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靈修故事】 耶穌疫苗 救恩奇妙

文/ 金不換

       從古至今,人類對抗大自然的病毒或瘟疫,久矣;直到戲劇性的疫苗問世。

種入牛痘 治癒天花

       話說英國北部的蘇格蘭教會對華人傳福音很有負擔,歷來派出許多宣教士,最著名的是翻譯文言文聖經的馬禮遜(Robert Morrison, 1620 -1683)。當地也出了一位愛上帝也愛人的醫生詹納(Edward Jenner, 1749-1823),對照愛迪生的年代(1847 -1931),當時還沒有電燈,人類還在摸黑,包括死亡上看一億的天花(smallpox),治療也在摸黑。

       詹納和青梅竹馬一起遠赴倫敦完成醫學教育,他一本初衷要回鄉行醫,但女友選擇留在都會,詹納隻身北返, 失戀期間,可能喝了不少蘇格蘭威士忌。幸好後來遇見理想抱負相近的小學女教師,相知相惜、相愛相守一生。

       當時人們發現接觸到牛痘(膿瘡vaccine)的擠牛奶女工不會感染天花,經過詹納實驗,把牛痘種入患者體內,以毒攻毒,可使天花痊癒。有人嘲笑此療法,漫畫後來的新生兒會長牛角,尤其倫敦的上流醫生們嘲諷有加。但事實勝於雄辯,之後王室也接種,逐漸普及全球,包括我的印記也還在。詹納希望:「牛痘生產普世,天花便可消逝。」約一百年後(1980),WHO宣布此夢想成真。詹納臨死辭謝葬在國家西敏寺,寧可築墳在愛妻身旁相伴,而vaccine這單字也從牛痘延伸為疫苗。

烏腳病 令人聞之色變

       在台灣,台南北門位於窮鄉僻壤的海邊,有一戶人家養育蚵仔,也養育出台灣醫療史上偉大的醫生之一--王金河(1916-2014)。他畢業於日據時代的長榮中學,三年級時受洗為基督徒,後考進台北帝大醫學院,並赴日,畢業於東京醫專。返台後並未選擇在台北開展人生勝利組,而是跟詹納一樣,回到家鄉。當時正流行令人聞之色變的烏腳病(手腳漸黑又名烏乾蛇),蔓延在西南沿海,鄉民認為是陰病報應,只能求神問卜。病患截肢形同「被分屍」,有時互相挾身上蛆蟲,在哀號中等待死亡。

以基督的愛來愛人

       即使截肢,病毒仍會轉移;王金河苦思對策,前往台南神學院尋求美國宣教士派人來協助。後來在診所成立「憐憫之門」,宣教士孫理蓮(Lillian Dickson, 1901-1983)的芥菜種會募款,學弟外科醫師謝緯來助力,形成鐵三角,加上台大基督徒陳拱北教授的研究團隊。王金河的工作日誌記載當時診所狀况:「星期日做禮拜時,歡喜背負二樓住院烏脚病兄姐到禮拜堂,做完禮拜再背上去。夜間與護士担大便放落大溝去。貧困無依歹命的患者別世時,護士要洗澡、消毒、穿新衣、買棺木板、入棺禮拜、告別禮拜、埋葬……」,這段文字應不止令人心酸酸而已。

       沿海淺井水太鹹,挖深井抽出地下河水,原以為是好水,哪知其中含劇毒砷,使人致病,遂改消防車供水。之後由政府花了二十年才裝完各區自來水,病情終於絕跡。一九九七年政府頒給王金河醫療貢獻獎、將診所改為紀念館、頒給景星勳章都是好事;但不足的是,這樣偉大的醫生和團隊,偉大的愛和行動,來自偉大的信仰基督,在台灣要如何傳承?應該還有努力的空間和功課給教會、機構,與這塊土地上的人們。

耶穌寶血 洗淨罪愆

       耶穌疫苗的奧秘隱藏在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其具體行動就是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所立下的重大宣告:「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馬太福音廿六章28節)十字架上的寶血等同疫苗,是造物主上帝用來潔淨人類一切不潔不淨的罪愆和罪孽(sins)。這個救贖是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是不配得的居然得了。祈願我同胞了解並接受耶穌救恩,留下聖靈的印記,返回平安喜樂、永生永世的基督大家庭。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