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我心尊主為大 ——從蜷縮在鐵桶中奮力成長的李孫文

文/ 影兒 採訪整理

     「立正、敬禮,孫文好……。」沒想到我的名字那麼有份量,讓我常感覺到,自己就好像「孫中山」本人。我也感受到原來一個人的名字是帶有力量的,使我沒有因為身體障礙、肢體萎縮而自怨自艾、自暴自棄……。

蜷縮鐵桶 好奇歲月

       成長在小兒麻痺病流行的年代,不知道什麼是輔具、鐵鞋、輪椅,而罹患小兒麻痺的孩童大都是貼地爬行。我因為貼地,最擅長的「遊戲」,就是玩「ㄤ仔標」,趴地甩標是我最帥的姿勢,也贏了不少ㄤ仔仙。這是我童年最得意的事。

       行動不便最大的好處,是家人好照顧。父母到市場賣菜時,習慣把我蜷縮放進鐵桶裡,帶到市場就可以專心賣菜。無聊的我,趴在桶子邊緣,看著媽媽為婆婆姨嬸秤斤計兩,討價還價,也從中學會快速將斤兩換算出價錢,「我數學的推理能力極強,大概是在那時奠定基礎的。」

       我喜歡看書,當時一般人家,除非家裡有錢,否則很難買到課外書來看。小學三年級好不容易得到一本課外書,我正著看,倒著看,反覆看,從不厭倦,還差點將整本背下來。

       小學四年級,爸爸幫媽媽開了一家租書店,我升等變成「圖書館館長」,放學後就窩在書堆裡,什麼浪漫小說、武俠小說、漫畫書,不管好書、壞書都照單全收,儲存到腦袋瓜裡。不到一年,店裡的書全看光了。因為養成閱讀的能力,在學校應付功課就像看小說般,輕鬆自在。

進入名校 改變視野

       高中聯考查榜時,爸爸一路從後面學校往前查,許久看不到我的名字,以為是名落孫山。後來得知考上師大附中,但爸爸一點都不高興,因為他不知道這是明星學校。學校離家遠,就讓我騎改裝摩托車上學,「這下子,我從手搖三輪車族成為三輪摩托車族,可以四方奔馳。」這是我人生境界擴大的轉捩點!

       大學和研究所都讀新竹交通大學計算機科系,家人看著我要離家更遠,再看看桌面的計算機,不禁嘆道,「連這麼小的計算機,也要讀四年喔!」這也是七○年代一般人普遍的認為。研究所畢業之後,我的指導教授直接地問我,「準備讀博士班嗎?」我想到自己不到一歲就得了小兒痲痺症,家人為了讓我可以站立起來,找了不少醫生,花了冤枉錢,用了許多偏方療法。「我的心中對於跟我同樣軟弱的身心障礙者,有許多的負擔,有機會我願意為他們盡一份心力……。」

幫助同為身障者

       在一次靈修中,心中泛起「去伊甸」這樣的意念。這感動如同在湖面上丟一塊石頭,激起的漣漪,陣陣蕩漾在內心,我知道這是神的感動,我回應神說,「我願意順服!」就這樣,我進入伊甸,成為同工。

       伊甸當時為了不讓我的專業荒廢,特別開闢資訊事業部,成立全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專業打字排版事業體,還將市面流行的主流打字排版系統,變成以PC為工作站的模式,不僅具有市場競爭力,更省下數百萬元的投資,幫助了不少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此外,我也研發重度障礙者居家自動化開關系統,還有視障者與明眼人可以溝通的介面,聽障者可以打電話與家人雙向溝通系統……。當時宏碁還派副總經理與伊甸討論市場開發的可能。

發揮所長 貢獻能力

       在七○年代,個人電腦從二八六世代,跨過三八六、四八六到五八六,我剛好都在伊甸經歷過。在那時,有很多的創意想法、創新思考,認為身心障礙者的科技輔具有極大的研發空間。只是常常加班,身體難免軟弱,還好伊甸體恤、相信我,讓我有部分時間在家上班。後來,電腦和網路的快速發展,取代了過去的傳統交通幹道,我有機會透過虛擬的高速公路,在家中為客戶進行系統維修工作,不必騎三輪機車東奔西跑,效率提高許多。

凡事謝恩 靠主豐盛

       結婚後,我在家成立工作室,當個電腦SOHO族。太太月女專心在家照顧婆婆,教養四個兒女。孩子們在家教育,回到學校時的功課表現,常常名列前茅。但重要的是,他們都在主裡成長,在教會有事奉,以認識神為榮耀。民國九十年,我們家榮獲「全國身心障礙人士模範家庭」,這是神給我結婚十週年的美好禮物。

       感謝神,讓我進入伊甸,學習劉俠姊妹生命的榜樣,可以無私奉獻,可以豐盛有餘。感謝神,賜我佳偶建立美滿的家庭,讓岳父母和媽媽家人相繼受洗。感謝神,讓我可以傳承下一代屬靈的基業,子女都有愛主的心志。這麼多的恩惠,是當初那個蜷縮在鐵桶子,不知未來在哪裡的我,始料未及的!

       由於主豐盛的帶領,我如同在灰塵中被抬舉,從糞堆中被提拔,與王子同坐,因為「我心尊主為大」,也奉「基督為我一家的主」,以致恩典滿滿。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