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李俊瑯親嚐主恩同在

文/ 引曰 採訪整理

       在我求學的年代,身體有障礙的孩子就學的科系選擇權非常少。學校會主觀認定那個科系不方便身心障礙者就讀,就這樣,我左手障礙的技職升學路,只剩下美工科可以就讀。

障礙的左手

       當上攝影課時,老師看了我障礙的左手,以為無法穩住相機拍照,就說:「有相片就好了!」事隔三十年,原本以為社會大眾更加能接受障礙者挑戰「極限」,就報名手槍射擊。射擊指導老師打量我,那眼神好像說:「你可以嗎?」激發我不服輸的個性,「就是要證明我可以!」

       射擊需要雙手協調,穩住槍身及快速更換彈匣。我對教練說,「沒有健全的雙手,照樣可以順利裝子彈!」於是我運用輔助工具,克服各項動作上的障礙,也練習得比一般人勤快。甚至在扣動扳機之際,享受身心靈均勻驅動的感受,當瞬間擊發時,「碰」一聲後都歸於平靜,任何波動都歸於無有。我在沒有任何期待下參賽,竟然榮獲金牌。

       不服輸的個性驅動我成長,也驅動我喜歡鑽牛角尖,有些事情總要問個水落石出,更希望問題後面都有答案,才能滿足。而我在職場上的主管,就是能這樣滿足我、引導我;他是我在職場上的小天使。

上帝垂聽禱告嗎?

       有一次遇到業務上的困境,小天使告訴我,「禱告吧!上帝會垂聽的!」我心裡嘀咕著,「怎麼可能,一定是在騙我!」在最不得已的情況下,我用他帶領的禱告方式,嘗試向這位看不見、摸不到的上帝說話。意想不到的,隔天竟然接到一位客戶的訂單。這讓我經歷到,「上帝未免也太神了吧!」

       又有一次,政府美好的政策,卻帶來管理上極大的困擾!我在機構上班,是專業打字排版的主管,所有同工都是身心障礙者,卻能在競爭的市場有一立足之地,並且每月的薪資都超過基本底薪。忽然,政府宣布企業界要實施定額雇用身心障礙者。於是,我部門的同工,一個個順利考上公職,加上書籍出版業不景氣,業務直直下滑。所雇用的同工從競爭型轉變為庇護型,部門名稱也改為附設數位資料處理庇護工場。

       我不曉得該怎麼帶領「產能無法競爭」的一群人作戰,面對這樣積弱的轉型,曾經也想考公職一走了之。在兩難抉擇擺盪中,我請教我的小天使「該怎麼辦!」他要我相信,「上帝總有祂的美意,唯有謙卑禱告!」

       這次我心裡迫切尋求上帝勝過以往,因為在機構信仰文化的薰陶下,基督信仰已經在我內心萌芽滋長。我安靜心祈求上帝的同在,讓我能夠明白祂的心意,禱告之後滿有平安。未久,意外的訂單來自金融界,業主要求打字高精準度,這正可以讓所有的庇護同工不需要拚速度打字,這是上帝為我們量身訂做的業務。

第三次遇到業務壓力

       又過了幾年好景,因為通訊科技不斷進步,各行業取得顧客資料,變成由顧客端直接輸入基本資料,各種委外的打字業務大量萎縮,我深恐部門績效不彰,影響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永續,心裡壓力極大。

       偶然機會,為調節自己高壓的心緒,想到可以學習潛水解壓。潛水時要用到「水肺」,所謂的「水肺」是一種輔助潛水者在水中呼吸的器具,有浮力控制裝置、呼吸調節器、潛水氣瓶和配重系統等裝置。透過呼吸調節器及高壓空氣氣瓶供氧,可以在水中呼吸,享受較長時間悠遊於水中。教練評估我的左手,告訴我,潛水時,水肺吸氣吐氣都要用左手按壓裝置,這也再次激起我不服輸的個性,終於順利拿到潛水證照。

       潛水時必須學習克服恐懼,在水面下要忍受聽不到、感受不到別人的存在。我想到「主禱文」可以安定我的心,就在潛水前把主禱文念一遍,在水中享受主的同在。當沉入水裡,有時候會遇到水流,有時候看不見底,「如同在深淵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主與我同在。」

       經過幾次壓力的轉折,我體嚐到主恩同在。感受到,我生命的成長來自於——向軟弱者學習。我變得能夠聆聽同工的心聲,學會關懷人勝於關心工作績效;學會理解他們的困境,勝於他們工作的表現。

成為代禱者

       有的同工會因為天氣溫度變化,影響心情而請假,我一定會准許,留下來的工作,就找還沒請假的人接續完成。遇到同工忽然拿滑鼠都會發抖,我知道如何抒發他的焦慮,陪伴他直到心情穩定;還有一位是父母嗜酒,兄弟姊妹長大後都一一離家,只有他留下;因為他是重度障礙者。原本應該是被庇護的人,卻成為家裡經濟的提供者……。

       過去,我會因受到困擾而焦慮,現在經歷上帝恩手帶領,知道天父掌管萬有,且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我能做的就是成為代禱者,陪伴、傾聽軟弱者的心聲,和他們一同成長。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