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我當牧師的這些日子──張宣信情定耶穌的信守

文/ 黃秋芳 採訪整理

       張宣信在宜蘭出生,兩個月大時隨著父親張承宗牧師遷到彰化和美教會。父親信主源自大伯張逢昌,也影響叔叔張清庚,後來三兄弟都獻身成為牧師,在教會界一度傳為佳話。母親許阿針因為二哥許鴻謨牧師到淡江中學就讀時將福音傳給全家,父母在許鴻謨牧師與張逢昌牧師的穿針引線下結為連理。

受感動 讀神學院

       高中到台北就讀淡江中學,宣信跟著同學一起接受吳勇長老不同的屬靈操練,畢業後工作兩年,直到跟著父親參加孫理蓮師母的告別禮拜,聽到受師母所成立的「芥菜種會」幫助的痲瘋病、烏腳病、未婚媽媽、監獄受刑人,及少年之家等單位代表說出他們感謝的話,他深受感動,立志要去讀神學院,要像孫師母一樣,成為許多人的幫助。

難忘的喪禮、婚禮

       一九八六年自台灣神學院畢業後,宣信分派到台南隆田教會當傳道,經歷了許多牧會操練。第一場喪禮就讓他強度震撼。一對夫妻一起出車禍,兩具棺材同時被推進教堂,家屬區坐著三個幼子,場面悲悽。對新手傳道而言是很難的挑戰,還好得資深的梁瑞麃、高明輝牧師前來幫忙處理,也協助安頓三個孩子的生活。

       還有一場很特別的婚禮,新郎新娘都是聽障朋友,宣信不會手語,不知如何講道?如何誓約?但雙方父母說:「沒關係,傳道,你講你的道,誓約時我們會打一下他們的手,叫他們點頭。」師母坐月子時,會友溫暖的送來六隻活土雞,宣信有點手足無措,就先養在教會庭院裡。當他殺第一隻雞時,把整個廚房弄得像戰場,覺悟自己不是殺雞的料,以後就直接抓去菜市場請專業代勞。這些都成為他們回憶裡的趣事。

舉家移民美國

       一九八八年,接受恩師胡茂生牧師的邀請,宣信到台北南門教會封牧並授職為教育牧師。一九九一年九月,舉家移民美國,同年十一月在南加州洛杉磯北邊的Ventura County擔任由台美人組成,從查經班剛轉型成立的「萬縣台美基督長老教會」的組織牧師。會友大部分是醫生,大多是台北醫學院第五屆的同學,且是第一代基督徒,他們深切渴慕真理。四年間該教會獨立成為美國長老教會Santa Barbara中會屬下的一間堂會。

回台接任南門教會牧師

       一九九五年底,胡茂生牧師退休,南門教會再次邀請宣信回來接棒,當時黃玉玲師母留在美國生完老三再回台。那幾年,南門教會有十八場婚禮,這一批年輕人後來都成為教會很重要的基石。宣信原以為就此在台灣定居下來,沒料到八歲及六歲的兩個兒子無法適應台灣教育的體制和語言,對家庭造成衝擊,後來只好送回美國讓奶奶照顧,但一家人分隔兩地總不是辦法,不得已在一九九八年底辭掉南門回美。

再次赴美 牧會廿一年

       一家人回美國後,在家靜候了五個月。一九九九年五月,在黃德利牧師與王忠信牧師的引薦下,接受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之聘,開啟在爾灣教會服事廿一年的奇幻之旅。Irvine是位於加州Orange County的新興城市,附近有水晶、馬鞍峰等大型教會。

      當時租用Creekside Rd.的獨立教會聚會,後來申請加入美國長老教會,Los Ranchos中會也接納為Creekside Christian Fellowship教會。二○○三年五月,Creekside教會通知他們另覓聚會場所,真是晴天霹靂;經協調租用Tustin美國長老教會的場地,但申請程序繁瑣,深怕三個月沒有聚會地點,是否會友就跑光了。感謝神,有奇妙恩典,就在期限前獲得使用許可。

充滿恩典、挑戰的歷程

       Tustin美國長老教會是一間歷史悠久的教會,古色古香的教堂被列為古蹟建築,Social Hall空間寬敞,教育大樓也有許多教室可供使用,由於同屬美國長老教會又是同中會,於是視Irvine教會為宣教夥伴,給他們許多時間與空間使用上的自由,也掛上Irvin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招牌,開始在此九年的教會生活。

       教會遷到Tustin三、四年後,正趕上早期留學生陸續屆齡退休之時,各行業專業人士開始從別州遷移到加州Laguna Woods Village來享受退休生活。Irvine教會就把觸角延伸到Laguna開辦長青教室,後來人數達到上百人,又發現附近的Geneva教會有一個非常漂亮的教堂,主日早上竟然閒置著,於是又興起第三次搬遷的念頭,只是會友意見分歧,宣信及教會長執面臨很大的挑戰和攻擊,也有很多的禱告、協調和眼淚。

       二○一二年十月教會正式遷堂至Laguna Woods Village,展開另一階段的旅程。Geneva教會同樣以宣教夥伴的關係接待,主堂可容納上千人,在此舉辦了多場大型的聚會、已經成為洛杉磯台美人最重要的公共空間。

情定南門三部曲

       二○一九年七月,台北南門教會第四任的牧師退休,教會第三度想起宣信,隔年八月宣信牧師夫婦返台就任,譜成「情定南門三部曲」的佳話。

      使徒行傳六章四節說:「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宣信一生奉獻讓耶穌使用,終生情定耶穌,學習亞伯拉罕的順服,學耶穌的樣式,教導聖經真理,學僕人服務眾人,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