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生活好滋味】從敏感的牙說起                                           

文/ 顧美芬

  這個題目看起來就不像什麼生活好滋味。廣告上常看到「你有敏感牙齒嗎?刷牙會流血嗎?吃冰會痠疼嗎?」很多人最討厭去看牙醫,聽到洗牙機的聲音就開始發抖。

  上一期本專欄我寫了「敏感的五官,敏感的心」,沒有寫敏感的牙,這期就從這裡開始。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居然這次洗牙沒有流血,還被牙醫誇獎說刷得很乾淨,我也向牙醫報告:「這半年都有乖乖用牙間刷。」

少有洗牙的習慣

  我很少有洗牙之後得到稱讚的好成績,通常不是牙肉發炎,就是發現有蛀牙要補。更早期,在美國讀研究所時期,還被學牙醫的室友當實驗品,分好幾次才完成洗牙,因為實在需要大工程。那個年代很少台灣人有洗牙的習慣,我連洗牙這專門字眼都沒聽過。

我的室友與一群牙醫留學生立志要拿到美國的牙醫執照,而求學期間的考試,就是要找到各種牙病的案例,治療的整個過程都要給指導老師檢查,測試在技術上是否過關,在學理上是否通過筆試。

  也從此開始,我會定期洗牙,有了孩子也定期帶他們去看牙醫。但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少被牙醫稱讚。而自從父母相繼過世,知道老年人因牙齒不好有可能營養不良,就更加注意自己每天刷牙的時間要夠,方法要正確,要聽牙醫的話用牙間刷或牙線等等。

  每天努力幾分鐘,過了半年,很意外真的得到好結果,該去慶祝一番。從這件事情我也想到,曾經花兩三年去治療腳上皮膚病,等到終於好了的時候,真是感謝讚美創造我們身體的主,身體竟有這麼神奇的修補復元的能力。年過六十,居然還有可能把跟著身體多年的痼疾完全治好。

設立目標努力達成

  西方諺語說,「如果你不瞄準什麼,就每次都會打中。」(If you aim at nothing, you will hit it every time.)如果我們亂槍打鳥,很可能一事無成,什麼也打不到。如果沒有目標,不瞄準什麼,卻可以自我安慰說,我每次都打中了。

  當我設立目標要把牙或腳治好,努力之後,就看到好結果。當然,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一定有好結果的。例如減重,我每天運動,也注意飲食,仍然還達不到目標,只能不要變成胖大媽就萬幸了。

大事小事不輕忽

  許多人害怕的絕不是牙疼這種小毛病,而是各種令人驚慌的絕症,雖然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要享受美食與美好人生的滋味,不能沒有健康的牙,但相對於絕症,大家會比較掉以輕心。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是句老生常談,應用在刷牙的小事上還真的很對。每天都想偷懶,不好好刷牙,就會有惡果;每天勤快,就得善果。但這也讓我想起一句聖經的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運動員鍛鍊身體,有外在的益處,但這益處少於操練內在生命而得到的福氣;因為那是關於永生的福氣。

追尋今生和永生的盼望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有健康的身體,那麼每天運動是達到目標的一種方法;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有牢固的牙啃雞腿牛排,那麼每天好好刷牙是達到目標的一種操練;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有福的今生和永生,那麼弄清楚盼望在哪裡,是必須的追尋。

  約翰福音十一章廿五至廿六節耶穌對馬大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