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精彩人生,因為順服神——南岳君的生命故事

文/ 李鴻志 採訪整理

       職場人的快樂指數通常跟收入成正比,若某人年薪千萬,後來因轉換跑道而不及以前的二十分之一,但快樂指數不減,他必是經歷了關鍵神蹟。

喜歡教會這個大家庭

  岳君是個乖孩子,同學邀他上教會,他便去了。他發現教會像是大家庭一樣,令他非常喜歡。聯考,岳君考上中原大學,之後轉逢甲工業工程。進了大學,他在自我追尋中竟陷入迷惘,從此沒再踏進教會一步。

  後來,為了追求隔壁班功課好的班花覃紫微,他重拾課本,開始認真讀書,沒想到這一讀,竟名列前茅。愛情長跑七年後,紫微成了岳君的妻子。

工作上表現優異

  岳君是個年輕有為的人,畢業後就進入AT&T工作,由於工作非常投入,得到老闆賞識,一路升遷到亞太區的副總裁。後來,他以外商身分派駐到大陸,公司不但提供他高薪、車子、司機,每個月還給他一萬美金的租屋津貼,三個孩子也都讀美國學校。

  紫微因此也躋身上流社會,進入「白領階級鑲鑽」的行列。有一天紫微受某貴婦基督徒的邀請,去參加一個婦女查經班,因母親是家中唯一的基督徒,「有一天上天堂時,不想讓母親太孤單,所以受了洗。」雖然她受洗的動機不很正確,但至少有天堂與地獄的觀念。

  後來,AT&T的事業在大陸開始走下坡,岳君被「獵人頭公司」找到,便去鴻海擔任「通信事業部」高階主管。這部門從零開始,到創造年收入三億美元的佳績。三年後,岳君再跳槽到一個中商公司,老闆是全中國的女首富。他擔任旗下造紙公司的總經理,他說:「在我所認識的人中,還沒看過有誰的辦公室比我的還大。」

追逐人生意義

  由於考慮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紫微便帶著三個孩子移民到加拿大。這個轉變使她從一個貴婦變成家庭主婦,因而也學會許多中西式餐點,至今孩子們都非常喜歡她做的飯菜。

  有一年,岳君轉換工作,想回加拿大休息一段時間。路過台灣時,有位牧師送他一本《人生下半場》。起初他有點不悅,以為這是有關「人生走下坡」的書。後來,在機場閱讀時,才發現自己會錯意了。人生下半場是指「另一個半場」(second half),若第一個半場(first half)追逐財富成功了,下半場應該追逐人生意義。對於想要在事業上再創另一個高峰的他而言,這是從未想過的。

旁聽生變選修生

  回加拿大前,他向神許了一個願:「無論紫微做什麼,我都要陪她。」後來,紫微竟去上「愛修園」的神學課程,為了承諾所許的願,他便作司機接送她。後來,他也從旁聽生變成選修生了。

  愛修園的陳仲輝院長知道後,便到加拿大來找他,說:「像你這樣在社會上有豐富歷練的人,神國很需要你,到美國來讀神學院,先來十天看看。」聽了院長的建議,岳君很順服,便買了機票前去。

選擇順服讀神學院

    十天訪問快結束前,院長問他:「你的決定如何?」岳君說:「不可能。」後來,院長引用路加福音第五章「耶穌要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捕魚的故事」來問他,他說:「過去你只是信了耶穌,卻未進到水深之處,這次何不聽祂的話去試一次呢?」他問:「為何是我?為何是現在呢?」院長說:「服事神是很榮耀的事,為何不是你?為何不是現在呢?」因著這樣的對話,岳君選擇了順服神。

    在美國讀了兩年神學院,快結束之際,從前找他的那個「獵人頭公司」再來找他,岳君說:「不可能,我現在就讀神學院。」對方說:「我們正在找一個有CEO經歷,又愛神的人,你是很合適的人選。」對方是替「台灣世界展望會」尋找會長的職缺。這令岳君太震撼了,以前都是靠優越的履歷找到工作的,這次神卻用另一種方法找到他。

神開服事之門

  二○一三年,他回台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會長,曾到過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等落後國家,幫助那裡貧窮的孩子;也得過總統獎,與總統同桌吃飯,這些殊榮都是他以前未曾想過的。

    三年任期結束後,有一天岳君陪妻子在歐洲旅行,突然收到一封簡訊,是陳偉望弟兄寫來的,他問他:「願不願意回台灣擔任CBMC的總幹事?」他起先不同意,但與妻子一起禱告後,便欣然以赴。

  這職缺所提供的薪資遠不及以前的二十分之一,但岳君與CBMC理監事們合作得非常愉快,他說:「以前公司給我各種津貼,現在都沒有了,如今我的交通工具是BMW(Bus, MRT, Walk),反而比以前更健康、更自由。」

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

  岳君與工商協會的同工一起策定計畫,尋求異象,工作進展得極為順利,他說:「CBMC是個有愛、有神、有裝備的地方。」因著勇於跨出第一步,與神同工,使他做得非常愉快。

  岳君曾跟一群年輕人談到寫墓誌銘,他想寫的是:「我的人生很精彩——因為我順服神。」回顧過往,因著同學的邀請,他去了教會;因著妻子的建議,他回到教會;之後,因著院長的懇請,他去讀神學院。選擇順服之路,使他的人生變得極為精彩,正如《人生下半場》所形容的,在這半場,他過了既精彩、又有意義的人生。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