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誰來救「拿伯」?

文/ 黃秋芳 採訪整理

       蔡金城,目前任職於高雄聖光神學院行政副院長,曾經像聖經故事裡的拿伯一樣被誣陷,但他比拿伯幸運,上帝及時出手救了他,並放他在高處,讓他成為傳道人的老師,成為眾教會的幫助。

被認識的人謀害

       拿伯的故事記載在列王紀上廿一章一至十五節,拿伯只是一個種植葡萄的小農,因亞哈王貪戀他有一塊位於王宮附近的土地卻不可得而悶悶不樂,王后耶洗別為了討丈夫喜悅,遂設計「莫須有」與「假見證」謀害拿伯,還玩了「禁食」和「坐高位」兩個障眼法的假遊戲,讓拿伯不審先判,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他亂石打死。

故事裡的人物,除了拿伯外,好像沒一個好人,全是要陷害他的主兇與幫兇。這一群人不是陌生人,而是拿伯的鄰居和認識他的地方長者和貴冑。

事與願違成眾矢之的

       蔡金城生於雲林鄉下,他和在那個窮困年代長大的孩子一樣,極力想在這一代擺脫貧窮,賺錢就成為人生最重要的目標。一九九二年MBA畢業後,他帶著同學稱羨的幸運,進入研究所指導教授所成立的電子公司上班,內心得意的盤算著內部創業的機會,只要公司十年後上市,股票就有好幾十倍的報酬。老闆又親如父親,前景一片燦爛。

       但他萬萬沒想到大晴天竟會遭雷擊,且是不偏不倚地打中他。二○○一年三月,金城要申報稅務及財務簽證時,驚訝地發現公司的實際庫存比帳載存貨少了一億四千萬。當時他聽老闆的話,簽了財務報表及假的存貨盤點卡,後來發現公司的現金是進到老闆的私人帳戶。這件事讓他情感理智都極度混亂,好像掉入深坑,又被一條粗繩綁住,他知道會掀起風暴,卻沒料到自己竟成為眾矢之的的靶心。

莫須有罪名百口莫辯

       當年的十二月,老闆帶保全及幾位壯漢來佔領工廠。金城和一位副總及監察人被老闆用「莫須有」的罪名開除,他被迫離開。二○○二年底,監察人控告老闆掏空公司,犯了侵占及背信罪。金城是當天重要的證人,他已準備好各項資料,要把這位惡老闆繩之以法。

       沒想到情勢比人強,檢察官竟拿著金城蓋章的假存貨盤點卡,質問他:「印章是你蓋的,你把一億四千萬的存貨賣到哪裡去了?」接著,有員工作「假見證」說他是地下總經理,所有事都是他決定的。檢察官不聽他的辯解,還變本加厲的不斷質問他,存貨賣到哪裡去了?

神徹底翻轉官司

       金城陷入一個被設計的官司裡,很難脫身。曾經被視如親父的老闆竟是構陷他的人,平日待如兄弟的員工竟然翻臉無情的背叛誣告他,這世上還有可信任的人嗎?律師說金城沒有可證明自己清白的證據,不只要被關五至八年,還要賠公司一億四千萬,這個巨浪幾乎把金城徹底摧毀。

       接下來三個月的時間,金城只能暗自哭泣,心中滿是委屈不平驚慌害怕。移居加拿大,已信耶穌的岳母有時會打電話來安慰,她說會為他向耶穌禱告,相信義人必會得救。有一回岳母來電話跟他說,神告訴她下一次開庭就會沒事。當時他心想這只是安慰話,自己在一貫道拜了那麼多的偶像,也沒有偶像對他說過話。沒想到,奇蹟就發生了。

經歷神幫助 成為基督徒

       當天晚上,公司的副總打電話來,說他手上有一份可以證明金城清白的資料,就這樣,案情有了大逆轉。金城整理好抗辯的資料給檢察官,果然檢察官跟他說:「一切沒事了。」金城甚感驚訝,岳母的神果然是真神,是會說話的神,是活著的神,於是在二○○三年年底,他便受洗成為基督徒。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章十節這段經文對金城而言是那麼刻骨銘心。他與耶穌相見恨晚,所以,他要比別人更認真的快跑跟隨,加倍的讀經,加倍的事奉,更賣力地傳講這位神,是宇宙唯一的真神。

安置在切慕穩妥之地

        二○○六年,神呼召金城到高雄基督教信義醫院做行政副院長,在信義醫院三年十個月。而後,神感動他去讀神學院,如今,神奇妙地把他放在聖光神學院行政副院長的位置,他就更清楚明白,過去的經歷是為了今天對神學生帶出影響力,金城的一生是一本救恩的活教材。

       金城在學校教聖經領導學,才發現早在三千多年以前,神已將領導學最重要的奧秘,透過葉忒羅的口指示我們。出埃及記十八章廿一節:「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他殷殷叮囑學生要持守住這三條界線,並以此成為拔擢教會同工的必備條件。

       曾經被當過拿伯的金城,最能了解拿伯的心情。社會上常上演拿伯歷險記,但教會裡不會出現貪婪的國王、奸詐的耶洗別、不敢說真話的長老、欺壓弱勢的貴冑、作假見證的匪徒、愚昧的送信者和無知的群眾。詩篇十二篇五節:「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金城相信是神親自出手救了他。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