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本事】跨越8年的新娘

文/ 回夏

  《跨越8年的新娘》,這部二○一七年日本電影入圍多項日本電影學院獎,根據日本岡山一對中原夫婦合著的真人真事記實小說改編,不但感人肺腑,而且讓觀影者更加真切明瞭何為「愛情如死之堅強」!

《跨越8年的新娘》的真實本事

  廿二歲女主角中原麻衣(土屋太鳳飾演),在二○○六年認識了廿四歲的西澤尚志(佐藤健飾演),到隔年預定結婚前的兩個月,因為重病突然昏迷,她的未婚夫尚志鍥而不捨地陪伴。麻衣終於在五百多天的治療後甦醒,卻意外喪失關於尚志的記憶。親友們建議尚志另尋新的愛情,但尚志依然堅持著對麻衣的愛。

  尚志足足守候復健的麻衣八年,等到麻衣再次愛上自己。二○一四年兩人終於結婚。婚後,喜得一子。尚志與麻衣認為他們的真實故事是奇蹟降臨,二○一五年遂合著出版了《跨越8年的新娘:等待你醒來的那一刻》(註),就是《跨》電影劇本依據的本事。

  筆者閱畢《跨》書,明白這本事的真實故事裡,包含一、二戲劇化的元素,如:昏迷臥病,喪失記憶等,但是沒有偶像劇那般浪漫奇巧或複雜錯綜,反而是冷酷現實,歷艱履辛,加重或深化了男女當事人的生命試煉!我們或可從以下五點來思想其中不同尋常,經上帝許可的生命磨難與奇妙神蹟:

不同尋常的生命試煉與經歷神蹟

1、婚前生變:他倆既是結婚之前一方身體生變,倆人本不受婚姻法律約束;但雙方卻都自動委身,守住起初的愛。巨變反成化妝祝福與恩典滿滿。

2、罕見重病:麻衣的重病是罕見中的罕見,三百萬人中僅見一例!這病是「抗NMDA受體腦炎」,因卵巢長腫瘤而導致抗體錯誤攻擊自己的頭腦,引發腦炎,帶來與精神病極易混同的病徵,心肺還一度停止運作。二○一○年初能帶點結巴地開口說話的麻衣,智商「只有嬰兒的程度」;而她最後幸得痊癒,雖能生育,卻需坐輪椅。如此起死回生,轉零入百,非靠人力能成!尚志最後推著坐輪椅的麻衣同心同行入禮堂,他們的婚禮視頻被傳到YouTube上,終而改拍成電影,使許多人由衷讚美行奇事的上帝,熱淚盈眶!飾尚志的演員佐藤健曾說:「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這奇蹟一般的真實故事,所以才接拍這部影片。感謝一直守護他們的上帝!」

3、不離不棄:雖然麻衣在發病約一年半後醒來,但她的記憶整個空白,中斷了三、四年,而到二○一四結婚為止,八年中她幾乎有一半的時日是失憶,即失去了自我意識與人際關係存檔。在這無邊漫漫等待期中,尚志曾被勸退,另覓出路,但他卻說:「我無法想像拋棄正與病魔苦苦抗爭的麻衣,而自己過正常生活」,「這八年來,我一次也沒有猶豫過:要等待?還是要放棄?……等待是理所當然的,沒有別的選項!」他不離不棄,而麻衣臥病時,他每一天上班前,都花兩個多小時騎摩托車到醫院探病,一定為麻衣祈禱,都在在成為美妙記錄,愛的守護最終等到花開月圓!最難為的是:尚志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要等待多久!

4、失而復生:麻衣在失憶的三、四年裡,曾痛苦努力逼自己想起以往與尚志的交友歷程而無效;而尚志不忍見她如此自苦,才痛下決心要離開麻衣。然而,麻衣靠著尚志這些年的日記,與專為她拍下的極多探病手機相簿與影片,竟「第二次愛上了尚志」,就隻身雙手推動輪椅,長途遠路前去見尚志——如此失而復生的愛情也是奇妙事,讓他們最後變成「一家人」!

5、續訂八年:這對戀人原訂於二○○七年三月十一日舉辦婚禮,都借好了麻衣最喜愛的場地(Arverir迎賓館),結果一耽誤就八年之久——無論是真實故事裡:他倆的登記資料因尚志一開始強調「不會取消」,八年來一直留著沒動,而八年後,預訂終於要結婚的當天,會場也「奇蹟似地」剛好空著;或是電影裡:尚志八年來,年年續租這場地,我們都只有為又見奇妙事而嘖嘖稱奇!

  他倆不過單純信守口頭婚約,尤其是尚志,認為兩人互許婚約已將他們圈成「生命共同體」——天人之間莊重美麗交心,這一圈不但是八年,也是終生!

愛情比死更為堅強!

  至於世人矚目的英國皇家哈利王子與梅根的盛大婚禮全程轉播,估計全球上億人收看!這場婚禮,運用活潑慶典方式,藉由讀經、唱詩與證道等再次向世人傳講「愛的終極源頭就是上帝自己」。而且無論是黛妃的姊姊朗讀經文,或是非裔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孔茂功(Michael Curry),表情生動的講道激勵人心,而雙方都不約而同選讀(講)了聖經雅歌書八章六至七節:「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因此,這場世紀婚禮,已向上億世人兩度宣稱:「愛情如死之堅強」!

  這樣剛毅堅定永不止息的愛,正演譯了基督愛世人,甚至為罪人替罪受死的大愛,比死更為堅固;你我也大可上溯愛的根源,透過上帝的恩典與保守來檢驗祂所賜豐厚強烈的「愛情火燄」,也在上述守候八載的婚約委身實例中窺見:愛情比死更堅強的熠熠電光石火!

(註:黃鳳瓊等翻譯,三悅文化出版)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