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中二並不病】 節制3C

文/ 楊可玉

          打從疫情爆發以來,關在家的時間長了,許多家長都為孩子的視力擔憂。而近視加深的另一面,更令人困擾的,是3C使用時間的管理。這一代本來就被稱作網路的世代,3C成癮的案例屢見不鮮,如今有了線上教學這個正當理由,現實生活和虛擬世界愈發膠著在一起,難分難解。

因應變動所需

       從前我打定主意,要等小孩上高中才給手機。沒想到哥哥就讀七年級時,便因參加數理資優班,課外活動有此需求,所以提前拿到了手。弟弟更進一步,六年級下學期時,由於疫情全面停課,為了不漏接學校訊息,也方便外出時使用掃碼實聯制,所以早早加入了手機族的行列。

       當然他們的使用時間是有管制的,下載也有,這些都經過事前溝通,而且有現成的APP可以運用。直到哥哥會考以後,看著外頭三級警戒,誰也不能出門,我便不再約束他,開放給他自行管理。

       新學期開始,兩兄弟都帶著手機到校。國中生有「養雞場」,一進班就得上繳,放學才能領回;高中生則自由許多,只要求每堂鐘響拿到教室前的「停機坪」上放著,下課隨意使用,還能連上學校的WiFi。

以前現在大不同

       防疫仍然重於一切,他們的開學典禮是坐在各班教室看直播,社團只能透過影片宣傳來招生。由於隨時要為停課預備,新班級第一時間便在社群軟體建立起聯繫的網絡。新同學每人只露半張臉,認識一個人的過程,經常要從真實形象和網路身分同步展開。

       弟弟的導師指定他做「資訊長」,負責管理各項教學設備。開學當天晚上,熄燈前,因為兩位同學同時私訊問他作業,弟才想起導師交代他創建班群。他沒有新同學的Line(而且小孩用Line的不多),只有少數幾人的FB,當下便把這小貓兩三隻拉成一個群組,然後傳訊:「幫忙把認識的加進來」,「我要先睡了」。

       睡前他感慨萬分地對我說:「以前同學說到我都是:『他沒臉書!』『他沒唉居!』『他沒手機!』……現在,我竟然可以用網路做事了。」

學習使用不受控

       比起國中生,高中生的網路生態當然更加多元。課堂上隨時需要查資料、掃碼加入線上教室,課後除了班群、社團,他們還給每一項任務創建工作群組,假日接著討論,不時相約連線開會。

       有時我看著APP裡的使用時間統計,會有一股衝動,想要重新收回控制權,但最終並未採取行動,只是逮著機會就偷渡一點暗示或溝通。箴言廿五章廿八節說:「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畢竟禁止容易開放難,高中時期是到成年之前的最後過渡,我知道無論如何要讓孩子學會自我控制,而不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受制於人。

享受科技要節制

       哥林多前書十章廿三節也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智慧型手機和網際網路是新時代的利器,為人們增進生活的便利,打破許多時空限制。當全球陷入疫情風暴之際,若不藉著電腦與網路,我們就沒有在家上班、在家上課的可能,整個社會運作、經濟活動,都要面臨停擺。

       感謝神,賜給人有發明的智慧。如今我們享受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彈性,也要隨時警醒,是否妥善運用這些工具,發揮正面的作用,同時,也在靈裡結出節制的果子。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