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以聖經為本的親子教育——牟維華的生命故事

文/ 李鴻志 採訪整理

       曾經得過加拿大最佳鋼琴演奏獎,也是二十多年前紅遍一時的少女漫畫家牟維華,沒人知道她的鋼琴啟蒙是從施達雄牧師而來,連她自己都不知道,因為那時她才四歲半。

幼稚園即顯現音樂天分

       三十多年後,在某個出版社的年慶中,有人對她說:「我爸爸一直收藏妳的剪報,他非常讚賞妳的音樂天分。」跟她說的那人乃知名作家施以諾。維華便問他:「你爸爸是誰?他怎會覺得我有音樂天分?」他說:「我爸爸是施達雄牧師,他一直觀察妳,說:『妳的天分在於坐得住,且能接受反覆練習是件有趣的事。』」維華問:「你說的是不是聖愛幼稚園的施達雄牧師?」他說是。

       不久維華約了施牧師見面,那時他已重病纏身,一星期只能受訪一次。見到施牧師,他拿出剪報對她說:「我一直在關注妳。」他也提到她三個兄姊的名字,可見多年來,他一直在為他們禱告。那時,維華的家人還沒有一個信主,現在全家都信了。

       四十幾年前,施牧師和師母在教會辦聖愛幼稚園,由於地緣關係,維華和哥哥都去讀這所幼稚園。每次上幼稚園,施牧師都會請他們兄妹提早半小時到他家來練琴,維華很認真練,哥哥卻偷開過牧師家的冰箱,如今談起來他們都覺得不好意思。這是維華受施牧師啟蒙,進入音樂事奉的小插曲。

受傷無法繼續音樂路

       維華對音樂情有獨鍾,理由一方面來自父親很喜歡古典音樂,另一方面她的外公是國樂師,二胡手。

       後來,維華讀師大附中音樂班時,因練琴過當,手腕發炎,腫得兩倍大,轉而去修聲樂,但練聲樂也練到聲帶受傷。醫生勸她:「妳沒有往音樂發展的條件,改讀普通科吧!」這令她非常沮喪。那時她的二姊已是基督徒,在旁告訴她:「這世界最大的醫生是耶穌,世人無法斷定妳的未來,妳的夢想耶穌會眷顧。」於是二姊帶領她作決志禱告,那天她接受了耶穌作她個人的救主。

       考上東吳音樂系後,維華認識了胡紹明牧師,他非常看重背聖經。從胡牧師身上,維華得到極多的幫助,因而大三時便受洗歸主。她知道自己的聲帶受傷,將來要走音樂之路不容易,於是她和同學在校內創立漫畫社。維華曾得過大獎,也為校園《佳音雜誌》畫稿,每月約畫廿四張圖,達三年半之久。後來,她在坊間《少女雜誌》畫漫畫,非常受歡迎。

創作聖經經文詩歌

       其實,畫漫畫很傷眼力,且每月都要畫幾十頁的圖,對她壓力很大。這時,她忽然想起胡牧師曾教她背聖經,心想何不用聖經來創作詩歌呢?起初,她只想藉此紓壓,沒想到後來卻從中得到極多的安慰。她說:「聖經經文標點不同,意義就不同;音樂旋律不同,感受也不同。」就這樣,她出版了廿一張聖經詩歌CD。過去兩年,每個月她都在「華播生命廣播網」主持詩歌見證節目。

       維華深受聖經影響,恆偉也很愛背聖經,他們第一次約會時,恆偉就背了以弗所書第五章給她聽。恆偉曾是吸毒犯,但被聖經改變後,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後來也幫助許多吸毒者戒毒成功。婚後,他們的孩子取名「陳曦」,應該跟他在「晨曦會」戒毒成功有關。

母腹中便開始為子讀聖經

       當陳曦還在母腹時,維華每天都會唸聖經給他聽;孩子出生後,也從不間斷。她知道這世界一直在變,唯獨神的話永不改變,她願神藉聖經上的話把屬靈的洞察力賜給孩子。

       陳曦三歲時,有個牧師教她幫孩子記錄靈修歷程,她覺得這建議非常好,於是從二○一六年十一月起,她和孩子一起共讀聖經,並幫孩子記錄靈修歷程。她一共記錄了三年八個月,到孩子升小二時,才把筆交給他。每天陳曦寫的分量不多,卻很有意義,因而從小建立了紀律、專注、聽話的好習慣。

       二○二一年二月,陳曦第一次離家到台東參加教會辦的冬令會。輔導每一天都會跟家長聯繫,她說陳曦真是好孩子,每晚大家在休息時,他會打開《我喜歡耶穌》和那本靈修筆記,把當天的聖經讀完、把筆記寫完才去睡覺。這樣的習慣輔導看了都感到佩服,便問維華是怎麼教育孩子的?原因很簡單,孩子未出生前,她已把敬畏神的種子撒在孩子心裡了。

走敬畏、奉獻神的道路

       陳曦傳承了母親繪畫與音樂的天分,從小就得過繪畫獎;但徒有藝術天分,若不知為主而用,至終也會虛擲人生。她知道孩子的天分從神而得,因此不斷地提醒孩子敬畏神並奉獻給神的意義。

       作為母親,維華認為在孩子面前勇於認錯是很重要的榜樣。有時處罰孩子過當,她會向孩子道歉;若當天來不及向孩子道歉,她也會在孩子睡覺時在旁禱告,求神塗抹他受傷、不好的記憶。

       她和孩子都在學習過程中,但以聖經為本來教育孩子,她就不怕犯錯,即使犯錯了,若立即悔改,她相信神必會帶領他們走上對的路。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