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親子幸福拼圖】愛,讓毛蟲變成蝴蝶

文/ 林碧雲

  父親在五十二歲高齡時生下他,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深得家人疼愛,但因個性調皮、衝動,讓父母傷心欲絕;年少時混黑道、出獄後戒毒當牧師、目前投入選里長,因著父親不變的愛挽回他的生命,使他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他是被稱為「黑道牧師」的曾仁杰。

愛,浪子回頭成牧師

  曾仁杰自小就對讀書沒興趣,家中開國術館,家中三合院常有黑道角頭老大進出,這些黑道份子出入開名車,穿著光鮮亮麗,出手闊綽,讓他心生嚮往。高中畢業後,他變成大哥的小弟,打架鬧事都有他一份,在黑道混了十多年,跟流行吸食海洛因,沈迷在飄飄然的快感中,最後因吸毒被判刑三年六個月,傷透父母的心。

  親情的召喚讓他決心入獄戒毒,但卻痛苦難熬,直到年近八十歲的父親寫一封信給他,讓他痛下決心:「人要懂得四維八德、禮義廉恥……,爸爸不再勉強你做什麼,只要你不再吸毒,我都會幫你……。」

  在主愛之家戒毒期間,某天一場皮影戲,演出聖經路加福音書浪子回頭、為父不變的愛,他深感對父親無限的抱歉,思想起父親等待孩子的畫面,他的生命開始蛻變。戒毒成功後,曾仁杰進神學院就讀,之後進入教會服事、當牧師共十四年。二○一八年離開教會,回鄉選里長,打算「用牧師的心腸服務區里,想帶給社區不同的風貌!」

愛,知道是掌上明珠

  小卉在十九歲那年得知自己是被領養的孩子後,性情大變,不斷質疑「自己究竟哪裡不好,讓親生父母遺棄!」她將自己關在房內,不願意與養父母有任何交集。直到有一天下課時遇到一場滂沱大雨,下了公車準備返家時,路面淹水看不清道路,她猶豫怯步,忽然聽見熟悉的聲音:「妳站在那裡不要動,水很髒,我過去接妳。」回頭看見爸爸的身影,聽到他的叫喚聲,小卉一掃內心的懼怕。

  父親涉水到她面前,說:「水很髒,上來,我揹妳回家。」雖然覺得不好意思,但決定順服聽話。在那段路程裡,爸爸說:「看妳個子小小,揹起來還滿重的,原來我的寶貝女兒長大了!」父親這句話觸動了她的心,她不是被棄的,在父親眼裡她是掌上明珠,是爸爸媽媽的寶貝,不是被領養的。

  當小卉在婚姻遇到風暴時,爸媽也始終陪伴在身旁,媽媽心疼她的婚姻與工作,時常鼓勵:「眼前雖苦,路還是要走下去喔!孩子還小,是需要媽媽的。」爸媽給予的愛、關心與幫助,讓小卉一生蒙福。

建立人生中最重要的關係

  華理克牧師說:「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不是成功或成就,乃是關係。繁忙的生活是阻擋良好關係建立的最大障礙。身為父母的常常為了家庭生計而全心工作,犧牲與兒女的互動,雖然同住一個屋子,但與兒女或與妻子內心是孤獨的。」父母與兒女間的關係猶如診斷社會的溫度計。

  台灣社會從鄭捷殺人事件、高雄醫學院學生情殺事件、校園女童封喉血案,接著好幾件隨機殺人案,讓社會大眾震驚,隱藏的地雷一個又一個,在工商社會快速的節奏下暗藏著孤獨的殺機。

以神的話養育兒女

  出埃及記六章二十節:「暗蘭娶了他父親的妹妹約基別為妻,他給他生了亞倫和摩西。」在當時黑暗、險惡、艱困的環境裡,這對父母用信仰來養育兒女,而之後,摩西擔當起大任,把在埃及受苦受難的以色列百姓領出來。

  美國第十六屆總統林肯,未曾接受高等教育。九歲那年母親便過世,過世前,常常讀聖經給孩子聽,並為他禱告。林肯回憶,他始終牢記母親在他幼年時所說的話:「你要成為勤讀聖經,勤禱告的人,更勝於當有錢人或是受尊重的人。」

  林肯按著母親的教導,時常讀經、禱告,明白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在美國歷史上被稱為最偉大的一個總統;因有母親讀聖經、禱告留下的好榜樣,林肯一生蒙福,在人類歷史為神發光發亮。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