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智慧資料夾】 當小人物遇上大人物

文/ 魯賓遜

  赫特(Christian Herter,1895〜1966) 競選麻州州長連任,在政壇算是個大人物;但選情吃緊,忙於跑行程。有一天,他沒吃早餐和午餐,之後來到一個烤肉餐會,肚子餓壞了。按美國人習慣,大人物也 得排隊。拿了餐具,來到主餐區,他跟女服務員說:「對不起,可不可以給我兩份雞腿,我餓壞了。」得到的回答是:「抱歉,我只能給每一個賓客一份。」州長重 複說:「我真的餓壞了。」對方語氣平和地回答:「一人一份。」赫特向來待人和氣,但這時他想展現一下他的身分地位,於是說:「小姐,妳知道我是誰嗎?我是 本州的州長。」對方回答:「那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負責分配主餐的服務員。請向前移動,先生。」

  從故事看來,這位小姐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和權責,更難得的是她面對權貴時,不卑不亢,「威武不能屈」。我輩華人基督徒 是否能適時適地、合宜地表達自己是基督徒身分?坦白講,挑戰大,難度高;因為基督徒佔少數,而且不少人因誤解或未解信仰基督而不以善意對待,成為一種人際 壓力:你為甚麼不跟大家一樣就好?

  基督徒或想受洗的慕道友,來自親友的眼光或態度,多少會形成壓力。但在以弗所書使徒保羅說:「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四章1節)哥林多前書又說:「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守住這身分。」(七章20節)但願我們有幸蒙召為基督門生的,當學習這位分配主餐的服務員,明白自己扮演的角色、身分和責任,排除壓力,並且無負所託。

回文章總覽