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漢字啟示錄】漢字「神」極了 

文/ 張起明

  漢字「神」的福音藏在「神」字的乾坤裡。漢字不但能「文以載道」,而關鍵漢字還可發揮「字能證道」的啟示。
起初「神」創造天地
  聖經頭一句話:「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一章1節)希伯來文聖經與中文和合本聖經均是七個字,其中「神」字都出現在第三個字,似乎蘊藏「三一神」的意思。「神」從示(音祈)部、從申聲,本義為「天神,引出萬物者」(說文解字),乃指神為萬物之始,或為造物主,就是「創造者」。此本義與原文「伊羅欣(Elohim)」相同。因此,中華文化顯然是支持「創造論」的。

閃電打雷顯「神」臨

  摩西與以色列民來到西奈山,「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都站在山下。」(出埃及記十九章16-17節)古時「申、電、神」是同一個字。「申」的甲骨文像神秘的霹靂閃電之形。聖經有七處題到神以打雷向人發聲。
請聽「神」是施恩神

  當我唸(ㄕㄣˊ)時,你有聽出施(ㄕ)恩(ㄣ)神(ㄕㄣˊ)嗎?漢字「神」提醒我們常思想施恩神,常到施恩座前求。

  聖經提到獨一真神(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有九處。漢字有「一音多字」的特性,但發音為(ㄕㄣˊ)的字在字典裡只有「神」這個字。漢字文化彰顯神是獨一真神。

「神」的道成肉「身」

  漢字另一特性是「一字多音」。「神」(ㄕㄣ)是「神」字的唯一破音字,「神」(ㄕㄣ)與「身、申、伸、信(古字同伸)」字同音,與「生」字近音。同近音為了銜接真理如:神成肉身來到人間,神向人申言,我信神得永生,因神向我伸手,我信敬虔的奧祕,是神在肉身顯現,身體是神的殿,藉身心靈全人顯道。

「申」時十架神捨身
  神子基督降生成為人子耶穌,被釘在十架,流寶血。在「申」初(馬太福音廿七章46節)約下午三時,為我罪捨身,三日後復活,將「死亡」的痛苦解釋了(使徒行傳二章24節)。

「神」字的筆劃為十

  數字「十」為「數之具也,具,備也」,有「完備、完美」之意。神藉字形「十」的十架,完備神的公義,完美神的慈愛。神的真理是十全十美的信息。

  漢字「神」極了!祖先造的「神」字蘊藏了基督教的信仰告白:神是獨一的造物主、是可敬畏的施恩神,神道成肉身、捨身為義、伸張正義、伸手救人。神愛世人,使被擄的、受壓制而「呻」吟的得釋放、解脫與自由。
  如此的「神」當是世人所信仰的!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