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愛中生活】設身處地為人想

文/ 娃柔

     幼時見到頑童用石頭打狗,被打的狗兒,夾著尾巴落荒而逃,覺得狗兒莫明其妙地被打,十分可憐。

     小學時,看到同學沒有交作業,被打手心,罰站,想她手痛、心更痛,會替她難過。

     在超市,見到孩子不小心打破東西,他的母親氣得破口大罵,孩子當眾受辱,又羞又怕,無助地哭泣。我很想對生氣的母親說:「請不要在大庭廣眾責罵妳的孩子,破的東西值不了多少錢,但孩子受傷的心靈卻難以彌補。」為了避免多管閒事,只有閉口不語。

放下自我,為對方著想

     中國字很有意思,自大一點就成「臭」,一個自大、以自我為中心的人,讓人退避三舍。過份看重自我的人是一個敏感、沒有安全感、容易受傷的人。這樣的人,別人說胖,他就覺得喘;提到疹子就發癢,說到寒流就打顫,多麼麻煩。

     生活中常顧及別人的感受、為對方著想,忘我時,榮辱皆忘,會覺得海闊天空,心情開朗。見到配偶臉色不好,孩子無精打采,不要說:「我真生氣,見你這副樣子。」而要問:「你是否工作太忙累?」「你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多關愛別人,就沒時間自怨自艾,自悲自憐。

見人愛人,人見人愛

     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有永生的把握及盼望,想到未信主的親友及失喪的靈魂,就要快快地把「耶穌愛你、為你捨命」的好消息、傳給他們。

  常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見人愛人,就人見人愛。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