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靈門一腳】葛理翰:忍把功名換了喜樂?

文/ 余磊

        在《心靈創傷 何來希望?/HOPE FOR THE TROUBLED HEART》書中葛理翰評述英國浪漫時期的兩位大人物。

信仰,領受神豐盛恩典

  史考特(Walter Scott, 1771-1832)以歷史小說見長,兼詩人、律師、傳記作家。出生在愛丁堡大學城附近,人文薈萃,但環境衛生欠佳,造成其父母的六名嬰兒夭折,史也感染小兒麻痺病毒,嘗試各種療法,右腳仍跛行終身;影響生活和寫作至鉅。他追求愛情雖曾失敗,但而後娶得名門閨秀,抱得美人歸,養育五名子女,均在教會受洗。

       在基督信仰裡史考特力求真理思辨,並且在生活中印證。最終認定:人類當有信仰自由;只有一位真神,一個公義的神;在未來有末日審判,將來還有一個永恆生命;願享有神豐盛恩典的人們,按其信心大小在世上活出信仰。

  同時期的大詩人拜倫勳爵(Lord Byron, 1788-1824)就複雜許多。他相貌俊秀,也因小兒麻痺症跛腳一生,造成他憤世不平;他世襲第六世爵位,卻已家道中衰;雖才華橫溢,出自劍橋三一學院,敘述詩《唐璜/Don Juan》被視之為浪漫文學翹楚;也參與希臘獨立奮戰而被視之為英雄,卻因道德生活敗壞,死後被拒入墓西敏寺。

喜樂,不受外在影響

       兩人相識交友,也有書信往來,拜倫曾致函說:「我願把我的名望交換你的快樂。/I would give my fame to have your happiness.」面對一樣的身體障礙和苦難,性格態度卻迥然不同,信仰生命也南轅北轍。問題應該就是在人是否願意接受神的愛,也以神的愛來愛人。此外,快樂是屬心情、短暫的,譬如生日慶生;但喜樂是屬心靈的,內在常存神同在的平安,更可隨時藉著禱告與神談心;不論外在遭遇、環境或病痛,不會被奪去。或可說,拜倫追求的是快樂,史考特追求的是喜樂。

  葛理翰陳述一個苦難中喜樂的例子,他曾去探訪一位從中國歸來的老宣教士,之後說:「他愛神、家人、世人,但罹患癌症,並且已擴散;我本來是要去鼓勵他的,反而變成他鼓勵我。告辭時,他起身送我上車,我永遠忘不了他的炯炯眼神、溫柔微笑、和揮手祝福,說:『Billy,繼續傳講福音!我活得愈久,發現神對我愈好。』」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