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一天的恩典

文/ 陳沛慈 口述

       我的父親是外省人,十幾歲時已經隨著軍隊打過許多戰役,而後一路來到台灣。當時將近五十歲的年紀,要找對象並不容易,經人介紹後,認識了中度智能不足的母親,於是便用兩袋米、一隻雞,把年輕的妻子娶了回家。

養而不教

       我是家裡最小的女兒,父親六十歲時才生下我,上頭還有兩個哥哥。由於母親智能不足,我們兄妹的嬰幼兒時期都是住在外婆家裡,由外婆和舅媽、表姊幫忙照顧。記憶中,平時父親除了上班,下班後還會額外去做資源回收,所以經常不在家。母親自己就是個孩子,並不懂得照顧我們,有時鄰居會送些剩飯剩菜到家裡,碰到媽媽喜歡吃的東西,她可能一下子就吃光了。因為如此,我們三個小孩從小是在無人教導的狀況下,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父親每日只為家庭經濟奔忙,認為母親的狀況尚可,只要能夠安分待在家裡就好,對我們三個孩子,他是養而不教,沒有什麼要求。

自卑,無法融入群體

       兩個哥哥與我年齡相差不大,但是男孩有男孩的遊戲,童年的我,經常只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發呆。我的思想啟蒙較遲。剛上國小時,我既不會寫字,也不知道1+1=2,數字和注音符號都不認得,因此,低年級讀的是啟智班,跟智能不足、有學習障礙的同學在一起。三年級轉入正常班後,仍然常受同學嘲笑,並且一個人孤單慣了,也不適應女孩子的小團體,感覺很難融入。

       即便如此,學校生活打開我的眼界,讓我看見自己與別人的不同,打從心底覺得自卑。好一段時間,我對自己的家庭不能認同,我告訴同學我是個孤兒,是在家扶中心長大的。雖然是個孩子氣的謊話,卻真實表達出我的童年是如何的孤單,缺乏父母關愛。

受洗,離開,再重回教會

       我明白家裡不能給我什麼資源,國中畢業後,一個人背起簡單的行李,離家到台中念書,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業。也是在那段期間,我與教會有了接觸,參加青年團契,在對信仰沒有完全認識的情況下,就受洗成為基督徒。

       畢業後我開始工作,只有放假偶爾回家探望父母。因為內心空虛,害怕孤單,下班後常找朋友聚會,寧可不回自己的住處。我跟前夫在網路上相識,認識、交往後又在一起工作,然後結婚。婚後夫妻關係冷淡,我備覺孤單。有一次晚上逛夜市,在夜市旁聽見久違的詩歌,也在那裡遇見後來教會的師母,她邀請我到教會,重回教會生活。大約半年之後,前夫發生外遇,為了逼我離婚,他對我的態度完全轉變,把我當成空氣。無奈之下,我決定放棄這段婚姻。

經歷從神來的喜樂

       那段時間,我陷入重度憂鬱,一個月爆瘦十二公斤,經常有輕生的念頭。因為嚴重的人群恐慌症,只要身邊超過四、五個人,我就會開始發抖,緊張大哭。師母花了很多的時間陪伴,出入經常帶著我,然而這終究是人的作為。後來有一天,我跪在陽台上哭泣禱告,求神為我開路,就在那個當下,一股極大的喜樂突然進到我的裡面,原本哭泣中的我,歡喜到簡直想要起來跳舞歌唱。

       就在那一晚,我做了一個很特別的夢。夢到我與另外三個人在一起,他們是誰我不清楚,只知道自己手上拿著八張數字8的撲克牌,不曉得做什麼,一會兒便醒來了。後來我把這個夢告訴牧師師母時,他們問我,有沒有可能這個8是諧音,是在講你的爸爸呢?

回家照顧年邁父母

       這成為我回家探望,開始照顧父母的契機。三個孩子不在家的那些年,全賴父親一人照料母親的生活起居。我回家時,父親已經九十八歲了,視力聽力都呈現退化,雖然如此,他還是可以煮飯,生活自理沒什麼問題;反觀母親的智能表現則是隨著年齡逐漸下降,愈來愈倚賴旁人。有一次她走失了,我四處去尋,找到的時候,她正站在馬路中央的雙黃線上,左右來回地走。我趕緊衝上去把她拉到路邊,發現她的眼神空洞、嘴角泛白,可能已經有點脫水。後來鄰居跟我說,九點多時看到母親就在那個路口,我找到她的時候是十一點多,她已經在同一個地方來回走了兩個小時。

求神賜下每一天的力量

       類似的事情經常讓我陷入情緒的困境。我不只一次離家出走,卻又在半個小時內回來。每次離開家的時候,我都會找個沒有人的地方大哭,自問為什麼要承受這一切?然而經過眼淚的洗滌,我心裡清楚,雖然童年時期並未得到來自父母的關愛與照顧,但我真的放不下他們,不管去到哪裡,心中總是忍不住牽掛。況且,此時若我再次離開,對年邁的雙親無異於是二次傷害。

       於是我向神禱告:神啊!我不求什麼,只祈求給我一天的力量就好!就這麼簡單。而神應允我的禱告。無論每天的生活如何混亂,可能母親四處便溺、闖進鄰居家偷吃零食……,然而一天忙碌過後,到了晚上,看見熟睡中的父母,我的心裡總會覺得好滿足,忍不住向神禱告:感謝主!祢賜給我一天的平安。這樣的生活雖然辛苦,但我一天只求一天的恩典,相信隨著時間的過去,我也會被淬煉成神想要的樣式。

 

(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