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銀髮冠冕】 既要養生 養到永生

文/ 余磊

          能夠活到一○○+的人瑞總會被問到長壽秘訣,回答卻莫衷一是;比較難得的是,還能幽默以對。有記者以此就教一○六歲壽星,他說:「我從來不與人爭論,就不會心煩氣躁 。」記者說:「哪有可能這麼簡單?」老人說:「對,對,你說得對!」另有人瑞說:「秘訣在同儕壓力愈來愈小。」所以,我輩銀髮族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寶刀不老、老而彌堅,離優雅老化亦不遠矣。 

       本專欄在二○二○-二○二一年間寫了二十篇,主題上可分五類(以下20/21是年份-月份; 中信網站可尋):

一、珍惜晚年(20-1/21-1/21-2/21-6)

       例如「夕陽無限好 正因近黃昏」(21-2),期望讀者正確解讀李商隱名詩,正向活好、活對人生最後階段;也就是「過好小日子 期待大日子」(21-6)。 

二、身體康健(20-6/20-7/20-9/20-11/21-9)

       活得更好一點、更久一點(live better and longer),應是銀髮族的共同心願,但用想的、用說的、或做短期,於事無補。我自己身歷其境,對運動及老人病防備做了不少功課,包括「健康殺手 久坐居首」(20-9),及根據失智名著《優雅的老年》的書摘「零錢塞爆 失智前兆」(20-11),作者建議規律運動可防備或減緩。而名醫Mark Hyman更說:「如果把運動當處方,會像一次購足的仙丹,拯救的性命比抗生素和疫苗加起來還多。」

三、飲食營養(20-2/20-8/21-7/21-8)

       在本專欄著墨甚多,有兩句話不斷出現,已有佔篇幅騙稿費的嫌疑,以後你得自己提醒,那就是每日每餐營養比例,尤其是已患慢性病或超重者:百分之四十蛋白質+對的油脂;百分之四十葉菜類;百分之二十以下,下肚後會變成「醣」的含糖類 、澱粉類、水果; 每天分次喝足一五○○cc+水分(馬克杯八分滿約250cc)。簡言之,多吃食物,少碰食品。

四、心靈充實(20-3/20-8/21-3/21-10)

       人的生活和生命有物質面(to have)和精神面(to be),但國人觀念和媒體特偏食物、營養品; 要平衡兩邊質量,多加舞蹈、音樂、工藝、桌遊、外語等;尤其閱讀,世人多半認知聖經是閱讀首選,但也有人不曾認真研讀,或沒讀過,也跟排在反對行列,自己吃了大虧猶不自知,邏輯上是否應該先讀再說?現今腦神經科學研究,大腦不必然退化,老幹可長新枝。

五、人際關係和神人關係(20-10/21-5/21-10/21-11)

       在「修補關係 趁來得及」(21-5)一文詳述哈佛大學75年追蹤研究「如何成就美好人生?」關鍵在美好的人際關係。而更要命、更久遠的神人關係上,上帝已主動釋出最大誠意、善意、和父愛行動,無論你是否已信主或受洗,都請細讀這段經文,因這正是寫給你我的呼召:「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耶穌基督裡面居住。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你們從前與上帝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歌羅西書一章19-22節) 

       讀者諸君,十字架乃是上帝因著愛主動與人立約,立約有兩造,一造是上帝,立約前還說了沒人敢說的——「 死後三天,我要復活」,被釘上了十字架當羔羊獻祭,說所立的新約「成了」;另一造是得著奇異恩典的你我,會無動於衷嗎?結論:世人的養生,就算活到一百二,也只是今生今世,若能進入上帝的國,才是永生永世,其中的關鍵別無它,唯有十字架 。祈願我同胞蒙福得救,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