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愛不止息】每個人都是有影響力的人

文/ 王建煊

弗萊明發現青黴素

       現在人生病,常吃抗生素,療效很好,減輕了成千上萬,甚至幾億人的病痛。最初發現的抗生素叫青黴素,英文譯音稱盤尼西林(Penicillin),具有強大殺傷病菌能力。在大家後續的努力下,各種新的抗生素陸續出現。因此,有人將青黴素的發現,與二戰中的原子彈相提並論,可見其影響之大。

       發現青黴素盤尼西林的是英國著名細菌學家,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 1881-1955),一八八一年生於農家,七歲父親逝世,家境清苦,十六歲時因家貧而輟學。幸運的是,一九○一年他自姑母處得到一筆還不錯的遺產,使他得以去讀醫學院,五年獲醫學士,一九四五年獲得生理學及醫學諾貝爾獎。

姑母的遺產是關鍵

       他這一系列的成就,對人類的貢獻,都與其姑母留給他的那筆遺產有關,少了那筆遺產,弗萊明就無法進入醫科大學鑽研,造福人類的青黴素,可能無法及時出現。他的姑母萬萬沒有想到,她這一個很平常的動作,居然對人類發生了這麼大的影響。

一隻巴掌也能拍響

       一九六○年奧運一百米金牌冠軍——黑人女孩威爾瑪.魯道夫,共獲三面金牌,被稱為是黑羚羊。她有兄弟姊妹共廿二人,她排行第二十位,早產,僅二公斤,患小兒麻痺、肺炎、猩紅熱,左腳跛,人很自卑。

       有次她參觀一所幼兒園,遇到一位獨臂老人,跟她說,幼兒園小朋友,歌唱表演很好,讓我們來鼓掌,給小朋友鼓勵一下。魯道夫問他,你一隻手怎麼鼓掌呀!獨臂老人立刻拉開衣服露出胸膛,鼓起掌來,聲音響亮。魯道夫大受感動,回家寫了「一隻巴掌也能拍響」幾個大字,貼在牆上,鼓勵自己。

       後來她打籃球,練腿肌,可以滿場飛。教練發現了,勸她練短跑,終於獲得奧運百米金牌。

       對這麼一個天生有缺陷的窮女孩,能獲得奧運金牌,幫助她的人必然很多。但請不要忘記那位獨臂老人,他可能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無意間的一句話,居然發生了這麼大的影響。

五金店的廉價吉他

       一個小男孩過十一歲生日,希望父親買一輛腳踏車給他作為生日禮物。爸爸沒有錢,就在五金店買了把十二.九九美元的廉價吉他給他,小男孩因而開始走向吉他之路。小男孩後來成為世界級歌星,出了唱片,銷售量超過十億張,過世以後,每年還可以收唱片版權費四千萬美元。這個小男孩是誰?就是赫赫有名的貓王艾維斯.普利斯萊(Elvis Presley)。

       這個做父親的,怎麼會想到,一隻五金店買的廉價吉他,竟然造就了這樣驚天動地的人物呢?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有影響力的人,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大家一定要努力去做有影響力的人。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