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靈門一腳】父愛如山 鐵證也如山

文/ 余磊 

救女溺斃的父親

       二○一八年八月,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帶著妻女遠遊紐西蘭庫克群島,快樂出門,卻悲劇返家。父親救起了落水的女兒,自己卻溺水,成了大海波臣。

       為人父母,為了子女,雖不一定得犧牲生命,但「父」起責任,撐起一個遮風避雨的家,就是父愛如山,或也如大陸用語「我是從大山裡出來的」——吃得了苦,經得起磨難。

軟弱的父親

       有一年的中秋節午後,我自己也曾經歷驚濤駭浪的垂死掙扎。當時和六歲女兒套著泳圈下到海水浴場,海象尚可,但突然有巨浪襲來,身體被騰空翻起;喝了一口海水,兩腳踩空,大驚失色,全身發軟;只見女兒在泳圈內漂浮;撐到有大浪再滾來,才順勢把女兒推上了岸。

       從此卅五年至今,不敢再下海水浴場。做為世上的父親,也有軟弱不堪的時候。

為家庭暫拋學業的父親

       出身大甲的鄭連坤牧師(1921-1988),牧會以家庭事工著稱。婚後育有五子,師母持家,鄭牧師赴美攻讀神學。某日接獲家書,有云:「你歡歡喜喜去唸你的博士,我在家裡有五隻老虎天天咬我。」鄭牧師取得校方同意休學,返台理家。

       鄭牧師陪伴兒子們,也認真玩摔跤打鬥,透過身體接觸,磨磨年輕人旺盛的精力和叛逆,等到孩子們逐漸成熟穩重,他再赴美取得博士學位。這個父親不只父愛如山,更懂得愛的方法。(取材自《愛的分享》講座錄音) 

創造萬靈的天父

       來到人間的聖子耶穌教導門徒的主禱文:「我們在天上的父/Our Father in heaven,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這個「父」有別於一般的生父、繼父、義父、師父、教父、或神父,其意涵是創造萬靈的父(Father of spirits),就是希伯來書十二章九節所說:「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為世人捨愛子的天父

       詩篇九十一篇十四至十六節如何詮釋天父上帝對待祂的每一個兒女呢?「上帝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何以說這份父愛鐵證如山?因為當各各他山的十字架冉冉被舉起,耶穌寶血滴滴染紅了大地,他完成了立約,並引頸盼望他所愛的兒女們……一個個回到父家。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