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恩典,唯獨從祂而得——曾馨瑩的生命故事

文/ 李鴻志 採訪整理

       人若先相信神,再經歷祂,會比一生都在尋找,最後才發現祂真是神,要幸福許多;因為他用了有限的歲月,在僅此一生中不斷地經歷祂。

       馨瑩曾以「第三十一首籤」入圍金鐘獎最佳導演。從小她就立志要作導演,但從事這行業,有很多艱難不為外人所知。她說:「我的生活是屬於非常穩定中的不穩定。」在新冠肺炎時,所有工作都停擺了,讓她很難存續下去,但在最艱難時刻,也是她經歷神的時候。從另一個角度看,若她一生都很順利,就不需要神了;若不需要神,她也經歷不到神。

很想認識神

      馨瑩的父親從小離她們母女而去,因此她和母親相依為命;在愁雲慘霧中,她常陪母親到廟裡去拜拜,為要讓母親快樂。她很想認識神,所以拜得很勤,但廟裡不管是桌上的神、或牆上的神都很陰森,不是她想要的;潛意識中,她知道這些都不是神,但真神在哪裡呢?

       高中時,她和同學看了一部電影《埃及王子》。電影中,摩西拿著杖向空中的神禱告,她覺得摩西相信的那一位,比她在廟裡尋找的神要真實許多。她想認識摩西的神,只是不得其門而入。

從電影得知耶穌是真神

       母親偶爾不在家,讓馨瑩晚上很沒安全感,她便租了很多錄影帶回來看。可能從小電影看多了,且目睹過有人在拍片,更加深她想作導演的心。

       有一天,她和同學看了一部影片《受難記》,片中耶穌受死的情節非常殘酷,令同學不忍再看下去,但馨瑩很篤定相信這就是她在尋找的神。她知道耶穌是真神後,立即趕回高雄去,要告訴母親這消息。那天,她決定把身上所戴的觀音像丟掉,母親也不約而同為她買了一個十字架項鏈。

考上,就受洗

       大學畢業後,在一次電影開鏡中,馨瑩的助理小卉幫她處理拜拜的東西。馨瑩看到每個人都在拜,唯獨小卉不拜,便問她:「妳為什麼不拜?」她說:「我是基督徒,我不拜。」馨瑩聽到非常興奮,便求她:「帶我去教會,我要相信耶穌。」後來,她去了。

       幾年來,馨瑩雖然進了教會,卻不願受洗,小卉就跟她說:「如果妳今年考上電影研究所,就受洗,好嗎?」之前馨瑩已考了八次,每一次都落榜,她便答應小卉。那年放榜時,馨瑩真的考上台藝大電影研究所,她照所承諾的,於二○○八年受洗歸主。

低潮中經歷神

       受洗對馨瑩只是一個儀式,不算經歷神,她經歷神是在十年之後,男友離她而去時。為此,她痛哭,甚至咒罵神:「為什麼這樣懲罰我?」她尋找心理諮商、看兩性叢書、禁食禱告,但幫助有限。

       此時,她已落入憂鬱症傾向,常有幻聽的感覺。有一次她聽到:「如果禱告這麼有用,全世界就都是基督徒了。」後來,她也聽到神說:「孩子,為什麼禱告沒有用?我要妳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撒但在耳邊會說:「您無論禱告什麼,都來不及了。」但神說:「時間是我造的,牠憑什麼說話?」馨瑩察覺到撒但是用部分真理來欺騙她,但神用全部真理來引導她。這讓她更想了解聖經中的每一句話對她的意義。

按聖經教導理財

       後來,她參加了學園傳道會所辦的「婚姻家庭研習會」,和黃維仁博士所開辦的「親密之旅研習會」,從中她醒悟了許多,且懊悔沒有早一點認識這些真理。她的人際、理財、生命會出現問題,都是因為優先次序弄錯了。她決定要重整生活,在「理財有道」課程中,她看出自己有欠債,不會存錢、不懂十一奉獻等問題。

       二○一九年,她履行聖經教導,把小額欠債還清,也開始十一奉獻,因而積存了一點錢。沒想到二○二○年會有新冠肺炎發生,幸好她已還清債務,沒有債務壓力,真是神給她的恩典。

到日本拍紀錄片

       馨瑩是個敬業的導演,三年前她曾與日本鳥取縣連繫,想替當地的一個偏遠火車站拍紀錄片,因為該車站經費有限、年久失修,全鎮的人卻願意同心協力來維修。這是個好題材,但她納悶為什麼沒人來拍這紀錄片?她有感動,但沒有錢前往,所以每年對方都來信詢問:「何時妳來幫我們呢?」所幸,二○一九年馨瑩還清了債務,又拍了一部短片,賺了三萬元的旅費,終於可以成行了。

緊緊跟隨得神恩典

       一個不懂日語、僅憑臉書連繫的獨立導演,她真的去了日本拍這部紀錄片。馨瑩是他們當中唯一的基督徒,跟他們相處一段時間,讓那些日本人經歷了很多神蹟,包含發現了一位長年默默維修門的男子、找到了一位台籍翻譯、得到接待家庭提供一個月免費吃住。他們說:「妳的神真的幫助妳。」

       三年前,馨瑩經歷情傷,但藉著神的話,讓她更認識自己與神的關係。她從前靠自己、為自己而活,現在想起來是多麼的幼稚;如今,神的話對她不是可有可無,而是每天必吃的精神糧食。明白恩典只能從神而得,不是憑武力強奪,所以,她每天都緊緊跟隨神,為要得著唯有祂才能給的恩典。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