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彩繪人生的對話——楊兆蘭在插畫教學中得到醫治

文/ 引信 採訪整理

       二○○八年底,先生突然安息主懷,很長一段時間我哀痛欲絕,走不出悲傷,也許是長時間的抑鬱寡歡,影響到身體的免疫力。隔年十月底發現胸部隱隱作痛,又有硬塊,檢查結果是惡性第三期腫瘤,年底即動了右側乳房全切除手術,右腋下淋巴結廓清術!

上帝安排天使相伴

       術後需要長時間面對化學與放射治療,兼以注射停經針抑制卵巢雌激素。後來又發現在肋骨與脊椎疑似癌細胞骨轉移,每個月要注射補骨針以維持骨質密度。密集的治療再加上需要工作維生,獨自一人面對,只能強撐度日。

       感謝主的垂憐,瀕臨崩潰之時,安排天使黃麗華心理諮商師,在我孤立無援、極度哀傷中輔導我,更將租賃原本作為心理諮商室的住宅無償供我居住。整整兩年的時間,她在咖啡廳與人諮商輔導,讓我能夠無憂無慮安頓養傷。我與黃老師過去並無交集,若不是上帝的差遣與感動,誰能這樣付出!

越軟弱越要剛強

       因為生病,身體也有諸多後遺症。除了有淋巴水腫,右手腫痛,乳房切除的神經抽痛感外,還有頭髮不茂密,頭頂髮量稀疏,需長期戴假髮。我強烈感受到失去了美貌,身體也不再完整,「雖努力嘗試轉化與憂愁和平共處,但還是痛苦難熬!」因此,在工作上常焦躁不安,失去耐性與理智。有一次,認為主管不尊重我,憤而離職;也曾因看不慣主管處事不公而憤憤不平。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是在發義怒,其實都是主耶穌對我的寬容!」

       重病之後的心態,常是矛盾。我不願身體損傷而被人異樣看待,「別人認為我有疾病而禮讓,我卻不領情。」害怕被貼上「失能者」的標籤,所以會自我要求,只要在體力許可下,定會盡心力完成事情。感謝主,透過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及經常靈修,感受到「越軟弱,越要努力尋求上帝的同在!」不是只看見傷口,卻沒看見醫治,「更不是只看見周圍的風浪與苦難,而沒望見平靜風和海的主耶穌。」轉向主耶穌,成為我平靜安穩的秘訣。

珍愛生命 為主發光

       為了不把焦點都放在自己的哀傷中,我參與更生團契的通信關懷志工,協助輔導在囹圄的受刑人。其中,有一位遭家暴滿身都是刺青的孩子,他成長過程不幸沾染毒品,導致經常入獄,監獄成了他的逃城。我接手輔導,希望他不要在惡的循環中度日,並導以信仰關懷,期望他能因信仰而珍愛自己的生命。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出獄重獲新生,但如雲彩般的見證者不少。我能做的就是為他們代禱,期盼每個出了獄門的人,都不再回頭。而他在出獄之後第九天順利找到工作,「只是隔天,訝異接獲他暴斃的消息!」我哀嘆一個生命才獲自由的十天,竟然這樣就走了!人生總會走到終點站,但「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而我,多麼盼望為主發光,讓更多人都能得永生。

開啟插畫教學之路

       積極傳福音,是我內在的熱切。當我服務的單位開辦思覺失調的關懷事工時,我就跟神禱告,「希望可以關懷他們!」會這樣切望,乃是我至親的家人也是思覺失調者。

       剛好在癌症治療期間,參與繪本師資班的培訓,取得師資證明。當有機會參與思覺失調的福音關懷事工,就決定以聖經故事加上所學的繪畫技巧,來引導他們塗鴉內心的奇幻世界,畫出感受,之後再進行畫作分享。我最終的目的,是要透過繪畫,帶他們到上帝面前,讓他們知道有一位神超越一切,可以成為他們的朋友,並且教導他們學習跟上帝禱告。

       我也將自然創作引導的能力,運用在不同部門的福音時間上,畫作的媒材融合粉彩筆、色鉛筆、針筆。在信仰自由前提下,許多社會福利機構不能直接對工作人員傳福音,然而以作畫帶來樂趣的做法突破了藩籬,接受度很高。尤其在現代社會分工細緻、工作沉悶下,能夠有開啟心靈色彩的機會,使他們的孤味世界增添了芳香。在完成的畫作上,加註簡單的話,使他們鬱悶的內在,有了喜樂的出口,也潛移默化地將上帝的愛澆灌在他們心裡。

在繪畫中分享上帝救恩

       很奇妙的,一個人只要聽完一段聖經故事,之後心無旁騖,沉澱自己,安靜作畫,每個人都會成為天父世界的創意插畫家。原來上帝創造的世界是那麼美麗,只是我們常忘了這美麗的色彩,忘了停、聽、看去欣賞周遭世界,當有了感受之後的彩繪,自然成為深刻的感動。感謝主,讓我在工作中以「插畫創作引導」傳福音,分享上帝的救恩,也在插畫創作中得到了醫治。

       生命的學習是一生不斷操練成長的功課,當一本本自己的作品完成後被展現出來,獲得很大迴響。大家都很訝異,「原來自己也會畫畫」、「原來自己也可以出繪本」、「原來自己也有五彩繽紛的內在」、「原來我的壓力被釋放了……」。而我用繪畫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傳福音的目的也達到了,這是上帝為我開啟的一條新路。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