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生活好滋味】拿捏該說與不說的話

文/ 顧美芬

ME TOO運動的後續

  二○一七年底,時代雜誌的風雲人物不是川普、習近平、金正恩,而是一群勇敢站出來反對性騷擾的女子,引發了「ME TOO」運動。時代不同了,有很多不平等的遭遇需要勇敢的人提出來,才不會讓惡事繼續蔓延,更多人受害。騷擾者受到制裁,也可以起殺雞儆猴的作用。

  今年五月,我接到以前讀研究所的美國大學校長給三十多萬校友的信,因校醫行為不當,被人告發,這件事情引起軒然大波,校醫早就離職,警方介入調查,最後校長也道歉下台。陸續出來指證的女性,有許多是亞裔,而事情遠推到二、三十年前。

  我們聽到類似的故事會不勝唏噓。有些智慧可能要累積二十年才領悟,但二十多歲的年輕女子誰會知道或有勇氣舉發呢?若重來一遍,受騷擾的女性會立刻提出抗議嗎?有可能學業工作不保,前途堪慮,甚至遭殺身之禍?面對面的質問(confrontation)需要勇氣、智慧,並知道自己的權限。該說與不說之間的拿捏很不容易。

忍住不說的探究

  記得我的孩子正要上飛機出國留學那天,我接到一位編輯告訴我,有篇論婚姻幸福的文章被不少人轉載,我很高興,就告訴了孩子。她問:「媽媽寫了什麼?」因此我有機會把文章給她看,不然我可能會用說教(出外靠朋友,對別人要好一點呀),或用囉嗦(你不要蹉跎青春呀),把心中最掛記的話在臨別時說出來。可能是上帝憐憫我這個憂心的媽媽,現在能用文字就不必說教了,有時候寫的比說的還有用。

  許多父母對兒女的交友婚姻,身體界線等很想探究,卻老是怕破壞親子關係而談不下去。不少次我遇到憂心的母親說,青少年兒女對她不理不睬。其實,有些話,例如性教育,越小開始教育越好。說與不說之間,問與不問之間,有很大的藝術。親子之間也未必要親密到說出使人尷尬的話。只有與兒女關係很好的父母,不斷受挫折,不斷被嗆之後,才可能拿捏得當。

  有時候我們怕少說了什麼,以致兒女吃虧上當,受損失身;有時候我們怕多說了什麼,兒女悶聲不吭或出口反擊,以致更疏遠了彼此。九月墮胎潮更讓父母大為憂心。

男性的重要角色

  女兒走前,我們一家在鋼琴前一起禱告。作爸爸的預備好送行的祝福與勉勵,包括兩節聖經:「如今我把你們交託上帝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使徒行傳二十章32節;雅各書一章5節)我只有一句話:「願上帝和人喜悅你的心都增長。」

  上帝教導我有些事情不多說不多問,卻用別的方式讓我放心,包括讓家裡的男性主導,使用文字等。安靜的女性與聒噪的女性,對家庭有不同的影響,但我們都要欣賞別人的善意,知道大家都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愛。

立志做安靜人

  福音事工遍及全球的喬依絲麥爾斯(Joyce Meyer)牧師,小時候被父親性侵多年,母親知道卻也無能為力,未伸援手。她這個傷痛後來被上帝完全醫治,又成了家喻戶曉的傳道人,還在父母年老時被主感動接他們回家奉養,替他們送終,彌補了多年的破口,父母也信了主,有圓滿歸途。她很強調靠著上帝的恩典,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

  我一方面立志做安靜人,對自己負責,對別人尊重,敬畏上帝;一方面求上帝給我勇氣說該說的話,包括用對的態度言語,面質不對的事與人。如果在生活中,知道自己該說與不該說的話,生活真的會有好滋味。

  「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蹚渾之泉,弄濁之井。」(箴言廿五章26節)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