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雲彩見證】喜憨兒出頭天

文/ 海蘭 整理

  車子駛進新竹北埔老街旁的「喜歡兒停車場」,聽見一句鏗鏘有力的:「歡迎光臨!」迎面而來的是停車場經理詹智榮。他精神抖擻地引導客人將車子停進場內,待客人將車子停妥後,遞上停車券並收取以次計費的停車費。有條不紊,充滿自信的動作,讓一旁的詹常宗夫妻感到十分欣慰。

染色體異常的唐寶寶

  月琴晚婚,四十一歲才生下智榮。出生第二天就發現他喝奶時會吐出來,覺得很奇怪,就急速把他送到台北長庚醫院做檢查。七天後,醫師告訴他們,智榮的腸、胃堵塞要動大手術,手術中做血液篩選時發現孩子的染色體異常,是個「唐寶寶」。醫師說孩子的存活率是一半,即使手術成功,也須付出很大的責任和代價養育他。先生詹常宗認為這是一條生命,不忍放棄搶救。

  兒子的情況讓月琴一度想輕生。孩子住加護病房那廿一天,自己在月子期間,碰到這種事情十分懊惱,內心很無助,只有不住地向神禱告。做月子時禁食禱告,婆婆做的大鍋雞酒全都未吃,卻不知如何向老人家解釋。

  望著身邊的孩子心裡煎熬,憂慮著往後的日子,每天都無法入睡。原認定神會給她一個健康又聰明的孩子,但結果卻是智商低、臉型又明顯異樣的孩子,以後怎麼帶他出現在人羣中呢?常宗勸她:擔心不能解決問題,可以向神求。於是她藉禱告轉換心境,去面對和學習,比較容易度過難關,知道神賜給她這樣的孩子,一定有祂的用意。

在同一間學校進出學習

  月琴要回去上班時遇到另一個問題,褓姆會不會帶?別人會不會排斥他?直到現在,都還會接到因學校拒收,孩子找不到幼稚園入學的家庭來詢問;因為這樣的孩子會給老師帶來許多額外的照顧工作。感謝神,讓智榮進國小後就跟著月琴在同一間學校進出學習,跟好同事異子而教,共同設計方法教他說長句子,定規矩要他遵守原則等等。

  哥哥智華跟弟弟同校,雖然曾覺得有個「智障」的弟弟很丟臉,不樂意弟弟到教室找他,但因為老師是基督徒,跟媽媽又是好朋友,就告訴小朋友弟弟的狀況,要大家幫助、接納他,後來大家能跟弟弟玩在一起,禮讓弟弟,也很快就適應了。智華常覺得,弟弟像一面鏡子,照出他隱藏的一面而得到提醒。

  智榮有顆善良的好心腸,會貼心照顧九十二歲老奶奶,執著地孝順父母;飯前帶謝飯禱告,飯後習慣遞送衛生紙給餐桌上每個人;他的喜樂、平和,讓家人變得更有愛心,抗壓性也相對提高,真是神派來的天使。智華下定決心要扛起一輩子照顧弟弟的重責大任。

成為停車場經理

  常宗為了讓智榮有接觸外界的機會,學習社會上待人接物的行為,看中北埔是個觀光地區,需要很多停車場。他找到一塊空地,獲得地主認同,花了數月時間整理,將原本凌亂的六百多坪空地,規畫成綠樹成蔭的停車場。剛開始智榮感到厭煩,去不到一個小時就吵著說累了,要回家,後來因為他喜歡接觸客人,也喜歡自己是經理,努力經營一段時日後,在當地建立起口碑,營業至今。

  為實踐基督徒的什一奉獻,他們將收入奉獻到弱勢團體,更提供其他喜憨兒打工機會。也立了一個「停車做公益」的牌子。曾有人誤以為他們用此打知名度,更有人對這個停車場的真假提出質疑,但都在解說後得到贊同。其實,因為智榮不會管理金錢,每天只付給他這位經理二十塊錢。

爭取身心障礙者就近就學

  智榮接受教育後,他們非常期望新竹地區有一所特殊教育學校,那樣就不需要長途送到桃園啟智學校就讀。然而,即使中央政府為方便身心障礙者就近就學編列了預算,地方政府不同步,以致於延宕。孩子們在交通與住宿上問題重重;尤其是候車地點沒有廁所,附近店家有的肯借用,有的不肯,孩子們就只好在校車上解決,造成家長和學生很大的困擾。

  當時學校的宿舍也像是個大雜院,管理生活的助理人員亦不足。開始時智榮不願去;星期五接他回家時最快樂,星期日傍晚送他回去時總是不快樂!經歷諸多不便後,智榮於二○○八年從桃園啟智學校畢業。之後,常宗獲選為「新竹縣智障福利協進會」理事長,努力為其他喜憨兒爭取在新竹縣成立啟智學校。

  二○一一年國立新竹特殊教育學校成立,建校期間受到百般阻撓,都靠著相信神、仰望神,不住地向神禱告度過。後來南投縣、屏東縣、台東縣,也仿效新竹縣成立特殊教育學校,解決了困境,造福了許多身心障礙者和家長。

擁抱,減少壓力

  常宗說,聽禱告的神賜給他們善良的智榮,使他們全家的生命更豐富,在他身上學到耐心和包容,遇到困難時也學會首先回到神面前求。太太月琴說,當神揀選她去照顧一個天使的時候,是要她用喜樂的心接受生命的挑戰,遇到困難時不擔心,因為神給她的擔子不會超過她所能負荷的。智華曾看過一句話,「每天擁抱一下就能減少壓力」,所以身為哥哥的他不但學習接納,並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每天都會抱弟弟一下。

以感恩的心欣然接受

  從傷心絕望到欣然接受,一家人無怨無悔的付出,讓智榮單純地活出了喜樂和自信。神讓他們了解:「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生下智榮的目的,是為了讓他們學習感恩!(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