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大手牽小手】順服的功課

文/ 楊可玉

「我不想上學……」開學頭一天早上,賴床的弟說。

「我不想上學……」開學第二週的禮拜一早上,賴床的弟說。

「我不想上學……」連假結束前的晚上,準備隔天要穿的運動服,不甘不願的弟說。

「你為什麼不想上學?」我問。開學症候群?週一症候群?收假症候群?現代人的毛病和名堂也太多了。

「因為我再也不是體育股長了,所以我再也不想上體育課了。」弟的語調十足悲切。

對新幹部心生不服

  小男生多半好動。一直以來,體育課是弟弟在學校裡最期待的好時光,他享受奔跑跳躍,也喜歡各種球類運動。上學期擔任體育股長期間,透過運動會、大隊接力、樂樂棒比賽等活動,累積了許多領導經驗,對他來說,那比當班長、考第一名還有成就感。

  新學期開始,老師讓同學們以自願優先的方式選出班級幹部。體育股長開出男女各一個名額,女生只有一人參選,順利獲得連任,男生卻有好幾個搶破頭,弟弟被迫讓賢。弟弟抱怨地說,現在的體育股長喊口令很小聲,做事情動作慢、跑步更是比他慢,他一點也不服氣。

  原來如此。經過一番懇談,小傢伙心理的糾結,我終於弄明白了。

最厲害的才能當?

「問你喔,體育股長要負責什麼工作?」

「上課前要借器材,上課時要整隊,要帶大家跑步。下課後還要把器材搬去還。」

「聽起來,這些事情大家都做得到,可以輪流做做看?」

「嗯,是可以啊。」弟弟一臉百無聊賴地說。

「那你覺得,體育股長的體育表現應該是全班最好的嗎?」

「當然啦!跑得那麼慢,當什麼體育股長!」

「但是,體育課並不是賽跑。做你剛才說的那些事情,也不用跑太快呀?」

「可是,當體育股長的人如果體育不好,誰想聽他的話?」

「沒人規定當幹部的一定要是最厲害的那個。你們漸漸長大以後,有些事情,甚至會比老師或爸爸媽媽還厲害呢!例如你很會畫畫,但媽媽就連水彩都用不好。對不對?」(弟笑)「我想,有興趣,而且被選上當體育股長的人,體育應該差不到哪裡去。有機會當幹部替同學服務,或許可以鼓勵他,讓他學習更多,進步更多。」

學習順服不如你的人

「嗯。」弟的臉色看來還是不大情願。

「你呢,有機會學學順服不比你厲害的人,也不錯。」我笑。

「的確,老師不見得比學生厲害。」哥哥一直默默旁聽,此刻突然出聲。「例如這次園遊會,老師要全班分組。問大家想賣什麼東西?分組討論;怎麼準備材料?分組討論;怎麼宣傳、製作海報?分組討論。什麼事都分組,結果大家都在做一樣的事。我們同學討論的時候都說,這樣根本沒有分工合作的效果,沒效率又沒意義。」

「那你們把意見跟老師說了嗎?」

「沒有。我們超順服的!老師說分組就分組。」

明白順服的目的

  人的一生中,順服可能是數一數二、高難度的功課。經過好一陣子的適應,弟弟才終於放下執著,重新享受單純運動的快樂,不再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同學的表現。詩篇卅九篇九節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我們在世上順服權柄,而權柄是神所允許設立的,因此順服權柄,也就等於順服那更高的旨意。哥哥正處容易叛逆的年紀,能從對抗轉為順服,雖然只是表面,我仍然表示嘉許,並鼓勵他不要只是私下批評,視情況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或許老師能夠接受也不一定。

  每當感嘆順服的功課不好做時,看看耶穌的榜樣吧!希伯來書十二章二節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