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雲彩見證】誰要來做她們的朋友?——楊韓甲華談跨文化聯姻事奉

文/ 海蘭 採訪整理

  美國移民局發放K-1俗稱「未婚妻」簽證,讓美國公民可娶國外的外籍妻子,提出婚禮籌畫就緒證明及其他相關資料後可申請對象入境,但限時九十天內結婚。早年中外聯姻現象引起社會很多人誤解、瞧不起,認為這些女子投機取巧只為想移民美國。其實每位跨文化婦女認識丈夫的情況不一,有讀書或工作時相識的,有經人介紹自由戀愛的,她們歷經長久交往建立穩定的婚姻基礎。即使是通過網上速交,採取「未婚妻」簽證途徑,每人動機不一,不乏出於尋覓真愛的初衷。

令人心痛疼惜的見證

  二○○六年我聽到阿珍在「棕櫚灘華人基督教會」的受洗見證。阿珍在中國結識去當地觀光的一位基督徒,二人情投意合訂了婚,當她用未婚妻身份來美成婚時,接到未婚夫遭遇車禍辭世的惡耗!

  阿珍獨自提著行李箱在加州下了飛機,所有計劃都與原來不一樣了;沒有未婚夫接機,孤單單到達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地方,還不幸地坐上一輛無照駕駛的計程車,把她載到一間非法營業的旅社。在滿屋子人擠人中折騰一夜,第二天醒來發現行李箱全被翻過,幸好臨睡前把護照和幾百塊美金搋入貼身衣褲內才免遭一劫。

  縱使天下著雨,阿珍立即逃離旅社,流淚跋涉到職業介紹所找工作謀生,歷經漂泊求生的辛酸悲苦,結識了對她寄予同情的基督徒阿倫願跟她結婚,讓她得到美國居留身份。阿珍與善良的阿倫相處日久,彼此產生真愛攜手共建了幸福家庭,也接受了耶穌的救恩,受洗成為神的兒女。

  阿珍的經歷引起我極深的關切疼惜,血淚見證更深印在腦海揮之不去,使我從此對中外聯姻的夫妻產生同情與好奇,開始收集她們的故事,預備為文讓更多人了解並幫助她們。

請將這裡當成娘家

  深夜執筆之際,神一直不放過地敲擊我的心追問:「誰要來做她們的朋友?」深知神親自跟我說話,但也知道這是多麼大的挑戰,怎能輕易回應?然而,我不是想把那些女孩當女兒般疼愛?把她們當妹妹般照拂?還想扶持她們認識主耶穌,走向人生幸福的道路嗎?

  終於,拗不過神的呼喚,我去找許盧彩秀師母商量,得到她同意,將當時在我家舉行,屬於各個不同據點之一的婦女團契,轉型成特別的跨文化聯姻婦女團契,由原班團隊悉數委身服事,五位同工各自負責教導、詩歌、看孩子、為英語講員做翻譯,而我掌理中餐、接待與關懷。二○○八年的中國舊曆年正式成立這個團契,時光荏苒,至今已近十年,期間約有百位婦女進出這每月舉行的聚會,每次平均有十多位出席。

  我們立定使命:以基督的愛關懷這些婦女和她們的家庭;傳福音給她們,並幫助她們以聖經價值觀建立家庭。與她們相處首要之事,即是以誠實建立人與人間的信任關係,讓她們經歷被愛、被尊重。每位來的婦女我都誠心歡迎並說:「請將這裡當成娘家!」在這裡彼此相愛,可以放心分享,沒人傳出隱私,絕對禁止八卦閒言。有人講到極痛苦的事,大家會圍繞她一起禱告,使她得安慰。

十年有成,結實纍纍

  我們幫助她們,一起面對新語言、新地方、新文化,以及重組家庭中的困難。之前看到有些人在生活和生存間掙扎,需要日日面對陌生伴侶的尷尬處境,語言能力有限,只會對丈夫說 「I love you」,有時連丈夫名字和家裡地址都說不清,但如今她們漸入佳境,見到她們的成長及與丈夫恩愛是最開心的事。

  家庭是整體的,目前我們已從服事妻子走上照顧她們的丈夫。一年中約有五、六次團契在教會舉行,夫妻會一同來參加,唱詩後分兩間教室,老公與老婆同步學習,之後共進午餐,和樂融融。感謝神,「棕櫚灘華人基督教會」長期與「國際希望事工(Hope International Missions)」緊密合作,因此有許多深愛華人的美籍宣教士參與。

  這十年間,因為妻子受洗帶動丈夫、母親,或孩子信主,結出一串串福音的果子!她們的受洗典禮無論在那個正統福音教會,我都會去參加。甚至孩子在「彌賽亞猶太教會(Messianic Judaism Church)」舉行成年禮,我也去慶賀。去年父親節我們出動團契中十五位姊妹,從會場佈置、廚房烹烤、主持節目到照顧餐桌,都全力以赴,得到了教會讚賞廣泛接納。現已邀請六位婚姻美滿、願意追求的姊妹開始門徒培訓,盼望日後由她們來服事與自己有相同文化經歷的家庭。

立定心志,持續靠主

  多年來也曾碰過非常痛心的事。一位十年前受洗的女士後來遠離神,不參加教會和聯姻團契,還有其他令人心緒消沉的事故,此時,和我並肩服事的丈夫楊靖亞長老就給予安慰鼓勵、一起禱告。

  當陷入懷疑服事的意義時,讀到以西結書中兩段經文:「……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卅三章11節)祂更向我的心說:「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卅四章16節)神的話安定在天,祂再次宣告慈愛憐憫的心意,讓我重新回到祂面前立定心志,願意做祂合用的器皿。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