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活出美好──連體嬰張忠義奇蹟奇事

文/ 張忠義 口述

       太魯閣號意外奪走四十九人的生命,太太發現她最要好的同學也在其中,心中哀痛萬分。

沒手腳一樣可以跳舞

       追思禮拜那天,我陪著太太到台東參加。這使我想起與我連體的哥哥忠仁,他在二○一八年一月卅一日突然腦幹溢血,來不及說「再見」,隔天就安息主懷。大概少有人像我們兄弟這樣「黏」,即使我結婚搬到林口,我們仍然天天見面,相互陪伴、支持、打氣。哥哥走了之後,我的心糾結許久才放下。

       我很喜歡這句話,「沒有翅膀,一樣可以飛翔;沒有手腳,一樣可以跳舞。」我們是第一例三肢坐骨連體男嬰分割手術成功的世界紀錄,「分割後,是我們兄弟各自存活的開始,神把我們行動的腳拿走了,但我們還有雙手,如同隱形的翅膀,仍然形影不離,相伴高飛!」

       雙胞胎的容貌總是讓人難以辨認,好像是彼此的分身,手術後,「我分到左腳,哥哥分到右腳!這是辨識我們身分的特徵!」但如今相依四十二年的哥哥已先回天家了。

我們緊緊相繫出生

       我們兄弟出生時,胸部以下相連,「兩人共用一個骨盆、三隻腳、二付脊髓骨、各有食道、胃、小腸及兩個腎臟、兩個膀胱,但在小腸後端合成一條,沒有肛門,還有先天的巨結腸症。」手術後,我們都有半個骨盆、一隻腳、半個大腸、一個膀胱、一個正常的腎臟及較小的腎臟,都用人工肛門排便。

       成長的歲月,在排便上始終不順暢。現在的生活,天天充滿挑戰,只要面臨排泄問題,都像是打一場仗。每次處理內急,都要花一個多小時灌腸幫助,有時按摩擠壓,有時要別人協助,有時要借助外力……「這樣的問題,不是吃瀉藥或軟便劑就可以解決」,偶有處理不順的時候,肚子脹氣沒出路,就會從最脆弱的肚皮處,像吹氣球般鼓脹起來,有時腫大的像懷胎十月似的。醫生說,「開刀也許好,也可能是不好的開始。」總之,過程陣痛是必然,「但我早已經將痛的過程,視為生活的一部分,轉化為我的平常!」為了經濟考量,能夠容忍就容忍,能活到現在,是奇蹟,更是神蹟!

要拚才會贏

       國中畢業之後,我和哥哥就開始自力更生,「若不拚著賺錢,就沒有錢可以生活。」家中沒有大人呵護,只能靠自己打拼。為生活需要,吃盡苦頭,曾經街賣口香糖、郵票、紅包袋、鮮花,也半工半讀做過咖啡銷售業務,現在則是在網路上兼賣水餃。

       街賣的生活,時好時壞,最辛苦但不絕望的一次是努力了六小時,才收入二百元。我內心吶喊著,「神啊!給我奇蹟吧!今天至少也要有五百元的低標!」感謝主,神憐憫,「又再支撐六小時,收入竟然比低標多出一百元。」那天回家,身體疲累不堪,卻好像是帶著得勝旌旗,唱著凱歌回家,心中充滿感恩。

       我和哥哥小時候在育幼院受洗,也都喜歡教會生活,喜歡被神的愛摸著。生活雖常面臨困境,但都知道耶和華是保護我的,使我不致缺乏!也很清楚,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

每天靠主重新得力

       當我們都沒有親友可以倚靠的時候,教會的肢體就是我的肢體,耶穌基督就是我的倚靠。所以,當我的雙胞龍鳳胎孩子出生後,我都盡可能帶他們到教會聚會。孩子一歲大時,即請朱奔野牧師為孩子們施行嬰兒洗,希望他們一生蒙神眷佑,走神喜悅的道路。

       和太太結婚時,忠仁哥哥長兄如父的伴隨,當哥哥安息後,過去所有的「被照顧」習慣都要改變,也要扛起對家庭的責任,並學會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我常向神支取力量,學習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每天靠主重新得力。

怎樣活出美好

       我接受太太的建議,考上環保局,擔任約雇員。雖然薪水比基本工資多一些,「但總比過去有一餐、沒一餐的打拼,至少是穩定的!」面對生活的壓力,我只要想起聖經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的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就成為我低沉中得力的來源。

       感謝主,今年我除了被推選為「第二屆亞洲華人之光」之外,還獲得教育部聘書,受邀到校園成為生命教育老師,將巡迴校園傳講生命教育,也有機會在演講中,訴說我成為人夫、人父,以及生命中得著亮光的見證,做神所差遣、使用的器皿。哥哥曾說,「如果哪一天我先走了,忠義會幫我演講,讓人知道我們是怎樣活出美好……。」感謝主,這一切都有神奇妙的安排,將一切榮耀歸給祂。

 

(採訪/引言)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