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批判與陪伴

文/ 溫小平

       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聰明能幹,樣樣精通,動輒針對他人的軟弱行為,下意識就成為批判者。

       我們說的容易,別人真要做起來,難上加難。要知道,考試輕易就能拿高分的人,是無法體會拼命努力只能掛車尾的無力感覺。婚姻幸福的人,是感受不到遭到伴侶背叛而體無完膚的痛苦。

       除非我們親身經歷過,才能深切明白,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悲傷與無奈,於是,我們學會了解與體諒,少了批評與指責。

       我第一次罹患癌症時,經過治療與休養,逐漸恢復健康,我開始四處分享見證,鼓勵別人要勇敢面對。有人卻問我,勇敢面對就不會死亡嗎?為什麼有人罹患癌症後,無論他多麼樂觀勇敢,最後還是停了呼吸心跳。我答不出來。

       直到我時隔二十年,又罹患了癌症時,孤單地躺在病床上,身邊沒有一個陪伴的人。我突然想到多年前那人的問話,才發覺自己是多麼地驕傲,自以為擊敗了癌症,就是一位抗癌勇士,殊不知卻在無意間傷害了其他抗癌失敗的人。因為,每個人面對重大疾病、事業挫折、感情背叛……,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我除了同理就應該多多陪伴,再多的言語也比不上一個擁抱。

       羅馬書十二章十五節:「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當我們跪下祈禱,求神賜給我們多一份悲天憫人,讓我們即使不曾經過風雨,也要懂得風雨過後,幫別人換身乾淨衣服,讓他填飽肚皮,擦乾他的眼淚,陪著他繼續走下去。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