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信仰來過招】 你們基督徒為何把十字架刑具當作尊榮的記號?

文/ 姜寶陞

       十字架,在古代的確是一個刑具,而且是非常殘酷的刑具。它的起源可能出自古波斯,後來才流行於羅馬帝國和迦太基。

       十字架的的形狀,在古代主要的有叉字型,像英文的X字母;有的是丁字型,像英文的T字母;當然也有的是十字型。因為聖經記載耶穌釘的十字架,上頭還掛了一個牌子,書寫了「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參考約翰福音十九章17-19節)。如果不是十字型,所掛的牌子就不容易找到合適的空間安上去。

是歷史的事實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是歷史的事實,這是毋庸置疑的!此一重大事件,除了聖經記載外,尚有非基督徒猶太史學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 A.D.37-100)在「古事記」中寫道:「大約在這個時候,耶穌出現了。如果真可以稱他為人的話,那麼他是一個聰明人……。當彼拉多因為我們當中的領袖人物提出控訴,而判他釘十字架時,那些當初愛他的人並沒有因此而不愛他……。」另外根據羅馬歷史學家塔西圖(Tacitus大約A.D.55-117)曾在「紀年表」中寫道:「他們(按:指基督徒)的名稱是來自基督一字;基督是提比留(Tiberius)在位期間,被巡撫(總督)彼拉多判罪處死的。」(以上兩處資料皆引自麥資基B.M.Metzger新約導論,香港文藝1976)。

       以上所引述的史料中,均提到一個名叫彼拉多的人,他到底是誰?原來他就是當年羅馬帝國派駐巴勒斯坦的總督(巡撫),為了政治因素,又為了討好那些有影響力的猶太領袖們,明知耶穌沒有做什麼傷天害理之事,卻下令將他處以十字架酷刑(路加福音廿三章13-26節)。至於十字架這項刑具,因何轉換成古今基督徒所尊榮的記號?其主要因素當然是由於耶穌的緣故,原因如下:

一、十字架因耶穌成了愛與救贖的記號:

       回想當時的處境,耶穌大可不用上十字架的。據聖經記載,那時有眾多的百姓愛戴他,甚至要擁他為王(約翰福音十二章12-13節)。但耶穌卻放棄了世俗一切榮耀,甘心走上十字架,是為了救贖人類,他自己成為代罪的羔羊(參考馬太福音廿六章36-39節;約翰福音一章29節)。

二、十字架因耶穌成了生命更新的契機:

       自從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完成救贖以後,使古今中外所有信靠他的人,都可以得到生命的更新,亦即得著新的生命。最有名的範例就是使徒保羅,他是生活在第一世紀很有學問的猶太人,又是有地位的法利賽人。他曾在希臘的亞略巴古,與當時傑出的哲學家伊比鳩魯學派、與斯多亞學派展開福音的對話(使徒行傳十七章16-21節)。保羅原是一位反對耶穌的人,甚至追捕基督徒,直到大馬士革(使徒行傳廿二章3-5節)。但因他認識了釘十字架的耶穌而成為新造的人,改變了原有的人生觀與價值觀,成為深具影響力的福音傳教士。

三、十字架因耶穌成了勝利的記號: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表面上好像完全失敗了!但第三天他卻從死裡復活(參考馬太福音廿八章1-15節)耶穌復活是歷史上的驚天大事!在客觀的證據上也是多而又多;因為篇幅的關係,就不在此詳述了。

       總之,由於耶穌的復活,十字架便成為勝利的記號。因為耶穌是不能被死亡拘禁的,第三天復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示錄一章18節)。耶穌的復活,就是宣判了撒但(魔鬼)的敗亡,因為撒但是掌握死權的(希伯來書二章14節)。故此,凡信耶穌的人,都能勝過死亡的陰霾,得著復活永生的盼望!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