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天父的寶貝

文/ 郭小莊 口述

       二○○五年,母親心肌梗塞猝逝,是我無法承受的痛。大家看我女強人,其實不然。七歲半開始習劇的我,除京劇以外,生活不大懂得自理,母親去後心中頓失倚靠。然而感恩的是,在那一年多沉浸悲傷的時間裡,我雖走不出哀慟,卻找著了生命的答案。

悲傷中遇見轉機

       家中父母與妹妹都是基督徒,並有牧師好友一直為我禱告,但我身在京劇這個拜偶像的環境中,被忙碌蒙蔽了雙眼,心中驕傲不認識神,更供奉多尊假神,以為是骨董收藏。母親過世時,我連看都不敢看她一眼,心裡沒有平安,每天只是低頭掉淚。父親希望我換個環境,到國外見著了為母親施洗的牧師,回想起十年前曾經決志,我很清楚自己已經走不下去,立刻點頭答應,受洗歸主。感謝神,祂是垂聽禱告的神,幾十年來,身邊許多牧者與愛我的家人為我靈魂得救禱告,我知道自己是多麼地蒙福。

信耶穌心得安慰

       在我還不認識神的時候,祂就給了我順服的生命特質。信主後每天翻閱牧師送我的聖經,讀到啟示錄七章十六、十七節:「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感謝神以話語安慰我,讓我知道母親卸下勞苦重擔,已在新天新地,讓我明白神深知人的需要。我開始去做見證,安慰許多人。

       以弗所書二章十節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在此之前,京劇與我的生命幾乎畫上等號。信主後,我了解一切都是神的安排,祂在我身上有榮美的計畫。

在京劇界占一席之位

       我的父親是戲迷,他問我願不願意學戲,我便去了。當時不知京劇為何,考進劇校才知道有多苦。每早上五點到晚上十點,在鞭策下不斷學習、練習,養成扎實的基本功;住校到十八歲,一年只有三節可以回家。父母愛我,幾乎每天來探望,爸爸更鼓勵我練私功,給我訂製私人的刀搶把,為了出人頭地,在別人休息時更加抓緊練習。如今回想起來,是神藉著父親把我帶到命定。

       承戲劇大師俞大綱教授一對一的十年教導,我在十八、九歲時,因一齣《王魁負桂英》迎來了人生的轉捩點,從此升任女主角,更接到許多影視作品的邀約。因為京劇實在辛苦,我一度想轉行,但父親告訴我明星有時間性,京劇的價值卻不同,我演紅娘,可以從十幾歲演到六十歲,這是藝術的價值。於是我順服回到京劇的崗位,開始到世界各地演出。

接觸年輕人帶來京劇改革

       當我四處奔波演出的同時,父親則忙著跟教育部溝通,為我爭取保送大學的機會。我忙得沒時間睡覺,但不忍心拒絕爸爸的心意,終於在廿五歲時成了大學生。我第一次接觸一般的年輕人,受到不少衝擊,原來京劇在他們眼裡太過脫離現實、墨守成規,無怪乎不受青睞。

       大二時,俞教授去世,我好像突然長大了許多。他教導我歷史要活化、傳統要推陳出新,因此我毅然決然放棄影視劇,投身京劇改革。箴言十七章三節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回頭思想二十年來在京劇裡的浸潤,和在影視圈攢下的積蓄,原來都是神的預備。

創辦「雅音小集」開新例

       一九七九年,我創辦「雅音小集」,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首演。我們編寫新劇本、請到現代劇場的大師加入傳統京劇劇團……神給我智慧開創許多先例,門票銷售一空,甚至破例推出站票。然而演出之後,攻擊排山倒海而來,有人指我抄襲匪劇,下一紙公文,要我交代改革的來龍去脈。第二次推出《竇娥冤》,又逢美麗島事件,當局下令演出暫停,避免給人為台獨喊冤的印象。

       在這樣的環境底下,神讓我堅持了幾千場的演出。保守之人認為京劇是文化遺產,只能保存,不能改革創新;但我知道京劇大有可為,它不是骨董,我為此力爭,帶領兩百多人勇往直前。如同膽小的基甸成為大能勇士、以斯帖在關鍵時刻為族人挺身發聲,如今我明白,一切能力與勇氣都來自於神,這是祂要做成的事。

學習交託有盼望、有福樂

       我四十六歲退休,五十三歲認識主。成為基督徒的每一天,神給我好的環境,每日靈修七、八個小時,並築禱告的祭壇,開始明白神的心意。我知道祂要叫我得著豐盛的生命,並使用我,讓我在自己的位置上作光作鹽,榮耀祂的名。

       父親離開時高壽一○三歲,沒有生病、跌倒,日子滿足,享受神的祝福與恩典。神透過靈修向我的心說話,讓我有所預備。當他離世的那天,原本我計畫到教會參加同工會,但看護告知父親的血壓過低,而靈修時又正好讀到以賽亞書三十章十五節:「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我明白父親的時候到了。我向教會請假,去到父親房間;父親也知道神來接他,先是睜眼看天,閉眼片刻後,又再睜眼看看我們。我握著他的手,父親便在兒女圍繞的唱詩聲中安然睡著。謝謝主這麼愛我,不同於母親離世的恐懼,我心中滿有平安,知道父親已進入永生,去到天家與母親相會。

       感謝主為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詩篇十六篇十一節說:「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如今我不眷戀舞台上的五光十色,經歷祂的奇妙作為,更加懂得凡事交託。

 

(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