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以傳愛行走黃沙與草原的科技人——林光信為主而活、榮神益人

文/ 接風 採訪整理

  我生長在光復年代,台中烏日鄉的山林綠野、蟲鳴鳥叫、農夫在「九張犁」勤耕作,是我年輕的記憶,讀書是我安靜最好的享受。大學聯考我很幸運地以全國第二名的成績考進台灣大學,而最熱門的電機系成為我的首選。

實現來台大,去美國的夢

  那個年代,很多大學生有「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出國深造的美國夢。在美元還是一比四十的一九七一年,我咬緊牙根借錢出國深造。記得那年出國時穿著灰樸的外套,腳著一雙舊的「中國強」布鞋,頭理短髮;外在質樸,內裡卻燃燒著一定要功成名就的動力,衣錦榮歸的意念。我,順利拿到美國紐約大學石溪校區電機碩士、博士。

  拿到博士學位後,很幸運在貝爾實驗室、紐約電話公司等當代一流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又在紐約羅省理工大學資訊學院擔任助理教授;八○年代台灣留學生在矽谷創業成為趨勢,我也在這浪潮中,成立科技顧問公司。

  當一批批科技新貴回到台灣成功創業,我也企圖擠入台大電機和交大幫創業的電子公司行列,只是同班同學溫世仁對我說,「既然都是基督徒,何不做些有價值的事!」從此打消回國創業計畫,配合溫世仁監理大陸的企業。

經歷死蔭幽谷得平安

  九○年代,不少企業試圖登陸,作為跨國營運的跳板,公司派我至大陸開拓市場。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四日,出發那天遇到颱風來襲,飛機起飛降落總會讓人忐忑不安,但講求實事求是的我心想,「航空公司的風險一定比個人大,飛機敢飛,我就敢坐。」

  飛機在狂風驟雨中起飛,機身幾經震動,還是穿越濃濃的雲層,雲層上有太陽,只是我內心仍然盤旋在北京拓展公司的策略與發展,沒能好好休息。

  在那還沒有兩岸直航的年代,要經由香港轉機,啟德機場跑道不長又三面環海,一不小心飛機就會直衝入海;那天啟德機場有風有雨,飛機盤旋空中許久,降落時遇上亂流,數度側風強吹,使機身嚴重晃動,當時機艙內寂靜無聲……」

  飛機強行迫降,奔馳在跑道上,在臨近海灣時,感覺機長好像來個九十度急轉彎甩尾,忽聞「碰…碰…碰…」巨響,飛機直衝入海,機艙內行李碰撞聲和哀嚎聲四起,載沉載浮許久,最終我是搭救生橡皮艇上岸。感謝神,經歷死蔭幽谷,卻得平安。

大西部千鄉萬才計畫

  我在大陸除了擔任網路科技公司總經理之外,有機會在大陸考察網路科技如何佈建在各地,溫世仁和我都發現世界文明演進,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靠天吃飯的貧農,唯有透過網路和世界接軌,山鄉不自外於世界,才會告別貧窮。

  我在黃羊川執行這項計畫,發現大西部的孩子最怕家裡說,「沒錢了,不要上學了」;而一幅幅「老農、驢子、石磨」的畫面,貧窮的磨難,就像驢子磨磨,無力翻轉,我心裡最大的願望就是讓黃羊川這裡的孩子走出大山。

  二○○二年初,我和溫世仁創辦「千鄉萬才科技公司」,計畫以校領鄉、電子商務、改善農牧、建網路城鄉、促進散居到聚居、發展服務業、遠端雇用和遠端服務等七個步驟進行。但計劃趕不上變化,次年年底,傳來溫世仁在台北辭世的噩耗。當時黃羊川的大飯店已經開展,所有的設備都陸續運送到達,到底要如何運作?

  「當我遇到所有的建設未定的當下,開始學習禁食禱告,」禱告大有功效,這也是我生命中的操練。從那時候直到現在,「我每天中午禁食,心中常默禱和思想神的愛。」感謝神的帶領,我經歷、我感動、我度過重重難關。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二○一七年十一月底決定卸下總經理職務,只擔任不支薪的法人董事長。

以絲弦樂器讚美主

  在獨立自在之餘,我開始思考「退休後的人生」該如何過,我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以前曾經醉心小提琴音樂,也跟著收藏百萬小提琴,「我突發奇想何不自己製作小提琴,」我可以以自己的電子科技能力,複刻百萬名琴的音色和音質、音量;於是立定目標,為了榮神益人,我決定以神賞賜給我科技的恩賜,融合手作工藝製作小提琴。

  雖然一直以來都從事高科技行業,卻受外文系畢業的內人影響,喜愛人文、藝術、音樂,使得我左腦右腦都益發均衡,為了要知道自己在製琴工藝上的程度,參加世界小提琴製琴大賽,第一次就入圍榮獲第六名。

  我決定以手作六十六把小提琴為目標——也就是每一把小提琴以聖經六十六卷書的卷名命名,同時賦予該書卷中的一處經文成為「靈魂」,好比哈巴谷那把琴,我選擇三章十七至十九節:「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為主而活 榮神益人

  我曾經貧窮,所以更加關懷財務貧窮、心靈貧窮的人,以公益非營利的利他策略,用夢想打造千鄉萬才的美麗新世界。過去是以傳愛行走黃沙與草原的科技人,推進中國西部偏鄉的繁榮回饋社會,現在則以製作小提琴為職志,也捐出十一把琴義賣,收入為福音效力,希望能像傳道人般為主癲狂、也為主而活,有榮神益人的見證。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