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經過水火,進到豐富之地——洪希智愛在小琉球

文/ 黃秋芳 採訪整理

       洪希智是小琉球教會現任長老,自二○一○年發現罹癌後,對於生命意義的追尋有了很大的改變,過去他追求世界功名利祿的夢想,在醫生宣布他罹患雙癌時夢碎。在死亡面前,他願意全部放下,把生命的主權交還給掌管生命的主。

認識上帝是慈愛的神

       希智在傳統拜拜的家庭長大,小時候讀的卻是教會辦的幼稚園,聖誕節都會參與聖誕活動的表演,無論歌唱舞蹈或戲劇,都是歡樂無比的氣氛,與廟裡巨大佛像給孩子的驚嚇感相比差別很大。

       上高中時,希智的大哥帶他去參加一個教會的聖誕晚會,晚會的氛圍好像觸動著希智童年潛藏在內心深處的渴望,那是生命源頭的自然頻率,頻率接上了,希智開始被一種超越的愛吸引,開始相信有上帝存在,而且這位上帝不是讓人懼怕的神,而是充滿慈愛的神。

多次經歷上帝恩典

       希智高中的功課讀得很掙扎。高二得了慢性盲腸炎,體會到生命的脆弱,他求上帝醫治,免開刀。禱告後的第二天,希智的盲腸炎就不藥而癒。後來參加教會舉辦的音樂佈道會,當牧師在台上呼召說:「如果你曾經遠離上帝,願意重新回到祂的愛裡面,可以走到台前來。」當希智走到台上,心被觸動,身體被愛擁抱,眼淚就無法止住的流洩,當天,他決定把心獻給耶穌。

       大學聯考落榜,希智決定重考。那一年,他靠著主的恩典重振旗鼓,從一個落榜生到差半分可以上牙醫的成績進入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他的母親很高興,便開玩笑的說他是瞎貓抓到死老鼠,希智則說這是主耶穌的恩典。

       大學時,希智遇到了陳榮通牧師和周瑞虹師母,他們是馬來西亞華僑,常常請年輕人到家裡吃咖哩,十分關心年輕人的生活和信仰。他們全然為主而活,為了信仰放棄家族產業的繼承,他們傳福音和訓練門徒的熱情,直到現在還深深影響著希智。

預備婚姻、居所

       大四畢業後,希智分發到琉球國中,剛好一位蔡成麻長老的兒子在他的班上,於是被邀請到教會教主日學,希智就這樣成了琉球教會的一份子。兩年後,女友美珠畢業分發到桃園八德國中,後來也順利轉調到琉球國中任教。

       希智和美珠結婚後打算長期留在琉球教會服事,於是就有了買房子的念頭,那時他們看中一間新建的房子。簽約那天,希智打電話請琉球教會黃中山牧師為他們禱告,牧師請他們慢點簽約,並說最近教會有位弟兄蓋了六間房子,地點非常好,本來已經銷售一空,但其中有一戶退訂。感謝主,那個房子是上帝以恩典為尺,量給他們的佳美之地。

上帝賞賜就必保守

       婚後第十三年,美珠終於如願以償的懷了一個男嬰,教會的弟兄姐妹也為他們感謝上帝。美珠在懷孕的過程中,僵直性脊椎炎發作,不只疼痛,生活起居也極其不便,因怕吃止痛藥影響胎兒就強忍著,希智看了心生不捨而抱怨,但美珠提醒任何景況都要感謝、信靠上帝,祂既賞賜就必保守,祂的恩典一定夠用。於是,他們夫妻牽著手一起流淚禱告,果然上帝保守讓孩子平安出生,希智為孩子取名叫恩詠,希望這個孩子一生歌詠上帝的榮耀。

通過信心的大考驗

       上帝太愛這個家,跟他們玩起信心大考驗的過關遊戲。恩詠出生的恭喜聲還在耳邊,醫院卻通知希智,新生兒篩檢報告裡有疑似先天性某種酵素缺乏症,需要進一步複檢。希智上網查資料,嚇出一身冷汗,因為得這病的孩子,很多都無法正常存活到成年。在複檢結果出來前的日子非常煎熬,他們夫婦只能將結果交託給上帝,並請教會牧師和會友一起懇切禱告。希智常禁食祈禱,並向上帝許願,讓孩子健康長大,他願意將孩子奉獻給上帝使用。後來得知美珠也做了相同的禱告。

       複檢報告出來,證實恩詠的檢查結果是陰性,也就是正常。他們這一關又安全過關。

       希智在職場上漸漸展露專業後,想在學位上更上層樓,他考上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拿到碩士後又考取博士班。在多重壓力下,二○一○年四月,希智檢查出甲狀腺癌和淋巴癌,過關遊戲來到最高等級,他還來不及反應卻發現已經踩在啟動鍵上,面對的是極艱難的生死關卡。

獻上自己讓上帝使用

       生病,是翻動內在土壤的一把鋤頭,深掘才發現,土壤之下藏著許多頑固的礫石,希智在瀕臨崩潰的信心中謙卑屈膝,求主把他高傲的眼目拿開,不再追求虛空的世界,並樂意獻上自己當作活祭,讓上帝來使用。

       詩篇六十六篇十二節:「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上帝兩次透過別人的口,用這段經節來安慰希智,仇敵魔鬼雖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但我們只要有堅固的信心就能抵擋。希智戰勝了癌症這隻大魔王,已在華神就讀,預備讓上帝使用。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