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違規之愛──廖錦來的生命故事

文/ 李鴻志 採訪整理

       廖錦來從小住在台東,十幾歲時到台北工作,因緣際會認識了基督教信仰;當兵之前,他決定信主,且受洗歸入耶穌的名下。

       信主後,廖錦來一直有個心願,將來要被神更多使用。為了回應心中的感動,工作八年之後,他毅然放下優渥的待遇,並帶著妻子和一雙兒女(路加、主安)一起去讀浸信會神學院。

未婚懷孕 晴天霹靂

       神學院畢業後,錦來回到基隆,在教會作傳道人。他對宣教有很深的負擔,因此四年後獨自出來開拓「基隆豐盛浸信會」。錦來是個好父親,金葉是個好妻子,他們一起服事神,一雙兒女也都很聽話。

       有一天,主安帶她的同學妍莘到教會來,路加很喜歡她,便開始交往。錦來覺得他們才十幾歲不適合作男女朋友,但他們仍選擇暗中交往。

       路加讀大一的暑假,妍莘快從護專畢業,那一天妍莘和母親來到教會,告訴錦來夫婦:「妍莘懷孕了。」這消息簡直是晴天霹靂,金葉聽到後,憤而拿起垃圾筒砸她的兒子,垃圾筒都被砸壞了。金葉不能打別人的孩子,只能怪妍莘:「為什麼勾引我的兒子?」錦來也憤而捶牆,痛罵兒子:「為什麼做出這種事?以後我們如何牧養教會?」

承受巨大壓力

       那一夜,金葉難以入眠,想到明天教會還有晨禱,要如何面對信徒呢?她求神消除她的壓力,讓她一夜好眠。禱告完,神讓她一覺到天亮。隔天起床時,錦來問她:「這是不是一場夢?」她真希望這是一場夢,但結果不是。

       面對教會的牧養,廖牧師不知如何以對。在晨禱中,師母選擇大哭,別人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她卻一直哭,且說:「將來你們就會知道。」

       路加和妍莘知道自己做錯了事,但沒有選擇墮胎,而是把孩子生下來。孩子出生那一天,雙方家人都在醫院等候,但無話可說,因為彼此的心結還沒有解開。

       那段時間,金葉承受極大的壓力,需要宣洩出來,因此錦來常帶她到附近的海邊去禱告、吶喊;由於哭聲太大,釣客還以為他們要去跳海尋短。

公開認罪 請求赦免

       孩子出生時,他們還沒正式結婚,只辦了戶口登記。錦來夫婦去看孫子時,總是遮遮掩掩的,深怕在巷口被人看到。來到妍莘家,抱著可愛的孫子,心中又氣又愛;氣自己的孩子做錯了事,但抱著孫子卻令他們非常喜愛。

       十個月後,廖牧師選擇向教會公開認罪。那天晚上,他首先在幾個小組長面前承認他們的錯,並請求寬恕。所有小組長聽到後,都紛紛圍向他們、為他們禱告,路加也跪在地上痛哭了一個小時。

       主日聚會時,廖牧師起來介紹新朋友,當天沒有新朋友來,他卻抱著一個嬰孩,說:「這嬰孩是我們今天的新朋友,也是我的孫子;路加和妍莘做錯了事、得罪了神,請你們原諒他們。」弟兄姐妹再次圍向他們、為他們禱告,全教會又哭成一團。

       廖牧師在浸信會北東區牧者團中公開認罪,並請求他們赦免。他被牧者們接納和寬恕,後來他發現有「違規之愛」的人在牧者家中並非僅有,只是不多人敢公開出來。

以自身經歷幫助別人

       對廖牧師而言,要學習的是接納;接納不只是聖經的理論,且是要去實踐的真理。還沒發生憾事之前,他原想要門當戶對的媳婦,但什麼是門當戶對的媳婦?又有誰能給這樣的人幸福的保證?真正的門當戶對,是兩家人都在基督裡罪得赦免,否則讓優越感作祟,必帶來極大的虛偽。

       路加大學畢業前,廖牧師為他們補辦了婚禮。畢業後,路加便在基隆「愛家基金會」從事青少年「得勝者」工作,妍莘也在教會課輔班擔任老師。課輔班的學生多是中低收入戶,家庭也不健全,妍莘走過這段違規之愛,被長輩接納後,生命成長得特別快。她很能理解班上孩子的情形,且成了廖牧師在服事上極好的助手。

       路加在學校參與得勝者事工,看到年輕人發生違規之愛的年齡越來越低,因此只要有機會,他都會勸他們:「男女交往要透明、要聽輔導的話,才能減少受試探的機會。」因著有「切身之痛」的經驗,在講解時特別有說服力。

勇於認錯 以神的愛接納

       教會是由蒙恩的罪人所組成,而非完美的人;沒有一個人完美到不需要耶穌的救贖,也沒有一個人殘缺到耶穌無法救贖。罪人只有在基督裡,才能化殘缺為完美、化羞辱為榮耀。因著廖牧師願意敞開自己,把自己的親身經歷述說出來,因而也發生了共鳴,讓有同樣遭遇的人也來找他們諮商。

       發生違規之愛,路加和妍莘並非世上的第一對,也非世上唯一的一對,但他們勇於認錯,並不斷地修正自己,因而成就了神極美的旨意。藉此,他們的故事警戒了後人,也建立了榜樣。

       認真看違規之愛,是罪而不是愛,這原不足取,但向神認錯且罪得赦免,必使祂得榮耀。人若從沒有經歷神的寬恕,對「耶穌愛你」,便不會有那麼深刻的體會。每個人都經歷過違規的事,但唯有承認己罪並得著祂赦免的人才能脫胎換骨,成為新造的人。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