱約對安逸的生活感到不能滿足,倘若繼續留在美國,未來的日子不外乎:每天為客戶或老闆做投資分析,週末陪太太買菜、整理庭院、陪陪小孩。美國夢不是不好,但人生似乎不該只是如此。我渴望嘗試更多挑戰,如此念頭一旦萌生,異動的心就無法停止,我決定舉家回台。

       妻子陳怜燕作為一個基督徒,順服了我這個非基督徒的丈夫;其中一個原因是父母年長,我們都希望能夠離他們近一點。回台以後,我仍舊服務於金融界,不過心中對挑戰的慾望並未熄滅,兩年後,在一些長輩與鄉親的鼓勵下,決定投身(末屆)國大代表的選舉。

辭去工作 回鄉選舉

       最初的想法很單純,以為國代只在修憲時開會,等於是個兼職的工作,不必放棄本業。然而選舉從來不是這麼簡單,選戰開打後,第一個面對的質疑,就是我人不在台東,憑什麼做台東的民意代表?於是我辭了工作,搬回台東專心選舉,在父親的全力輔選下,三個月後如願當選。後來國代任期結束,隔年接著立委選舉,政治這條路,我就這麼自然而然地走了下去。

       從理想到現實,許多改變令人措手不及。登記參選、請假拜票、辭職回鄉……我不斷調整自己融入新的生活型態,原本格格不入的選舉文化,一點一點慢慢去學習,學著去跟選民握手拜票、遞菸遞檳榔,學著運用肢體語言去拉近距離。

從民代到縣長

       經過民代的歷練,我轉向執行面去發展,擔任台東縣長前後九年。監督與行政的腳色有著天壤之別,以前只要找出問題,自有縣府團隊去解決;現在不同了,縣裡一切大小事,全都是我的事,如何管理這個財務拮据的縣政府,令人煞費苦心。

       上任第一年,收到學校反映經費缺乏:操場破損,籃球架年久失修,廁所、飲水器等設備老舊……檢視教育經費後,我發現大部分的錢都花在吃,於是考慮取消營養午餐。幕僚告訴我此事萬萬不可,一旦取消,施政滿意度起碼掉五趴,然而我認為這是對的,在妻子的支持下,隔天仍然決定執行。我寫了一封信給台東的家長,承諾每年省下的一億元經費將會留在校園裡,讓所有的孩子真正受益。

禱告化解危機

       夫妻是最好的朋友。在我為縣政煩惱時,妻子是我最忠實的傾聽者與代禱者。她告訴我要尋求神的心意,而非按著人的心意去做;她成立禱告祭壇,邀請牧師組成代禱群組,為每一個施政難題付上禱告的代價。過去在傳統信仰裡拜遍大小神明,無非是為自己祈求,如今有這許多人的力量在背後默默支持,不禁令我深受感動。

       焚化廠的案子是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事件。由於中央推動每個縣市設立專屬焚化廠,因此在前前縣長任內,計畫以「BOO」的方式交給廠商興建、營運,而後再由縣府逐年攤提。焚化廠興建完成後,地方上的反對聲浪不斷,遲遲沒能啟用,廠商已付出的成本無法回收,於前任縣長任內提出仲裁,最後在我手上收到判決,縣府必須花二十億將設備購回。

       錢從哪裡來?我只能向神禱告。後來在與環保署的會談中出現曙光,縣府只需以備用場的名義將設備購回,雖然暫不營運,但已符合環保署提撥補助的條件,讓經費問題順利獲得解決。因著這次事件,神增強我的信心,從此再也不敢取笑妻子為了芝麻小事而禱告了。

受洗歸主 堅定信仰

       固定禱告、讀經三年多後,我終於跨越信心的障礙,於二○一二年決志,隔年受洗歸主。當時父親已經過世,原先預期母親可能無法接受,沒想到她不但不反對,反倒跟基督徒的媳婦變得更加親密。

       另一方面,由於台灣的選舉文化與民間信仰緊密結合,身為縣長不參與祭拜活動,也曾擔心或許失去選民的支持。然而妻子提醒我,正因為我在這位分上領受神的恩典,我有責任公開承認自己的信仰,以得著神完全的護庇,不在工作崗位上成為撒旦的目標。

       神是做新事的神,祂對台東的心意不是好山、好水、好貧窮,而是要翻轉這塊土地。這些年來,我們一次次經歷神的奇妙恩典,以至於許多非基督徒的局處長,後來也會主動告訴妻子需要代禱。如今我雖卸下職務,禱告祭壇仍在,繼續與新任的縣長及縣府緊密連結。

       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鼓勵大家為神勇敢,經歷神的大能,最後所得神賞賜的果實,必定超乎所求所想。

 

(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