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

文/ 尹常 採訪整理

  「大家平安,我是羅小弟,今年三歲四個多月,盼望大家好好牽成,照顧我……!」這是今年父親節當天「阿瘦皮鞋」創辦人羅水木宣布股票上櫃,及經營權交棒給新任董事長羅榮岳致詞的開場白。三年前的三月二十日,羅水木欣喜受洗成為基督徒,宣布,「現在我擁有新生命,大家要稱呼我為羅小弟……。」

  全家人早就是基督徒,只有羅水木堅持走自己的路,「經常有人會好奇問我信甚麼宗教,我都回答信阿拉!」不清楚的人會以為是信回教,「其實阿拉的上海話意思是『我』,就是我只信自己!」所以他甚麼宗教都不接觸,「連太太、孩子們為我禱告多年,我還是認為自己最可靠!」

擦鞋起家 打響名號

  的確,人稱阿瘦先生的羅水木,小時候家境貧窮,六歲就開始賣甜不辣 賺錢,小學才讀二年半,父親過世後,當時才十歲的他就一個人離開基隆到宜蘭一家麵店當童工。一次不小心打翻湯麵,遭老闆娘嚴重懲罰受傷,「到現在這痛苦記 憶猶新,從那時開始我就不相信世上有鬼神,唯有靠自己努力才會有好的未來。」雖然年輕時多病、多舛,諸事不順,他仍不改只信自己的信念。

  民國四十一年羅水木租得台北延平北路巷內騎樓下,開始做起擦皮鞋服務,他堅持「擦三遍、亮三天」,還將擦好的鞋子排放在鞋架,閃亮奪目的鞋常常引起過路人的注目,伴隨著羅水木削瘦身影,「阿瘦仔」的名號和鞋子相輝映──又響又亮。

  亮晶晶的鞋子常讓路過客人以為阿瘦正在販售最新款皮鞋,路人的「以為」,引發他的靈感──何不賣鞋。長久擦鞋的體驗,讓羅水木對東方人的腳型瞭若指掌,所以親手選擇皮料,設計鞋型、鞋楦,乃至縫製鞋面,用心在每個細節上 不馬虎。就這樣經過六十年,不管是「阿瘦雙馬皮鞋」,或「阿瘦皮鞋」,或英文的「ASO」,都因口碑而遠近馳名。

  這些成就,他認為,「還不都是自己的努力,我每天早上五點起床,運動後再上工,忙到晚上十一點才休息。」走動的管理模式十足的在羅水木身上看得見,「我以前一個人要做採購、總務、財務、人事;要開工廠,也要算薪水發工 資,還兼市場開發,店面營銷、行銷,人員訓練……都一手包辦,根本沒時間坐在辦公桌辦公!」

  阿瘦皮鞋的業績扶搖直上,店面不斷拓展,從延平北路發跡開始,羅水 木做生意從來不看日,只選日,「我每間新店面都選擇星期五中午一點開店,連著週六、週日人潮多,自然帶來好業績,這是我的經驗,也是阿瘦的規則。」別人家 每開店都要拜,只有阿瘦沒拜,隔壁百貨業老闆稀奇說,「阿瘦從來不拜,生意卻那麼好?」

特殊經歷改變決定

  民國九十六年,羅水木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有零點七公分的陰影,做 事一向果敢的他選擇立即開刀治療。動完手術在加護病房觀察,前四天都在昏睡中,「但我很清楚看見許許多多的人走來走去,他們不穿衣服、也不穿戴任何配件, 沒有一個戴眼鏡,沒有一個人穿耳洞,沒有笑容……,這些人共同特徵是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凹陷的黑洞,大概十元銅板大小。」羅水木很好奇看著每個人,還仔細 研究他們,仔細端詳他們的表情。第二天也是清楚看見這些怪人,他們光著身子,又瘦瘦長長的,當時阿凡達電影還沒上演,當電影上演時,「我發現跟他們還有點 像,我很確定他們的存在,尤其那個凹陷的黑點,深淺不一!」

  第三天、第四天羅水木只要張開眼睛,一定會看見他們,「直到第五天,我被推出加護病房,清醒後仍記憶深刻,當張開眼睛想要看這些人,就是無法再看見!」這段特殊經歷,讓痊癒後的羅水木有了深刻感受,「人生來或離世都是光溜溜,走的時候還帶汙點離開人間,何不在活著的時候,作正確的決定!」、「太太這麼愛我,家人都這麼的認真做事,若三年後我還活著,我就要受洗、信主!」做這樣的決定只告訴當時天母長老教會的莊松輝牧師以及小兒子羅榮科,沒再告訴任何人。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

  這一段時間,羅水木常思索,「到底我從哪裏來,我活著為甚麼,又將往哪裏去!」環繞腦海的都是關乎生命的未來,「如果真的離開人間,辦理告別式,眼睛一閉誰來看我,我都不曉得,何不假死再重生,乾脆辦個生前告別式,才知道誰會來看我,他們要跟我說甚麼話……。」

  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二十日,也就是羅水木病癒後滿三年,他特地選擇在發跡地延平北路附近的大 稻埕長老教會,舉辦一場「生前喜樂告別感恩禮拜」。當天,參加的來賓全都盛裝出席,他自己也戴上領結,穿正式西裝,隆重參加自己的告別式。羅水木公開宣告 自己要腳踏實地來跟隨主,在心愛的太太及眾親友面前受洗成為基督徒。

  信主受洗三年來,心裏踏實輕鬆愉快,走路辦事不喘,每逢見到人都會說,「大家好,我是羅小弟……」久了,認識的朋友看到「羅董」,都自然稱他為「羅小弟」,很有意思的,大家看到羅太太都稱他為「姊仔」,看到大兒子羅榮岳,會稱呼他「羅大哥」!羅水木笑看此景,常樂不可支!

  阿瘦先生羅水木信主後,感恩一切都是上帝的賞賜,也感於過去求學不順,學習中斷,決定在自己家鄉蓋一座圖書館,讓鄉下的孩子有好的圖書館可以方便「看冊讀冊」。在生命的追求上,堅持到教會守主日,從不缺席,他堅定的說:「以前我決定做甚麼事,就堅持做到,現在到教會也要這樣,因為我信的上帝是真的神!我以前靠自己,現在全靠耶穌!」

  八十三歲的阿瘦先生羅水木──信了主,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是個快樂、有活力、有盼望,擁有全新生命的羅小弟。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