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行在光中】 怕,但別傻了

文/ 陳季讓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言廿四章10節)

       新冠疫情相當程度改變我們對生命、對正常的看法。三級防疫管制措施,更讓我們體會生活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所有人都被迫去學習一種未曾經歷過的生活、工作和社交的方式。甚至連宗教活動、聚會,也都被「前所未有的共識」所禁止,著實令人不得不說:「真的嚇到了!」除非我們只把全球超過兩億六千萬人染疫,五百二十萬人因此死亡當成統計數字(還在增加中)。

     「患難」的真相就是不必經過你同意,也不在乎你會如何,更無需配合你的方便,等你預備好才開始。它要發生就發生,不惜打亂你的計劃,摧毀你心中的篤定,掀開你的本事不過爾爾的尷尬。然而,它同時挑戰你的應對能力,測出你生命的底蘊,更可能激發你不曾發現的潛質。前提是,你不因患難發生而「膽怯」。

     「膽怯」是你對失敗的過度想像,對孤立無援的預期心理。「膽怯」會放大患難的強度,讓你心盲、看不見「一隻草、一點露」的希望,剝奪你頂風前行的勇氣。讓你失敗、被打垮的未必是「患難」的事實,是因「膽怯」而未戰先降。就如這語詞原文有止住、腿軟、放棄的意思;嚇傻了!

       不否認患難的事實,不對挑戰過度樂觀,但絕不容讓它成為遲滯行動的藉口,便無需以「暗路吹口哨」掩飾自己的膽怯。直視所有無以迴避的問題,倚靠上帝的幫助,在安穩的力量中,一一解題、尋得出路。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