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愛的代價

文/ 金柏莉(Kimberly L. Smith) 口述

       我在蘇丹服事十多年。蘇丹曾是非洲最大的國家,一九五六年,英國殖民政府撤出後,內戰隨即爆發。激進的阿拉伯人覬覦南部的油田,從北部入侵,強迫當地人搬離家園,演變成史上最血腥的內戰,數百萬的男人被殺,婦女被強暴淪為性奴隸,孩童被棄。

民不聊生

       二○一一年,南蘇丹獨立建國,新政府的官員嚴重貪汙,侵吞了來自聯合國及美國的支援物資與金錢。在政府默許下,缺乏糧餉的軍人隨意燒殺擄掠,把女人帶到營地不斷施暴。一般人民不但難以溫飽,連基本的生命安全都談不上。

立志成為有錢人

       我是家中第一個基督徒,因為從小過著貧窮的生活,所以立志成為有錢人;後來果真如願,心裡卻不快樂。某天開車上班途中看見一個異象,我見到自己車禍身亡,而神說我的生命已經結束,沒什麼可以帶進永生的。我向神抗議,自己擁有這麼多成就,做過很多好事,但神卻回答,我所實現的是自己的美國夢,不是祂的夢。這異象讓我心碎,原來我一直在為物質世界效力,完全不懂何為受苦。

對抗傷害婦孺的惡勢力

       我在功成名就的中年決定成為宣教士,明知會失去很多東西,但在花了至少一年的時間與神、與先生爭論後,終於降服。起初我跟著教會去到西班牙,要重新得回那裡的人,後來在當地發現一間妓院,裡面的雛妓全都來自非洲。她們逃到歐洲想要過好生活,但卻被迫從事性工作、拍色情影片。

       由於政府的包庇,在揭發過程中,我們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我雖心中害怕,但受到以斯帖的啟發,知道自己正是為此刻而生,對抗傷害婦孺的邪惡勢力就是我的使命。最後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讓妓院關門,卻看見那個孩子淪落街頭,仍在剝削下勉強度日。

神引導去蘇丹

       於是我們建立了開路夥伴(Makeway Partners)事工,去到蘇丹,想要在這些孩子陷入危險之前,先一步保護她們。神是充滿仁慈的神,祂並不強迫我,只是提出邀請。當我還在美國企業工作時,若祂說要送我去非洲,我肯定會像約拿一樣逃跑。但祂引導我,帶我親眼看見兒童所受的苦難,讓我願意走下一步。神傾聽我的恐懼、疲憊、疑惑,給我時間思考,祂對我說話,使我重新得力。

物資、醫療資源嚴重不足

       第一次到蘇丹,看見每個男人擁有十個女人,看見軍隊難以想像的殘暴;聯合國的支援物資運到當地,大多被貪腐商人拿去黑市轉售,許多孩子死於營養不良或痢疾。缺乏心理準備的我乍見如此,只想完成任務趕快逃走。

       有一天,我在難民營裡認識一個眼睛嚴重感染的小女孩,但手邊沒有藥物可以為她治療。我跪在她身旁禱告,向她保證,我會將她的故事帶回美國,籌錢來醫治她。很可惜,雖然我信守承諾,她卻等不到我回來。由於醫療資源嚴重不足,沒人可以告訴我她真正的死因,或許,也沒人在意。

為孤兒院籌募建材基金

       內戰延續數代,如今的蘇丹人全都生於戰亂,甚至他們的祖父母也是。這形成一種集體的心智狀態,每個人都深受影響;他們不看重人的尊嚴,更稱不上有什麼價值觀,只除了一小群忠心的基督徒,在那裡同心合力管理孤兒院。我們提供經費和訓練,用新的方式來養育孩子,期望打破暴力的循環,讓這他們將來成為國家的領袖與希望。

       神讓我在服事中不斷經歷祂。剛開始什麼都沒有,我就跟孤兒院的孩子們一起睡在撒哈拉沙漠的星空下。夜裡棍棒不離身,只要鬣狗出現,我們便揮動吼叫把牠們嚇跑。雖然如此,十個月內還是失去了將近三百個孩子。我向神求一棟建築,能夠庇護孩子的安全,心裡明白這大大超乎我的能力,但神的應許和保護與我們同在,當我把蘇丹的故事傳講出去,神就賞賜我們一切所需。我在美國募得百萬美金,從千里以外購買建材,運送到南蘇丹。奇蹟的是,沿途穿越蠻荒之地,卻連一根釘子都沒失落。

遭遇強暴 神仍接納我

       擺上的代價有時極大。我在那裡遭遇強暴,壓抑的傷害不但影響自己,也影響身邊的人,最後導致婚姻失敗,即使多年以後,我仍需要神大能的醫治。有時無法平復自己,只能誠實對神說:我很生氣,我不了解!然而神大到可以包容我的憤怒,祂教會我接納真實的自己。

       十幾年來,我們成立了不只一所孤兒院,最早的位於達弗邊界,收容了包括達弗與丁卡兩個族群的孩子。這兩族間有累代的仇恨,孩子們的父母互為加害者或被害者,彼此饒恕並不容易。來到孤兒院後,每天有人陪伴他們禱告,但仇恨有時還是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化解。

在基督裡活出精彩

       剛到孤兒院的孩子可能會打架、會偷竊,但不會受到懲罰。我們用事實讓他們相信明天一樣有飯吃。每天聽著基督的愛,他們漸漸會開始思考,「也許跟隨基督也不錯」,但在這裡沒人被強迫,拜阿拉也不會怎麼樣。許多男孩長大後可以手牽手繞著學校說說笑笑,一起禱告,那是極美的恩典。

       除了照顧孤兒,我們也將籌建醫院,幫助因強暴及稚齡生產造成的傷害甚或死亡者。希望弟兄姊妹能在金錢、時間或禱告上成為我們的夥伴,為蘇丹人的生命帶來改變。

       神造我們如此神奇,當明白神給自己的獨特夢想、在世上該留下什麼的時候,就能體驗豐盛的生命,嚐到真正的平安喜樂。與主同行的精彩旅程,正在進行中……。

(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