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雲彩見證】 祂是不誤事的主

文/ 李捷 口述

       隨著我們來美國居住的時間越長,父母親的年齡就越老。要怎麼給他們養老送終?成為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大多數老年人都不喜歡來美國居住,因為中國人講究的是「葉落歸根」,他們不想在年老的時候被連根拔起,到異國他鄉去投靠兒女。

誰給父母養老?

       父親去世後,母親再婚。我是母親所生唯一的孩子。繼父有六個兒女,都比我大。但是,在母親心裡,她只有我一個孩子。我來美國之後的幾年間,母親意識到不能靠我給她養老,還曾把希望寄託在一位表妹身上。沒想到表妹後來也離開她去了深圳。她開始為誰給她養老的問題憂愁。憂愁久了,患上憂鬱症。

       憂鬱症對人的損傷很大,母親胃口大大下降,並且失去嗅覺。後來我發現她的記憶力、思考、辨別、語言、社交等能力也大大地衰退,失去了對周遭世界和對生活的樂趣。我想到,老年人活著最需要的是安全感,他們想要知道自己的終點是什麼樣的?他們要有盼望、有希望……的活著。如果,失去這些,也就失去了生存的意義。

生活已不能自理

       二○○六年十一月,收到從北京傳來媽媽昏倒住院的消息。當時她的情況很不好,親友們要我馬上趕回去。那時,最小的孩子快滿兩歲,雖然從他出生後就沒有離開過我,但我還是匆匆放下家裡的一切,趕回北京。

       看到母親時,她的身體並不像姊姊們所說那麼的糟糕,但也許是因為和我朝夕相處,燃起了依靠我的希望,慢慢地,病情緩解了,健康也逐漸恢復。後來我才知道,當時是因為她和繼父兩位老人,一個是憂鬱症,一個是痴呆症,都已經不能自理生活,又不聽從姊姊們的安排,已經無法處理了,才藉著母親住院,把我叫回去商量父母的養老問題。姊姊們想要我把母親接到美國,她們則負擔繼父的生活。

       那時母親已七十四歲,要怎麼說服她呢?想起聖經上的教導:「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五章16節)我衷心希望母親能同意和我一起到美國。

神奇妙的帶領、安排

       從前,無論我怎麼提議讓母親來美國養老,她都不願意。這次,經過主奇妙的帶領簽證過程後,二○○七年一月,母親終於跟我來到了美國。

       離我返美的機票日程只剩廿一天,除去所有假日,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為母親辦護照、簽證、機票和整理行李,有許多難度。但,因著對神的堅信和仰賴,我知道一切都掌握在祂手中,祂有最高的權柄和最大的能力,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因為祂已回應了我的禱告!

       再遠的路都要一步步從腳下開始。為母親辦理護照證件時,她剛出院不久,體力衰弱。正躊躇間,看見牆上貼著告示:老人、孕婦不用排隊。「主啊,祢太偉大了!」我連忙帶著媽媽到第一排隊伍前面,請求讓她插進隊伍,大家都答應了!然而,申辦護照沒有加急辦法,除非有特殊原因。聖誕節過了,元旦也過了,每天活在等待、焦急和盼望中。要不是從每日讀聖經、禱告中得到神賜的力量和信心,我絕對熬不過那些日子!

       終於拿到護照的當天,我去銀行繳了簽證費,買好預約簽證的電話卡,卻因暫時不作預約,需繼續等待。感謝主,先吃個午餐,靜靜心,好好地在神面前等候。下午四點多,我拿起電話,當時有個主意在我腦海裡:「說英語。」果然,事情順利辦成。接電話的小姐態度溫和又有禮貌,告訴我下禮拜三可以帶媽媽去辦理簽證,而我的機票是禮拜四下午。我心裡再一次歡呼:「哈利路亞!感謝神!」祂是不誤事的主!

經歷神所賜奇異恩典

       老年人來美後最大的問題就是醫療。來美第二年,我為母親申請了縣裡的一個醫療福利。五年後又為她買了奧巴馬健康保險計劃,續用了四、五年。現在,我又為她買了美國政府提供的醫療保險。總之,這十三年來,她吃藥、看病都沒有問題,還曾做過膽囊摘除手術。正如馬太福音六章八節所說:「……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神的話一句也不落空,祂要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 6-7節)

       直到今天,母親在主裡與我們共度的每一天,走過的每一步,都有主耶穌奇異恩典的帶領和保守!感謝神,祂是垂聽禱告的神,當我們用信心向祂禱告祈求,定睛仰望祂的時候,祂就必為我們開道路,賜予我們豐盛的恩典!

 

(整理/簡海蘭)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