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微聲盼望】從醫師到牧師

文/ 黃秋芳

  施燦雄醫師,曾任職於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前省立高雄療養院)廿五年之久,從住院醫師到主任,副院長到院長。集學術與實務於一身的專業治療經驗,讓他更深刻的體認到人心靈上的傷害,不是藥物能完全治療,唯有上帝的愛與赦免,才能觸摸到心靈底層最深處的缺口。

在澳洲成立教會

  施醫師與夫人鍾宜蓉長老在正忠教會服事了十多年,與許多兄姊一起攜手共度建堂的艱辛。他們憑著信心把存款全部奉獻出來做建堂使用,這一筆借給上帝使用的錢財,果然上帝加倍賜福,也領他們到更寬闊之地,進到水深處得人如魚。

  施醫師夫婦先後受到上帝特別的呼召,進入澳洲墨爾本華人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也先後受按立為同一堂會的牧師,該會於二○○三年向維多利亞省主管機構申請成立「墨爾本活石基督教會」。他們幫助許多旅外的華人,減少人生地不熟時的害怕與不便,在他們思親想家的孤寂時刻陪伴與安慰,也讓教會成為旅人溫暖的家。

  脫下醫師的白袍,再換上牧師的白色長袍,兩件白袍都不容易穿。施牧師感謝上帝賜予足夠的恩典去克服一路上極大的挑戰。而今,一家十二口都能在一起服事敬拜,是他們心中最大的感恩。

靈得醫治 完全的治療

  哥爾立治說:「基督信仰不是理論,也不是哲學,而是生命。」這也是三十多年前施牧師第一次踏進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時的強烈感受,他在教會找到了精神醫學裡那一塊缺口的答案,就是靈。他說:「人有靈魂體,體是身體,魂是理性情感和行為,醫生只能改善心理與肉體的病症,但無奈的是:只能讓病人恢復到某個層面,醫療動不了內在的靈,以致病情反覆再發。」

  「靈」來自上帝,靈裡的傷害要回到上帝面前才能修復。與祂溝通,「靈」才能活過來,就能開啟真正改變生命的門。他接過的個案中有許多種不同的「癮」、被性侵的「內傷」、無法忘懷的「傷痛、怨恨」,或生活中的衝突和情緒的攪動等身心問題,都要回到靈裡面,才能得著完全的治癒。

靠自己做不到

  施醫師從精神科醫師到牧師,接觸的都是人心靈層面的問題,他認同聖經所談到人裡面的罪和罪性,人是何等的有限和不足,人可以改變、調整自己的生命畢竟有限;且是「明知故犯」,正如羅馬書七章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施牧師換了跑道,是一條更豐盛的生命跑道,他與鍾牧師在墨爾本教會服事將近二十年來,看見許多人遇見上帝後生命的改變:留學的年輕學生從頹廢的享樂、無節制的生活,轉為努力課業、有目標的生命;離婚者在怨恨、苦毒、無助的處境轉變價值觀,重新找到生命的方向和安慰;夫妻爭鬥吵鬧的,因學習認識「愛」而彼此接納、相愛;焦慮、憂鬱、內心苦毒怨恨的得到釋放。

人需要被愛、尊重

  箴言十章十二節:「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在今天,災難意外頻傳、貪污、為食品獲利而造假、個人主義、世俗價值觀的影響和政治角力的拉扯,使我們的社會充斥著享樂、批判、攻擊、對立、無奈、不安……;人心中所渴望的關懷與愛、喜樂、良善與平安反倒難尋。

  施牧師說這些攪動人心的難題隨時在出現;精神科面對著更多樣性的挑戰。人需要被愛、支持和尊重,才能改變關係,這也是醫病關係的首要原則。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驗,每一段的歷練都會成為下一階段的基石,施牧師在精神科所學到的,大大幫助了他在教會的服事。從醫師到牧師,他都是神國裡最謙卑、最和善的心靈捕手。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