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雲彩見證】 做正直的人

文/ 邱正雄

       地上有人就有事,有事就要解決,人生是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這時態度最重要。從聖經的教導得知,世人因帶著罪到世間,也常受苦難,而人的一生時間有限,也有人的脆弱,所以需要謙卑倚靠上帝。

       我曾在中學講授數學十三年,幾何真理揭示:「兩點之間,以直線為最短。」啟示我人生做事、處理問題,直線思維、去蕪存菁是重要條件。

上帝看顧正直人

       過去還沒信耶穌之前,我行事不屈枉正直,以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為判斷。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在慕道八年後,於二○一二年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再回顧過往所經歷之事,真是蒙上的保守,正如聖經詩篇八十四篇十一節所說:「因為耶和華-上帝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一九八六年,我擔任屏東農專訓導主任(今學務長)時,設立學生自治會,這在當時各大學中也是首創。為的是把學生權力還給學生,培養他們思辯、自制、負責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反向思考能力的培養,也是很重要的。

       我也打破教育部禁令,讓不同政黨的縣市長候選人到校發表政見,給全校師生直接上一堂活生生的民主課。我以民主價值與素養在我校萌芽為榮。兩蔣時代學生會是禁忌,我得校長吳功顯博士的支持,三年有成,平安無事。

身先士卒 勇於承擔

       三百公頃空曠校園,矗立著一棟四層的行政大樓,是屏東科技大學地標。回想當時教育部只給三千萬興建經費,嚴重不足,吳校長擔憂不敢下手,我則力勸先蓋硬體建築物,後續工程,各處室隔間、電梯、軟硬體等設備,假以時日一定到位,那時只蓋一至三樓,四樓是以後的校長加蓋。

       任學務長期間,校內有十九位教官,為鼓舞士氣,每年選出模範教官,重賞黃金一兩,當時每位教官做事認真,負責盡職,締造佳績,獲教育部評審為最優單位。黃金一兩當然是我的私款付出,領頭羊的態度很重要,如果我能承擔的事,做了再說,問題便能快速解決,效果也彰顯。

犧牲奉獻 解決問題

       我本著「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的人生態度,常以簡單的方式,解決大家認為麻煩又困難的事。在科大服務時,學校要成立校務基金會,募集三千萬基金,校長依各系的大小分配募款金額,當時我擔任生活應用科學系主任,負責募款五十萬,因為系的功能性無法募款,所以即時召開臨時系會,提議教授負責三萬元,副教授二萬五千元,講師二萬元,助教一萬五千元,剩下的二十萬元我負責。會議僅二十分鐘,事情便解決了。若我不願意犧牲奉獻,斤斤計較,事情將無法做成,甚至愈搞愈複雜。

正確態度 影響重大

       我常調侃自己,一生最想做的;一是學校的校長,另一是調查局長。教育本來就是我的強項,教育是無條件的愛,在愛裡我不相信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良的老師;不顧學生需求,只求滿足一己私慾,不但阻礙了學生的心智發展,也影響他們日後的民主素養與人生態度。

       調查局長對社會許多壞人有生殺之權,若認真執行、做對的事,可以淨空汙穢,帶給百姓安全感,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和權利,做到這一點,國泰民安也。

勇往直前 做對的事

       後來我接受教育部派遣,當了最難治理的商專校長,那時學校裡被教育部撤換的董娘餘威猶存,在二樓玄關處放置幾尊民俗神明偶像,震懾師生,每天還差人燒香敬拜,於是我在校務會議時,明確交代學校秘書處理,將這些神明偶像請走;勇往直前,做對的事,從不退縮。至二○○一年八月我退休時,學校都平安無事。

       許多朋友稱讚我一生沒有參與政治,是自己與地方的損失,我不以為然。黑白沒有交集,政治人不小心就陷入黑白交集裡:對也錯,錯也對,對錯不分、是非不明,落入撒旦手中,穩死無生。

謙卑自己 尊主為大

       信主後我加更明白,一生在主手中,主耶穌要我們做自己,清楚自己的長短優缺之後,自會做出明智抉擇。我時常儆醒自己,做心裡正直的人,也感謝上帝的恩典,祂常向我施慈愛。

       我們是活在短暫的現實裡,世界正在快速重組中,個人什麼也不是,箴言廿二章四節說:「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因此,「謙卑自己,尊主為大」是首要,也會在過程中經歷上帝的祝福。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