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婚姻故事

文/ 林炯甫 口述

       我們在婚前交往兩年半,其中兩年我在當兵,真正相處只有半年。因為有了孩子,所以年紀輕輕就選擇結婚。

       碧菁活潑開朗,而我比較內向。決定結婚時,女方家裡開心地預備迎接新生命,但我父母覺得早婚問題多,所以態度較為保留。

夫妻成長、個性迥異

       家中四個兄弟姊妹,我是長子,小小年紀就要負責給弟弟妹妹把屎把尿,而我也安於如此。後來看見別人的生活有許多不同,內心才逐漸萌生不一樣的想法。碧菁家是做生意的,經常有客人出入。她在五個孩子當中排行老三,常自覺被忽略,造成她比較叛逆的個性。

       兩個成長背景與經歷迥異的人,透過朋友介紹認識,很快步入婚姻。那時我退伍不久,經濟狀況不穩定,婚後就住在離家不遠、碧菁學生時代半工半讀租下的小套房裡。剛開始夫妻衝突不斷,碧菁個性直接,遇到婆媳問題,我不懂得做好中間人,落得兩面不討好。因為不敢對媽媽說什麼,只好關起門來兇老婆,有時也試著冷處理,結果反而讓地雷愈埋愈多。

生活穩定 開始創業

       孩子出生後,碧菁成為全職媽媽,而我因缺乏一技之長,工作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岳父眼看這樣不是辦法,邀我們回店裡幫忙,搬到娘家之後,生活才算穩定下來。

       然而夫妻爭吵的狀況並未改善,我的脾氣一旦爆發,摔起東西來旁若無人。在娘家一住八年半,我們存了一點錢,想要出去創業,經碧菁的大姊建議,頂下一間文具禮品店,便帶著孩子搬了過去。

       起初經營的狀況不錯,我對玩具的部分比較感興趣,便慢慢轉型,也抓住商機。兩人因有共同目標,爭執較少,晚上關了店門以後,騎車載著兒子去後火車站批貨,忙得很開心。

兒子狀況連連

       碧菁教育孩子非常嚴格,兒子從小聽話自律,直到升上高年級,我們懷了雙胞胎,他才開始出現變化,有時會從店裡偷拿玩具出去。兒子是家中的長孫,而我把管教責任全部交給另一半,出事就罵妻子,讓她承受很大的壓力。

       到了國中,兒子開始翹課參加八家將,這對我們簡直是晴天霹靂。那時孩子已經大了,打罵不管用,溝通又不得其法,最後只好讓他轉學。兒子到了新學校,情況並未因此好轉,從一開始被霸凌,到後來霸凌別人。碧菁經常出入學校與警局,甚至害怕聽到電話鈴響。接二連三的狀況讓她應接不暇,夫妻關係也變得更緊張。

生命低谷 接觸福音

       就在那樣的低谷裡,碧菁的同事向她傳福音,而當時她為了孩子,燒香拜佛來者不拒,因此受到邀約,二話不說就去了。第一次聚會,跟大家一起敬拜、唱詩歌,讓她感受到愛與溫暖,有人理解她的壓力和委屈,於是她在兩個月後受洗,每個禮拜自己開車,帶著雙胞胎一起去教會。

       後來遭遇金融風暴,事業一蹶不振,我也跟著去參加聚會。那時才知道,原來有人願意不求回報,單單為你禱告,而這一切都是因為神先愛了我們。因此,進到教會以後,很快地我便委身其中。

       有一次兒子回家,那時我們已信主,為了挽回孩子的心,想要營造不一樣的氛圍,反而讓他感覺不適應,孩子的抗拒與懷疑更深提醒我們對他的虧欠,決定放手,不再強迫他住在家裡。

神為我們行了大事

       而碧菁仍為我們的家庭持續禱告。有一年,慕約翰牧師來到台北靈糧堂,教會為此先行展開四十天的禁食禱告。碧菁每天跟著做,四十天後,聚會結束,她接到兒子的電話,說自己人在家裡。因為莫名受到朋友的誤解,讓他決定斷開那些不好的關係。禱告的力量真是為我們行了大事。

       信耶穌以後,我們的脾氣都有所收斂,但仍免不了自義與驕傲,經常冷戰。在牧師的鼓勵下,我們接受婚姻輔導,有一次當場吵起來,牧師便問碧菁我會不會動手?又問她知不知道家暴專線?這句話彷彿刺激了我,後來某次衝突中,我真的動手了,而她也真的打了電話。警察上門把我們分開,我只能眼睜睜看她帶著雙胞胎去了家扶中心。

       這時,我才知道少了妻子孩子,我什麼都沒有。碧菁在婚姻裡給我那麼多幫助,我卻一直視為理所當然。分居期間,我因無法入睡就醫檢測,診斷出急性的憂鬱和躁鬱症。那時下班後,我經常到小組長的婚顧公司去找他談心,請他為我禱告,後來也在公司裡幫忙。一個月參加八次婚禮,神在當中醫治我的人際關係,在一次又一次的服事裡,讓我看見自己當初立下的誓約。

重新進到親密的關係

       碧菁因心灰意冷,想要結束我們的婚姻。在離婚訴訟期間,又遇到岳父罹癌,讓她身心俱疲。有一次在主日中,她向神求問,想要知道神對我們婚姻與家庭的心意;而神讓她聽見一個聲音,告訴她要撤銷離婚訴訟,因為神是合一的神。

       雖然困難,但碧菁選擇順服。分居半年後,神帶領我們重新進到親密的關係裡,一步一步破碎我們的自義跟老我,也在夫妻營會裡,學習把堆積將近二十年的垃圾,透過正確的溝通與表達,逐漸清理乾淨。後來,我們甚至接受裝備,去陪伴需要幫助的夫妻,用最真實的面貌與經歷,成為婚姻的見證。

       神所祝福的婚姻乃是一生之久,需要共同經營與努力。當我們把主權交在神的手中,丈夫與妻子就要一起承受生命之恩。

 

(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