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站在巨人肩上】 宇宙就是天文教室!

文/ 黃友玲

  日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發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順利抵達火星。這艘探測車於去年十一月廿六日發射,直到今年八月六日才登陸火星,歷程八個多月,其太空任務在於尋找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揭開火星環境歷史的奧秘。

  據悉,「好奇號」就像是一般汽車的大小,其上配備有十七個攝影鏡頭、一個機械臂、一個激光器和一個能鑽透火星岩石的鑽頭。

  美國此一壯舉引起全球矚目,數以千萬計的人們透過電腦、電視觀看「好奇號」降落火星,見證此一歷史時刻。

  是的,宇宙之大,人們永遠懷抱著好奇之心,想一探究宇宙之秘,整個宇宙就像是一間巨大無比的天文教室,人們永遠學習不完、探索不盡。

  被美譽為美國現代詩之父的惠特曼(Walt Whitman, 1819〜1892)曾經寫過這樣一首詩:

「當我聽到博學的天文學家上課,

他又是證明、又是排列,

還有圖表、又加減乘除!

他的演講贏得滿堂彩!

我就覺得厭煩疲倦,

只好獨自偷溜出去,

在神秘濕潤的夜裏,

不時仰望星空!」

  詩人想表達的是:宇宙就是一間完美的天文教室,教授在教室裏口沫橫飛地竭力辯證並說明天文學理,還不如在星空下直接瞻仰宇宙浩瀚奇美來得真實有趣!

  三千年前,詩人大衛也曾經在燦爛的星空下如此嘆道:「諸天訴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他又如此寫道:「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同樣的星空,今日我們依然仰望,我們是覺得眼前的一切是自然而然就有,那一顆顆星星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呢?還是,我們能帶著敬畏驚奇的心情,欣賞宇宙創造主的傑作呢?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