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燒窯的手成了禱告的手——黃福昌在窯洞裡體會神的愛

文/ 黃秋芳 採訪整理

       黃福昌是台南將軍廣山窯的窯主,也是台灣小有名氣的柴燒陶達人。柴燒,顧名思義就是以木柴當燃料,以一千三百度左右的高溫,讓灰燼隨著熱氣流自由地灑落在陶器上,隨同火痕,形成自然落灰釉的特殊美感。

       柴燒,是人與土,人與窯的共處與對話。土固然要經過雕塑與火煉,而窯與柴更是必備的關鍵環境,沒有窯煉不了陶,沒有柴更燒不出陶匠眼中美麗的烙痕。福昌在極高溫的世界裡,看見坯體表現出礦石釉化的質感,這是一般人少見的高貴典雅美感。

因戒毒接觸福音

       福昌原是台南市安南區人,好幾代祖先都是傳統的民間信仰,從小隨著大人逢年過節拜拜,成家以後依然傳承這種祭拜方式。沒想到小兒子在十九歲時,因吸食K他命,讓整個家庭蒙上一層灰,福昌四處求神問卜,都無法戒斷孩子的毒癮。

       法院保護官介紹孩子去福音戒毒機構戒癮,小兒子在「沐恩之家」過著規律的生活,並經由聖經真理的教導,在一年內受洗成為基督徒。福昌覺得基督信仰能改變孩子重獲新生、走入正軌,他不只沒有反對且支持孩子的選擇。期滿一年半出村時,吳智文傳道帶他們父子一起去漚汪長老教會聚會。

夫妻一起信主

       福昌陪伴孩子出入戒毒村的那段時間,看見許多獻身在福音機構服事的牧師都曾經是成癮者,他們經過神的救贖改變成為新造的人,且願意委身在此服事,福昌的心很受感動。

       福昌與美瑞夫婦決定要除偶像受洗的前幾天,帶著孩子去找哥哥說明想要改信耶穌的原委,及他們要受洗、除偶像的決心,擔心哥哥無法諒解。感謝主為他們開路,讓哥哥沒有攔阻,接受他們要信耶穌的選擇。福昌夫婦在二○一九年,感恩節當天受洗。

再陷毒品 傷害自己

       受洗後,福昌原本以為從此日子可以過得平順,哪知孩子的心受不了環境的誘惑,再次陷入毒品當中,但信耶穌後的福昌卻有了不同的思維,他從燒陶的窯洞裡領悟出生命也需要火煉才能變得如精金的不凡價值。他再度送孩子進入戒毒村,孩子自己也很痛苦,嚴重的自我內心糾葛,加上撒但的試探控告,他竟然拿菜刀剁了自己左手的小指頭。

       孩子被強制在長庚的精神病房住了兩個月,出院回家一段時間又再度吸毒。福昌與孩子的衝突好像窯洞的火溫越燒越高,父親義正辭嚴的勸孩子要自己找出問題點來改變行為,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同時,福昌也時常為孩子落淚禱告。

       後來經晨曦會的傳道介紹孩子去澎湖工作,以為離開台灣這個環境應該會比較好,沒想到孩子卻以酒精代替毒品,工作時情緒不穩,又手持電磨機切自己的無名指。當澎湖工作的老闆打電話給福昌時,他的內心非常恐慌無助,趕緊飛去澎湖處理事情並帶孩子返家休息。

改變惡習 做好榜樣

       在孩子二度陷入毒品的時候,有一天早上福昌起床讀經禱告,突然聖靈光照他的心,讓他發現自己原來不是一個好父親,生命中充滿種種的問題,又抽菸又喝酒,只要求孩子改變,自己卻如鴕鳥般地迴避自己的問題。當下他跪在地上跟主耶穌痛悔禱告,突然間情緒像狂風暴雨般的湧現,內心深處羈押的苦毒像火山爆發,哭到無法停止,有一種肉體跟靈魂要撕裂的感覺。

       過了許久,疲倦的福昌發現身上的衣服和地板都溼了。他經歷了聖靈的醫治,除去纏累十幾年的煙癮與喝酒惡習。他求主幫助他潔淨自己的身體,靠著聖靈的力量勝過邪惡的誘惑,惟有自己做得了好榜樣,才能引導孩子走合神心意的道路。福昌知道戒癮不易,因此更能體諒孩子內心的痛苦。

神的愛成為家人連結

       當福昌發現孩子第三度吸毒時,不再責備,只有竭盡所能的幫助孩子,並鼓勵孩子到晨曦會英國的戒毒村。孩子說:「我隻身搭飛機去英國的心情很複雜,想利用環境的改變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體驗。從桃園出發先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再轉機到英國利物浦機場。英國戒毒村因為剛設立不久,戒癮的弟兄只有三個人,平日研讀聖經,主日要到教會服事。」

       小兒子已從英國回來一年多了,生命的功課還沒做完,但信仰讓他們一家人更緊密的連結,即使風雨仍在,但因有家人的彼此撐傘,讓風雨的傷害減到最低。福昌一家四口都投入柴燒的製陶企業,福昌負責大作品,大兒子包辦中型器皿,小碗小盆則是小兒子的專利,母親是彩繪高手,一家人合作無間,家庭的氣氛也因為有相同的話題與信仰而和樂融洽。

       廣山窯坐落在廟宇林立的將軍土地上,從調製坯土、製作坯體、入窯、封窯門、自然冷卻、拆窯門、出窯……到窯洞的清理及修復保養,神讓他們從中看見生命歷練的過程。神的愛將在窯匠的手中傳開,如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他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