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一串串的回憶

文/ 姜寶陞

       如果說,人生是一串串回憶的累積,應該是很恰當的說法。我從前寫了一首小詩,題目是「寂寞」;今將此詩抄錄如下:

     「不願成為一隻候鳥,隨著季節遷移變換;不想涉足白蘋洲,洲上令人愁腸百轉。

         千帆過盡,徒留夕陽獨對青山,早已習慣了守候寂寞像冬日雪花靜靜地飄落。

         寂寞像邊塞古堡,孤絕荒寒,古堡中的主人卻能怡然。

         因他,日夜爬梳著往日銘心的記憶,預備長年在燈下反覆品覽。」

       這首詩外表是描述古堡主人索居獨對青山的寂寞,但實質上是闡釋他內心充滿了美的回憶;回憶如彩雲環繞,他並不寂寞,反而內心豐富。

       早年看過一部影片,原名叫作「An affair to remember」,中文譯成《金玉盟》,是由卡萊葛倫和黛博拉蔻兒聯袂主演。其中一個鏡頭至今難忘;在男主角帶著他的女友,拜訪他的祖母時,在那寧靜美麗的花園裡,年長而依然高雅的祖母,向這對戀人說:「老年人是活在回憶中,年輕人卻正在創造回憶!」斯言真是擲地有聲!

人生數十寒暑,轉眼就如飛而去。如何活得美,活得多采,端看你/妳是否在生之途中選擇美善之事;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一章17節)

       信靠上帝,就是找到了美善的根基!我們就可靠著祂所賜下的智慧,去處理自己所面對的人、事、物,儘量不留遺憾,儘量留下美的回憶;因為人生就是一串串回憶的累積。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