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信仰來過招】 漫談耶穌福音對世界之影響

文/ 姜寶陞

       從第一世紀開始,耶穌福音在以色列展開;就像一顆小小的種籽,雖經風雨吹打,但以它強勁的生命力,終於蔚成大樹。當然,兩千年來,耶穌的福音也是透過千千萬萬傳教士及基督徒,不畏艱辛的傳揚與付出,才有今日之成果。現就福音在世界各領域的影響層面,列舉犖犖大者,漫談如下:

一、世界紀元

       眾所周知,世界通用的公元,是以耶穌基督為紀元開始的。所謂公元前(B.C.)意思是「基督之前」;公元後(A.D.)即「主的年代」。

二、藝術素材

       古今中外,藝術大師輩出,作品繁多;但是因耶穌的降生而引發的藝術靈感及作品,更是不勝枚舉。

       在第一世紀基督教剛萌芽之時,有所謂的「卡塔孔白」藝術形式,亦即去世的基督徒遺骨群體葬在「地下室墓窟」(Catacombs),墓壁上往往繪有魚的圖畫(代表基督徒的暗號);現在常看到魚形標誌,內有縮寫的希臘文五個字母,亦即「耶穌基督神兒子救主」。

       另外還繪有鴿子,代表聖靈;繪有孔雀,代表永生;繪有船錨,代表救贖的希望。這些都是早期基督教的藝術原始形式。後來隨著教會的壯大,在藝術領域更是大放異采!最有名的繪畫,就是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蘭基羅、拉斐爾。當然在藝術方面歷代貢獻所在多有,這些都是與耶穌信仰有關的傑作。

       另外,在建築方面,特別是歐洲留下許多古老教堂,例如:倫敦的西敏寺大教堂、巴黎的聖母院、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德國的科隆大教堂、巴塞隆納的聖家堂等等,更是藝術上的世界瑰寶。至於音樂文學戲劇等方面,在耶穌福音的影響下,所獲得的靈感作品,更是多而又多,就不在此贅述了。

三、教育英才

       歷代奉耶穌之名所設立的大學,幾乎世界各地皆有。就以華人世界而論,早年在中國大陸就設有燕京大學、聖約翰大學、金陵大學、齊魯大學、之江大學、滬江大學、震旦大學、嶺南大學等等。在台灣也設有眾所周知的中原大學、東海大學、東吳大學、長榮大學、真理大學、輔仁大學、靜宜大學(依筆劃序),在長時間的耕耘下,培育出許多社會上棟樑之材。

四、醫療機構

       清末民初,在中國大陸由許多傳教士和教會團體,在各地設立的西醫醫院及機構,就如雨後春筍般的林立。其中最有名的北京協和醫院,它的前身(協和醫學堂)就是由英、美教會出資設立的。在此醫院辭世的名人有國父孫中山先生、一代文豪梁啟超先生、還有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等人。另外,在台灣最有名的基督教醫院就屬馬偕醫院。當然,其他基督教醫療機構尚有許多。

五、永生之福

       耶穌的福音,能夠使信祂的人得著永生之福!永生的含義,包括生命質的提升和生命量的無窮。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這生命是指新的生命;包括生命品質的提升和天國永生的生命。

       一言以蔽之,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為全世界各民族預備的,因為神愛世人,使凡接受耶穌福音的人,都能得到這種至高的福分。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