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小雞變老鷹——施富金的生命故事

文/ 李鴻志 採訪整理

   施富金教授在台灣護理界奉獻四十年,獲得許多殊榮,如全球國際扶輪百周年職業傑出成就獎、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團隊抗SARS事蹟登國際期刊、台北醫學大學校長獎、台大醫院研究獎、陽明大學卓越研究獎,最後從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退休。

  看過她的生命故事《月光之上》,可了解她在醫院第一線服務時,所付出的專業與愛心極大,不禁讓人好奇,為何她有這股力量,可以不畏艱難地面對挑戰。

從小人際關係不佳

  富金的父親在台南麻豆開汽油行,母親是日本人,從小常被人罵日本小雜種,這對她的自我形象摧毀極深。

  有一天,有個代理商知道富金很會讀書,便建議她到台北參加聯考。這個決定卻讓同學對她冷嘲熱諷,以致考完試後,她不敢出門見人,便寄宿在台南市的親友家。一早起來,她就躲到南一書局裡,直到天黑才離開。

營養不良 嚴重貧血

  聯考放榜,富金考上北一女,隻身來台北讀書。當時班上有僑生,同學看她個子小,皮膚黑,發音奇怪,以為她是馬來西亞的僑生。有個同學許希文見她常吃泡麵,營養不良,便為她多準備一個便當,偶爾也會跟她談到耶穌。但富金覺得信仰歸信仰,友情歸友情,她不會因此信耶穌。

  有一天上課時,富金突然昏倒了,醒來時已躺在保健室,診斷是嚴重貧血。她被迫休息三天。那時,同學、老師都不願她來上課,以免影響別人。這讓她有一種提早「下船」(out of boat)──被遺棄的感覺。

尋找審判的答案

  那時她聽到兩位同學在聊「審判」。她問:「為何我要被審判?」她們說:「世人都犯了罪,都要被審判。」她問:「那妳們呢?」她們說:「我們是基督徒不會被審判。」富金再問下去,她們就答不出來了。她們說:「星期六你可以到許昌街青年團契來,輔導會告訴你。」

  好不容易等到星期五,很快就可以去找「審判的答案」了,但不巧週五晚上,大哥來電隔天要來看她。她說:「千萬不可,我是個罪人,星期六我要去找審判的答案。」大哥問:「妳犯了什麼罪?要考試了,怎麼還去犯罪呢?」大哥想,她是不是發瘋了。

  週六大哥帶她吃餐館、也去看電影《海神號》。電影敘述一艘船撞上冰山,船裡只剩三個人,有個電動門打不開,神父向天禱告後便握住電源,讓自己成為導體,幫助其他人推開門逃出。富金感動得淚流滿面,心中卻也納悶:「為何神父願意犧牲自己呢?」這更加深她要去教會找答案的決心。

從一本「舊」的書開始

  到了星期六,富金終於第一次踏進了教會。她覺得要找答案就要坐在前面,於是她坐在第二排的第一個位置。那天,領唱者說打開《校園詩歌》唱第幾首時,她一打開歌本,就看見天開了。她一直喜樂地唱,渾然不知身旁發生了什麼事,直到兩個小時結束後,有人拍她的肩膀說:「聽說妳要找我問審判的答案?」由於第一次與輔導碰面,輔導很忙,便借給富金一本聖經說:「妳先帶回去看,不懂的明天來問我。」

  富金小心翼翼地把聖經放在書包裡,心中充滿喜樂。回到宿舍後,她迫不及待地打開,看到「舊約全書」,感到非常失望,心想怎麼拿到一本「舊」的書呢?但還是從第一頁開始讀,也把不懂的地方都記下來。

「問題」重重,卻好眠

  她第一個問題是:「起初神創造天地;起初是何時?是民國、還是西元?」「神是哪一位神?祂認識南鯤鯓神嗎?他們有親戚關係嗎?」「地是空虛混沌;地是在中東嗎?神以前住在沙漠嗎?」她問了好多問題,整整寫了兩本筆記,直到熄燈才停筆。晚上她抱著聖經睡覺,深怕神離開了她。那一夜,她一覺到天亮。以前她從未有過這樣的好眠,因為從小就口吃、人際關係不好、功課壓力大,已失眠好幾年了。

未信主就帶人進教會

  隔天一早起來,她穿著制服,背著書包,滿心期待去教會。途經二二八公園,有個中年人在打盹,她喚醒他:「先生,你要不要去找生命的答案?」那人說:「什麼是生命的答案?」「好問題!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找?」她又去喚醒另一個人,說:「先生,要不要去找生命的答案?」「什麼是生命的答案?」「好問題!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找?」以前,她不敢跟人講話,現在竟主動帶了兩個陌生人進教會。當天他們在慕道班中,都決志接受耶穌作救主了。

有為人禱告的恩賜

  高三信主後,神給富金一個代禱的恩賜。由於她身體欠佳,不能上體育課,一個人在教室也很無聊,她就幫同學的水杯裝滿水,好讓她們下課後就有水喝。不但如此,富金還為每個書包的主人禱告:「天父啊!她情緒不穩定,請賜給她好的心情。」「主啊!這兩人時常吵架,請讓她們恢復和好。」如此,為近五十個人禱告完,比上完體育課的同學還累。

  大學聯考放榜,富金考上台大護理系。她與三位僑生同寢室,因為老師的鄉音很重,室友跟不上,富金便幫她們抓重點,但仍不如期望。後來她便按住她們的頭,一個個為她們禱告,求神賜能力、智慧給她們。後來,這三個人有兩位成了宣教士,一位是教會的師母。

知道誰掌管明天

  二○一四年她提早退休,接任「路加傳道會」總幹事,並被按立為牧師。因著她的學經歷背景,使她在這個位置上可以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且更有效地幫助醫療福音工作進行。

  試想,一個麻豆長大的女孩,曾被別人笑為口吃者,在神手中卻像小雞展開翅膀,翱翔在天際一樣。因著她的改變,她帶領了海內外無數人的生命得到改變。富金說,她一生就像詩歌「我知道誰掌管明天」一樣。她將每個明天都交在神的手中,如今寫下了「小雞變老鷹」的故事,已超過人的想像,之前也沒有人能料想得到。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