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讓愛傳出去

文/ 楊斯鈞、黃寶琴 口述

       緬甸信奉佛教,將近四千萬人口,只有百分之零點零四的基督徒,是福音未聞之地。脫離英國獨立後,軍政府長期鎖國,經濟落後,更驅離包括宣教士在內的所有外國人,直到二○○八年納吉斯海嘯造成巨大傷亡後,才在國際壓力下稍作開放。

給他們吃吧?

       當地缺乏水電基礎設施,公衛條件極差,教育不普及,民工一日的工資約僅三塊五到四塊美金。我們的事工每年在緬甸待八個月,其他時候則到各處傳遞需要與異象,引進外部資源及幫助。

      (黃寶琴)二○○八年因風災初次進到緬甸,當地的貧瘠令我深受震撼。楊斯鈞牧師在二○一二年第一次同去,二○一五年,有位弟兄領我們訪問幾個村落,村民住在河岸茅屋中,漲潮時河水漫到床邊,孩子個個瘦巴巴,面無表情蹲在門口,讓人很是心痛。那時神的話臨到,說:「給他們吃吧!」但我們哪來的能力呢?

學美髮想出師

       我在廿七歲接觸信仰,正值人生谷底。出生於屏東山區傳統農家的我,在兄弟姊妹九人中,排行倒數第二。家中女孩負責耕種,男孩讀書,小學五年級時,我就要煮飯給全家人吃。

       小時候嚮往當老師,想念書、想離家,哥哥中有一個願意幫助我,給我五百塊搭車上台北。我在火車站過夜,心想天亮就可以買報紙、找工作,有了收入,便可以住下來,願望小而單純。

       後來我學習美髮,哥哥卻在不久後車禍身亡。為了不讓他失望,我想更快學成出師,於是借錢繳學費,兩年時間便結束了學徒生涯,後來更隨廠商赴日,留在當地進修。

       當時斯鈞在日本留學,廠商委託他幫我安排生活。他將住處讓給我,還把冰箱裝滿,交代完便離開。一直到我要回台前,他才過來幫忙拿行李,送我去機場。

困境中認識神

       五年後,我跟朋友合夥經營沙龍,公司登記在我名下,卻沒想到人頭遭冒用,半年後公司垮了,許多人來找我要債。當時內心充滿挫折、憤怒、害怕,甚至想要結束生命。困境中,廠商派斯鈞來幫助我,他像英雄般讓人滿有安全感,替我擋下所有風暴。

       正當那時,友人來電告訴我:有一個朋友,祂認識你,你卻不認識祂;你做了什麼、沒做什麼,祂都知道。那朋友就是耶穌。那一刻,一道光從窗戶進來,忽然間我明白這就是我在尋求的真神。我看見自己的汙穢,當下認罪悔改,求主赦免,也請友人帶我去教會。從那時起,我聚會不曾間斷,並開始讀經學習神的話語。

神預備的婚姻

       話說斯鈞受託來解決我的問題,扶持我成立新的沙龍,我卻因為要去崇拜,禮拜天不做生意,當時未信主的他覺得不可思議。後來他離開公司,我也在店面結束後,加入原是競爭對手的美商旗下。斯鈞不能認同,為此把我訓斥了一頓,還說以後不要往來。

       十八年後的一場喜宴中,斯鈞碰到我從前的同事,大概喝了一點酒,他請對方打電話聯絡我,當場給我留言。過了一個禮拜,我清楚這是神的心意,才鼓起勇氣回電,兩人進一步認識、交往。

       那時我已從新加坡受裝備回來,斯鈞在我邀請下走進教會,隔年受洗。有一天,他說自己並沒有重生的感覺,我便與他做一個禱告,求神為了讓他結果子來修剪他。當天下午,他騎車發生意外,四根肋骨裂傷,必須休養半年。半年中,他思想並認罪悔改,明白了人生的主權在於主,經歷耶穌的拯救,生命變得柔和。

回應呼召 前往緬甸

       (楊斯鈞)寶琴負責差傳事工,而我起初加入宣教,是從中國西北開始。二○一二年,兩人一同前往緬甸訪宣,進到伊洛瓦底一帶,當地人將存放的雨水留給我們使用,怎知我因此受到黴菌感染,從眼睛經鼻子到耳朵,第一天就耳聾了,回台開刀後才恢復。

       因為出師不利,總覺得緬甸不適合自己,然而一個多月後,為了農業使命團有位弟兄要到當地教導施肥,需有熟悉者帶領,我硬著頭皮再次出動。隔年,監院王前院長在緬甸成立事工,要讓當地人有乾淨的水喝,浸會向他推薦我們。原本我內心排斥,打算拜訪王院長,當面拒絕,沒想到談話中反被聖靈充滿,回應了呼召。

       生活在緬甸跟我們所習慣的大不相同。那裡沒有網路,跟外界完全隔絕。因毒品取得容易,山上經常可見滿地針筒,也會遇到有人問你要不要買毒。我們與當地人外表不同,年紀不小,又因事工所需身邊帶著很多現金,半夜想到都會怕,只能跪下來禱告。

經歷神蹟 全然獻上

       人在緬甸時想念台灣,一旦回來,又想起那地的需要,急著趕快回去。就在預備再次出發緬甸前,我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頸部鱗狀惡性腫瘤,已到第四期,醫生判定只能再活四年。那年我六十歲,不曾想過死亡已經臨到,每晚跪下流淚禱告。

       然而一位醫師背景的教會師母看過病例,直呼這是神蹟,因為腫瘤的範圍被限制,沒有擴散到淋巴結。她為我禱告時,有經文臨到,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受此激勵,手術後,我決定放棄電療與化療,直接回到宣教工場,至今第七年,身體恢復良好。神親自修剪,也親自保護。

       在緬甸服事,從造橋鋪路的福利事工開始建立信賴關係,再展開福音事工,照顧、教導孤兒,將他們帶到神面前,陪伴直到成年,並輔以福利事工,協助習得一技之長。服事中看到對方的改變,我們也被深深激勵,明白做在那最小弟兄身上的,就是做在主的身上。

       在主裡滿有平安喜樂,在主沒有難成之事。人生在世是客旅,總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