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把益處留給人 ——陳在惠的生命故事

文/ 李鴻志 採訪整理

       一個人要經歷多少苦才能從地上畢業呢?離世之前,若沒有完成最該做的就去見神,他會不會覺得很可惜呢?

早產兒得存活

       陳在惠出生時,是個早產兒,重量僅一千多公克;母親為他製作了一個保溫箱,保存了他的生命。她向神說:「神啊!這孩子如果能活下來,我要奉獻給祢使用。」在神的恩典中他不僅活下來了,而且長得十分高大。

在惠從小就知道自己是要給神用的,但要怎樣用並不明白。小一時父親過世,他由祖母帶大,但祖母反對他進教會。

       有一天途經教會,在門口有人喊住他,原來是父親的朋友。他帶領在惠進入教會,並為他報名參加夏令營。因為在惠是童子軍的一員,在營會中起爐灶、燒紅茶很行,所以很快就融入教會生活。他一邊教兒童主日學、一邊參加青少年團契,只是血氣方剛,也很愛打架。

第一次經歷到神

       有一天,有個教會朋友說他壞話,他便帶著童軍刀,準備要教訓那人。他知道那人今天會來教會,但仍有懸念,便跟神說:「如果中午十二點以前,我的手沒有離開這刀子,我必要修理他。」十一點五十分時,教會附設的幼稚園放學了,一群孩子跑出來,有幾個孩子圍在他身旁說:「你怎麼沒回家吃飯?」在惠抱起一個孩子,也把童軍刀放下,孩子看到桌上有刀子,就說:「我要玩。」遂搶去那刀,等在惠要去追時,他的大衣被椅子勾住,追不到孩子了。這時,已過十二點,那人來到教會,在惠對他說:「今天神救了你。」這是他第一次不是從別人口中、或聖經中經歷到神。

偶然機會報考神學院

       花蓮高中畢業後,有天他在教會彈琴,琴聲迎來以前的實習神學生,現已在牧會的葉勝文牧師,他來花蓮想帶一個人去台灣神學院考試,但那人不去,他便問在惠:「我帶你去神學院考試好嗎?」在惠不知如何回答,就說:「要問我媽。」陳媽媽知道後,便說:「好啊,我已把他奉獻給神了。」隔天,葉牧師就帶著他一起搭火車到台北了。

       神學院就讀第一年,在惠收到兵役通知,便休學去服三年的空軍役。在軍中,他遇到各種不同的人,其中有人靠養豬月入三十萬元,而他月薪才七百元。他想:「要是我學會養豬的技能,就不用去當傳道人,還可以請三十個傳道人。」所以他計畫退伍後,不回神學院,而是去養豬。

當兵再次經歷神保守

       有一天,他在基地執勤時睡著了,沒有通報天氣資訊。不巧那天有一架戰鬥機失事,他首先被檢討,心想這下子不用退伍了。他跟神禱告:「如果祢讓我平安退伍,我會回神學院讀書。」後來,失事原因找到了,責任不在他。神讓他平安退伍,他照承諾回神學院就讀。

       神學院畢業後,他在台北和基隆牧會了幾年,一九九五年和妻子春銀一起回花蓮牧會。原本有機會到花蓮門諾醫院擔任院牧,但他也接觸到花蓮善牧中心的工作,幾經禱告後,他決定留在搶救雛妓的善牧中心;春銀則在花蓮懷恩長老教會擔任牧師。

夫妻雙雙生病

       五年後,春銀因腦血管破裂,送醫急救,腦神經嚴重受損,記憶力只能維持一個小時。半年後,在惠也被診斷出有九公分的肝腫瘤,醫生說最多可活半年。

       在惠把兩個孩子過繼給一位長老,妻子也委託他照顧,他便獨自一人到台北和信醫院治療。離開時,他回望了教堂的十字架,雖有無限的痛苦,但還是從十字架上的耶穌得到了盼望。

存留生命給神用

       幾年來,他經歷了各種痛苦的治療,病友也一個個走了,甚至主治醫師因肝腫瘤,三個月也走了。十年後,他決定進行換肝(移植女兒的肝)。七天的手術非常艱巨,不能有絲毫的差錯。移植手術完成後,在惠躺在床上思想必有什麼事沒有完成,神才會留他在地上。

       他回想以前在善牧中心作執行長時,曾救過一個孩子,那女孩跟他說:「我餓了。」在惠便請人去買食物給她吃,並對她說:「從今以後我不會再讓你餓了。」這個對話提醒了在惠。

幫助孩子和柚農

       於是他成立了「花蓮谷若思關懷協會」(growth),以課輔班的方式照顧孩子,每個月供應三百位孩童晚餐。若有好動的孩子就被鼓勵去參加劍道班,因為在惠是日本神影流劍道七段高手;不好動的孩子則去參加繪畫班。當孩子畫完後,還請一位專任老師來教孩子把所畫的用語言表達出來,讓創意能轉成文字。這樣,孩子不只來課輔,也從自己的辛勞中換取了一頓晚餐。

       在惠相信:幫助一個孩子健全地成長,便減少一個家庭的問題,甚至是社會的負擔。另一方面,為了幫助花蓮的柚農長期發展,他也推動「社會企業」,讓愛心人士支持「鶴岡文旦」,好讓原民回鄉後能有路可走。

逃離肝癌的死亡邊緣,在惠如今仍繼續往前行,他確信只要能把善行的益處留給人,就是神留他在地上最重要的目的。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